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開箱文] 舊屋新裝潢

終於,也輪到我寫開箱文了...

耶!從打算裝修房子開始,就很想寫這句話,現在終於可以寫了(淚)。事情是這樣的,打從去年底發現意外懷孕以來(講得好像未婚懷孕一樣),我們回歸田園的夢想被家中老人打碎,被迫留居台北城,繼續住在向娘家爸媽低租金借居的32年老公寓。(最後半年因為本人失業爸媽也不拿了,有娘家的孩子像個寶啊)



但這公寓和我老哥一樣歲數,爸媽也不受鄰居陸續整修的誘惑,竟然就保持原狀了30多年,我們2年前搬進來時,先花上近十萬整修浴室、添購家具、重新油漆,但還是有很多地方勉強忍耐著,例如幾乎沒有收納空間、陰暗恐怖有小強大軍的後陽台,無法隔音的木頭隔間,沒有氣密窗所以每天欣賞鄰居歌聲,只有一坪大的廚房等等,加上後來瘋狗豆豆報到,總覺得很難在這養育一個新生兒。

經過一個禮拜的討論,我們決定向娘家買下這間老屋,耗盡家產重新裝潢!之後的總總,就是和娘家討論一個合理且我們能負擔的價錢,並說服老人同意在懷孕期間大動工,接著託朋友的福順利找了統包商,數次討論需求與設計,然後匆忙搬回十分鐘車程的娘家,逼迫統包商在兩個月內完工,讓我能在懷孕八個月時搬回來,安心待產。

這麼繁雜的內容,竟然是今年一月到五月間發生的事!只能感謝阿澤盡心盡力,每天上班、每月出差拍照之餘,還要扛起所有大小事務,幾乎天天來舊家看施工,還要挑廚具、選家具,同時聯繫代書處理買賣問題,看在我這血液都集中在腹部而越來越顯癡呆的孕婦眼中,只覺得我家男人腦袋超好啊!

不多說,快來看照片。因為是搬家過程同時拍的,家裡混亂請多包含。

(點圖可放大)

無論鄰居如何碎唸,我爸都不肯重做的鐵窗與打出去的前陽台。
(藍色鐵窗三樓那戶)



用了32年屹立不搖的鋁門窗。


客廳原貌,與飯廳間是木作矮櫃作隔間。

 

原是餐廳,後被我們當工作間使用。



以前隔間很簡單,就是把房子劃成兩半,
另一半隔成三間房,後有鄰居隔成四間,真是不可思議的運用。


爸媽的主臥,也是我們搬進來後使用的臥室。
梳妝台和衣櫥同樣是32年的木作,只能說以前作料真的很實在。



中間房間,原是哥哥的房間,我們作為儲藏室。



最後面的房間,原是我和阿姐的房間,
放了爸媽留下的床、藤椅,臨時提供住宿與貓中途使用。


小時候我們都直接睡在木板上啊,超懷念。


 一坪大的廚房!在這煮飯30年的媽媽超厲害啊!


兩年前稍微整理過的浴室。


非必要我絕不踏入的後陽台。


以下是心酸中帶點痛快的拆除過程。








清出來的廢棄物非常可觀。


 我們捨棄了原本的主臥,直接打通,
並做了一個約200X200的大窗戶,右邊鐵窗拆除,做外推窗平台。


左是廁所,右是廚房。


水電師傅在牆上做了各種記號。



工班送來磚頭,開始隔間,上水泥。




想像這裡是便所。


想像這裡有兩間房。



 我們維持了原有的陽台大小與弧形設計。
只做了阻絕鄰居「樂音」,又能讓貓看風景的氣密隔音窗。



另一側200X200的大窗戶,做了白鐵窗。


好啦好啦!快來看完工的模樣吧!

我們特地保留使用了32年的老鐵門,重新漆成墨綠色。


為了方便貓狗進出,我們陽台不以鋁門窗相隔,
只用磁磚與超耐磨木紋地板分出內外空間。
玄關旁有鞋櫃+出門使用的衣帽包包放置空間。


書房。


用來與廚房隔間的平台櫃。另一側是電器櫃。



本人堅持使用的馬賽克磚。


主臥改到最後一間房,系統衣櫃。


 實際搬進來住了以後......
(經歷了兩週的混亂)


外推窗平台與左側牆面都鋪上南方松。
左側是貓沙盆,陽台弧形空間則加上一片木板,
放狗狗的散步用具與常穿的便鞋、拖鞋。


木板間隔剛好可以掛上阿澤的單車。


阿澤堅持加做的外推窗,這決定是對的,
果然將風引進家裡了。


特地留下來的老木門,只是為了豆豆從小到大的抓痕!
怎麼樣我都捨不得換掉的啊。


在這工作、使用電腦,也吃飯。


第一號使用貓走道的強強。


我們都不是蜈蚣一族,所以這樣的鞋櫃很夠用了。
出門時需要的各種小物都有了去處。


與客廳相通的書房。裝上小吊扇,涼得很啊


有時也在這吃飯、看電視。


大窗戶外,晾衣服十分方便,
選用調光捲簾可保持通風和透光性,
特地裁成兩座窗簾,左側平日放下可以遮冷氣主機。


也是堅持要做的黑板牆。


廁所前的儲物櫃和左側的儲藏室。




剛好遇上母親節特價,
選購了整套櫻花廚具。



後陽台的透明隔板換新,舊鐵窗重新油漆後續留。
牆壁重新油漆,把以前買的三層櫃拿來儲物。
嗯...我有比較不害怕這裡了。



以上,總算寫完了,也好好的在這住了兩週!

問我們滿不滿意?
看到貓狗四處躺臥自在的模樣,就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這是人與貓狗、新生嬰兒要一起共享的家啊。






9 則留言:

  1. Oh baby I love, love love it! 你跟阿澤好厲害,好棒的新家,好多地方都是如果我有個家想要的樣子。好喜歡,下輩子我要投胎當你家的貓。安心等黃澄澄一起出來玩喔!吃多多睡多多!想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的,下輩子讓我來養你~

      刪除
  2. 請問這篇開箱文雜了多少K呢

    回覆刪除
  3. 好讚喔,還有規劃貓咪走道^^
    蠻喜歡你們家的整理感覺的~~

    回覆刪除
  4. 你好:想請問這樣裝修的費用大約是多少錢?能給我統包商的電話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你好:也想請問這樣裝修的費用大約是多少錢?能給我統包商的電話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你好,因為我最近也想裝修老家,老家的格局和您未裝修前的格局非常相似(老公寓都長那個樣子吧),所以想要參考你當時裝修的經費及師傅聯絡方式,希望可以提供,謝謝,我的信箱:a727272b@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 您好!
    好喜歡這樣的風格,是請設計師設計的嗎?
    請問這樣裝修大概多少?
    hcps_200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 您好!
    好喜歡這樣的風格,是請設計師設計的嗎?
    請問這樣裝修大概多少?
    kevinfei2010@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