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baby] 一個月的點點滴滴

早上八點起床,我餵奶,阿澤帶豆豆去散步,趁著他們回來前,到廚房煮了熱水,泡黑糖水、今天要喝的覆盆子茶,掃掃地板,然後阿澤和豆豆回來了,吃完早餐,我淋浴沖澡,他幫寶寶洗澡。----這是生產後一週,我寫下的筆記。

不知道是否與居家生產有關,除了生產當天、隔天因失血多感到暈眩,不便行走外,第三天起,已經能坐在客廳和來訪的親友聊天了,隔天家裡又熱鬧了一天,到產後第五天時,我已經忍無可忍跳起來掃地了。第七天,瞞著家中長輩,硬是盯著電腦,趕了一篇生產前答應的稿子,連阿澤都說太誇張了。


我是這麼想的,因為沒在醫院被當成病人對待,也沒困在月子中心小小的套房裡躺著睡醒了吃,我就是在最喜歡、最感到舒適的家裡休養,所以身體也不覺得是病了,很快就自動恢復了體力與精神,適當的活動,讓我因生產而酸痛的肌肉得以放鬆,最心愛的貓貓狗狗圍繞在旁,心情好,精神當然也好了。

(出生第40天,最新進度:學會吃手手)


(將這段時間隨手寫下的筆記重新整理,留下一點紀錄)

我自認不是喜愛幼兒的人,平常看著親友抱著嬰兒,不曾想過接手抱抱。看著自己用盡全力生下的孩子,我沒有誇張到認為他是最尊貴的小王子,但我真的很愛他。

媽媽怎麼可能不愛自己的孩子?每次餵奶時,感受他使勁的吸吮著乳頭,小小的頭顱因為用力冒著汗水,我會撫摸他小小指頭、細細軟軟頭髮、幼小的脊髓骨,這一切,都是在肚子裡孕育了好幾個月才長成,哺育母乳,把所有營養灌溉入他小小體內。昨天會笑了,今天突然學會揉眼睛,小眼睛晶亮亮的,看著我以為已經十分熟悉的世界。媽媽是從這些時刻開始去愛孩子的。

直到現在,看著寶包熟睡的臉,想起不久前那晚持續到天明的陣痛,還有最後關頭看到寶包擠出產道、咕嚕滑在褥墊上的模樣,以及娩出胎盤時伴隨的失血瞬間溫熱了我的背。

從一個又黑又溫暖的地方,來到這個光明世界,不知道寶包是否喜歡,有時也會感到孤單害怕吧?用力吸奶時很累吧?他會不會很想回到肚子裡,就蜷在裡頭舒適的生活呢?誰能發明寶包翻譯機呢?如果他能和我一樣,永遠記得這段日子該有多好。


(滿24天的剃頭儀式,外婆拿著剪刀筆劃一下,
那三顆分別是雞蛋用來滾臉、鴨蛋滾身體,
還有外婆特地從花蓮撿回來,讓寶包當作「膽子」的石頭)


[坐月子]

捨棄了坐月子中心的小套房、害怕豆豆的月子阿姨、平淡無味的月子餐是對的,讓阿澤請了近一個月陪產假更是最正確的選擇。從生產那天起,他時時刻刻陪在身旁,處理家中大小事,細心照顧寶包,從臍帶護理到洗澡皆一手包辦。而我們的三餐也由他接手,還陸續煮了鱸魚湯燉排骨麻油煎蛋麻油麵線豬肝腰子湯(崇拜),實在太驚人了!

更棒的是,我們一起經歷這輩子獨一無二的新生兒相處時光,一起在半夜看著啼哭不休的嬰兒發呆,一起看著尿布裡的神秘世界,然後無時無刻驚訝、共享一個新生命的成長變化。當然這段過程中,都有豆豆(貓還處於無感狀態),然後我們兩人一狗一起進補,一起發胖了。

(若政府能拉長父親陪產假,讓新手爸媽都有機會共度這段艱難的新生兒適應期,我想第二、三胎出生率一定會提高唷。)



不過貴得要命的月子中心還是有好處的,例如:限制訪客人數與時間。這段時間照顧寶包固然累人,另一個讓我疲累的就是來探望的客人,因為知道大家出自關心,所以難以拒絕,不過朋友家人來,還是讓我覺得很貼心溫暖。唯一擊倒我的是鄰居大媽,不但突然按電鈴登門拜訪,還不斷下指導棋該如何如何又如何,或是質疑的打量我胸部大小,問:「你奶夠嗎?」

只能說餵母奶的媽媽真的很不被尊重,從親餵母乳開始,時常感受到赤裸裸打量胸部「大小」的眼光!我只能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變成那種阿桑,也不要忽視他人隱私。大家想看寶寶的雀躍心情是良善的沒錯,但在寶寶身旁的媽媽不只是餵奶機,也是有感受有自尊的人啊……

[睡]

寶包出生第一週,非常可愛,就是吃飽睡睡飽吃,第二週起漸漸不妙,他開始有了情感需求,無緣無故啼哭是常有的事,若只有我們在家還好,若長輩剛好來訪,總是心疼的要我們立刻餵奶或是抱起來安撫。

一般育兒簡單分兩派,認為嬰兒可被訓練規律作息、安撫自己入睡的「百歲醫生派」和無條件盡量滿足嬰兒需求、想吃想抱隨他開心的「親密派」。我以前認為自己一定是「百歲派」,現在才知道這件事掌握權不在我手上,寶包特質、爸媽心志不夠堅定、長輩介入,都會輕易讓人變成「親密派」(長輩無庸置疑是「親密派」)。

第三週起,寶包清醒時間越來越長,眼睛總是亮晶晶有神的嚇人,白天喝奶後,有時玩一下,有時馬上睡著,但一小時後,一定突然醒來哭泣,大概是淺眠期吧,幸運的話,稍稍安撫即可重新入睡,倒楣的話,鬧著鬧著,下一餐時間又到了(昏)

(玩一玩)

(哭一哭)


白天的小睡還算好安撫,但夜晚入睡前總是能哭鬧上快一、兩個小時,因為難以入眠,變得脾氣暴躁,陷入想睡-哭-討奶安撫-睡一下又哭-又討奶安撫的循環,往往可以鬧上兩小時,最後總算精疲力竭睡著,睡醒後又是天使寶包模樣。後來我們才知道是腸絞痛作祟,想到寶包是因為不舒服而哭泣,只能每天盡量想花招,克服這段時光,前晚可以趴睡解決,昨晚必須靠按摩,今天進階趴在媽媽身上就瞬間安靜入睡,好難捉摸,我又擔心寵壞他未來苦了自己。(嘆)

幸好滿月後,夜晚入睡越來越安穩,餵奶+洗澡+按摩+再餵奶(安撫性質),他就能乖乖的睡在小床上,試了一週都很順利,睡前總算可以和平度過了。

(寶包非常喜歡阿姨、舅舅送的小床,
滿月啟用後,幾乎放上去沒多久就會睡著。)


[母奶]

寶包出生的那一刻,助產士幫我捏擠乳頭,立刻有乳汁流出,她讓寶包趴在我身上,進行人生第一次尋乳,寶包也馬上開始吸吮!接下來的幾天,只要寶包哭,我就讓他吃奶,盡量刺激奶量增加。生產後第三天,開始脹奶,餵奶時,另一邊的乳房會滴出乳汁,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餵母乳很辛苦,半夜的親餵不能假手他人,而白天起初要每二小時餵一次,第三週後才能拉到三小時餵一次,但一次就要花上半小時,寶包還在學習如何吸吮,才三、四天,乳頭就紅腫、起水泡了。

但這些我都可以忍受,只要感受到寶包用力吸吮的力道,還有小小的手觸摸的我的乳房,再辛苦也值得。真正讓我難以忍受的,是長輩們不斷懷疑寶包沒吃飽,一直建議讓寶包喝水、喝配方奶,無論是寶包哭、大便次數多或少、嘴唇乾,都立刻把矛頭指向母乳不足。我覺得這些都是不對的,沒有人可以質疑媽媽讓自己的孩子餓肚子!

要知道,寶包剛出生時,胃只有一個指節大,幾天後也才一顆兵乓球大,所以母乳再少也絕對足夠。希望母乳媽媽們不要輕易被擊倒,要相信自己的身體本能,一定能餵飽心愛的孩子。只要堅持下去+勤快親餵,身體很快會證明母乳非常充足。

(為了避免混淆,滿月後才開始有一餐練習擠出母乳後瓶餵。)


[夜奶點滴]

我家寶包喝奶頻率,第四週起固定三小時,總是一分不差的轉醒哭泣,偶爾會拉長至3.5,但次數不多。他也睡得少,白天加起來約五~六小時,晚上常是八、九點清醒到十一點,直到餵最後一次奶準備入睡,然後大概一點半、五點、七、八點又分別要餵奶,完全不像其他寶寶愛睡覺甚於吃。

開始餵夜奶後,我才知道為什麼無論如何都要愛媽媽?因為她人生中有好一段日子為了餵飽孩子,不分日夜,沒能連續睡三小時以上!(淚)有時餵完剛躺下,一聽到寶包打嗝或是咿咿呀,都會瞬間轉醒,到後來,我甚至能比寶包提早醒來,為餵奶作準備,至於身旁的男人,好像就沒有這種內建鬧鐘,天亮時我幽幽的問他睡得好不好,竟然還敢回我:「沒有很好。」我根本沒睡到啊!

當然,我也很希望趕快讓寶包睡過夜,滿三週後,我會故意拖延一下,白天至少兩小時、晚上三到四小時才餵奶,但要我晚上讓他哭、堅持不餵,我還是狠不下心,畢竟寶包腸絞痛也難受,入睡前需要安撫度過疼痛,所以我想目前還不是強迫他睡過夜的好時機吧,現在偶爾睡四小時或四個半小時,我就非常感動了。

其實,半夜餵奶雖然累,卻是一段非常美麗的時光,寶包睡著的樣子比清醒時可愛很多,剛喝完奶的瞬間,神態像極了喝醉酒微醺的老頭,也像泡溫泉後舒爽的山猴子,讓人忍不住一親再親。想到幾年之後他會長成欠扁的小孩,決定趁他沒法反抗的這段日子盡情親吻擁抱他!

(入睡後,誰也不准吵醒他。)


[動物與孩子]


至於貓狗們和寶寶相處的如何呢?豆豆現在還是持續撲倒來家裡的客人、朋友,卻可以非常安穩的陪在寶包身邊,寶包哭時,他也會立刻奔到嬰兒床旁,再跑到我身邊,緊張兮兮的模樣,大概在抗議:「快點!快點!我弟弟在哭了!」豆豆也很喜歡舔寶包手腳,這點讓老人有點不開心,但這不就是狗狗愛護新生命的本能?實在太神奇了!好愛豆豆喔!





而貓...除了搶攻嬰兒床、推車這塊新大陸外,他們目前還選擇忽視寶包。
(或是勉強忍受寶包的存在?)


 [名字]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開玩笑說,若生了孩子要取名為黃澄澄,沒想到黃澄澄有天真的來了。澄是我選,光是阿澤所挑,好孩子,願你是個行事光明、心思澄澈之人。




10 則留言:

  1. 夜奶真的非常辛苦,媽媽加油,我的兩個孩子都餵了一歲三個月的純母奶,當然,老大現在已經五歲半了,我當然也五年半沒有一覺到天明過了。餵奶過程中還包括職業婦女每天找時間擠奶、提著擠奶器出差的歷程,但是辛苦奶大的孩子,真的是媽媽最甜美的作品,雖然會遇到各種困難,但一定沒問題的。加油喔。
    PS.乳房大小真的跟奶量沒有關係,兩個孩子餵下來,只有決心才對奶量有最大的影響力。

    回覆刪除
  2. 好棒,有一種堅定的溫暖,我和未婚妻也喜歡貓狗,也希望小孩能和貓狗一起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可以的,只要堅定你們的意志,不受他人影響即可^^

      刪除
  3. 關於睡過夜......
    我也一直以為育兒只分兩大派:親密和百歲.
    最近看了一本書"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才知道還有一個方式,自然地讓孩子在最晚四個月的時候睡過夜.
    那就是:等一下
    法國母親會在寶寶哭的時候等五到十分鐘(不超過十五分鐘),在這等待的時間內一方面好好觀察寶寶的狀態,一方面讓寶寶漸漸學會安撫自己.
    我覺得這"等一下"好有人性,不只對寶寶或媽媽都是.
    如果母親能在孩子哭的時候靜下心來觀察他,而寶寶能在這五~十五分鐘間漸漸學會等待或安撫自己再度睡去.
    怎麼想都是雙贏.
    by因為查自然生產資料而來到這裡的媽媽(第一胎兩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提議,我現在也正式用這個方法呢,希望可以讓寶包自然的睡過夜,不強求。祝福你自然生產順利喔!

      刪除
  4. 喜歡妳對新生命的重視的方式。
    http://tintin53999.pixnet.net/blog/post/248332490
    提供對寶寶的睡眠有幫助的配方。

    回覆刪除
  5. 好可愛喲 !!! 我本來對小孩很反感的~ 只喜歡家裡的貓... 但是看你家貓跟小孩在一起的照片 我也覺得融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本來對小孩很反感的,哈哈!後來才知道自己反感的是不好好養育孩子的成人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