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一歲三、四個月

我們會嫌男友女友老公老婆,嫌老爸老媽,但我們那小小小的孩子永遠不會嫌棄我們,不管其他媽媽多美麗苗條富有溫柔,他每次看我都像看到世界巨星那麼愉悅興奮!



其實不只是兒子瘋狂愛上我,我也得了一種「無時無刻都覺得自己的兒子可愛的要命」的病,病徵時隨時都在說「好可愛,媽媽好愛你」,連哭都讓我覺得可愛,即便生氣在地上滾或踢腳,我都會滿心喜悅到快融化。治療方式尚無解,大概等到變成發出臭味的青少年,我的愛才會轉移到更臭老的外子身上。(有時我真的好同情老公,同時驚訝自己變心之快......一直以來我以為這輩子只會愛他了,沒想到......)


[我兒子很瘋但我超愛他]
越來越深刻了解所謂的育兒有術媽媽,常常是生了天使寶寶,且大多數是女孩(當然也有些男寶寶的氣質比較穩定或害羞)

我要說的是…他沒生到兒子真的不知道那是怎麼回事,多數跟我同時生產的朋友,若生女兒都可以自己玩自己睡,晚上十點前就寢且不知不覺睡過夜,根本不用訓練,生到兒子的個個都是馴服怪獸或駕馭脫韁野馬啊!



若有任何阻攔我們生第二胎的因素,一定包括「再來一個瘋兒子怎麼辦?」

我知道這麼說有點刻板印象,但我的小世界民調確實是如此,我們一群生兒子的朋友甚至組成了「我兒子很瘋但我超愛他」聯盟。(如果有例外歡迎分享)



某一晚的悽慘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澄澄神奇由阿澤抱睡,這是他出生以來少數沒有奶睡的夜晚(上次是因為發燒),太開心的下場是無節制上網加寫稿拖到半夜一點睡,結果豆豆異常激動,我們兩人輪流起來訓狗,最後阿澤成功昏睡剩我苦戰。一小時後,好不容易狗也睡了,澄澄突然轉醒翻來覆去喝奶,在我身上又滾又撞,大半夜如此鬧了兩次,六點多農民親自送甜柿來家裡,七點多阿澤忘記關掉的鬧鐘響起,澄澄比平常提早了兩小時起床…然後因為太疲倦,整個早上都掛在身上喝奶,即使小睡了一小時,醒來還是不肯吃午餐。

狼狽無比把小孩交給娘家爸爸,沒洗的碗筷堆在廚房,急忙出門工作,爸爸竟然還嫌棄穿著反核T和短褲的我好邋遢,當下好想捶胸大哭,搖晃老爸的肩膀問他你知不知道女兒都沒睡覺啊啊啊啊啊,為什麼穿著十年前上班制服的你可以說我邋遢(淚)



[爸爸育兒]
兒子是一個見到很煩不見更煩的生物…...卸下正職工作後,上個月我接到一個出差搭高鐵南下工作,好像應該趁機走走晃晃,但當一日保母的阿澤傳了一張兒子笑得燦爛吃早餐的照片後,我還沒上車就想回家了…

保母阿澤不斷傳來最新消息,向來只要我揹到天荒地老的澄澄,竟然在推車上超過一小時,還推著推著睡著,睡了一小時才醒來,這小孩平時是在訓練我負重嗎?



另外,我也疑惑為什麼小孩總是知道媽媽要早起工作?某天早上要出門工作,明明還在身邊陪睡,他卻七點多就醒來,一路玩到我出門,結果一到保母阿公手中就昏睡到中午(保母阿公感覺賺到)。

[飲食]
一篇網路文章這樣寫著:"台灣的家長對於給寶寶吃天然的「雞蛋」這件事敬謝不敏,卻對含有食品添加物的人工製品如米精、牙餅、嬰兒罐頭等趨之若鶩。其實這些食品添加物才是引發過敏的元兇之一,雞蛋反而會讓嬰兒漸漸產生耐受而去敏感化。
有些父母幫孩子準備各式各樣清蒸或水煮的食物,自己卻在吃油炒青菜,其實應該交換才對。一歲以下的小朋友,只要是正確的油脂,不論成分來自動物性或植物性都可以;孩子愛吃多少雞蛋,或者加一點鹽巴調味,都是不需要禁止或害怕的。"

我完全贊同,澄澄一歲後完全跟著我們飲食,一點鹽、油、醬油、醋、糖都不忌口,讓他盡情探索食物的滋味,水煮蛋也是整顆拿著啃,開心的挖起吐司裡的每顆葡萄乾。但我們給他好食物,好油、有機鹽、人道飼養的雞蛋




最讓我無法理解是長輩幾次提議以奶粉取代母奶,讓澄澄早日斷母乳,營養價值也更高,馬上被我一口回絕,奶粉只是盡力模仿母乳的人工產物,我們要記得這點。




[一起做家事]
我一直很喜歡華德福的內涵,希望有天澄澄可以進入華德福體系,不過重要的不只是教育單位,而是家長能否認同、實踐,家庭才是最重要的學習中心,華德福推廣的儉樸生活、規律生活、不看電視、不說教、成為值得尊敬的成人等等,我們常常這麼期待孩子吧,那麼爸媽也要先做到。

華德福也將家事視為「全家人的事」,一起做家事也是一種家庭娛樂,讓孩子看到父母工作時的喜悅與專注,培養秩序感、邏輯與意志。這點我很有感觸,以前我總想快速把家事做完,覺得兒子超煩超黏人。但不知道何時開始,我會拿吸塵器在他周圍繞,逗得他咯咯笑,擦地板時,我會放童謠音樂,一邊拖地一邊扭屁股給他看,和他一起折衣服...做家事好像沒那麼煩了。

[用餐訓練]
一歲後,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們鼓起勇氣開啟出外用餐訓練。首站就是爭鮮,因為有沙發區、有音樂不是太安靜、大多是家人一起用餐,快打烊前沒什麼客人是最佳時機。




沒想到澄澄意外配合,他依舊不坐在兒童餐椅,堅持站在椅子或爸爸腿上,對著轉檯上的盤子驚呼或是揮手和壽司掰掰,吃完三個小壽司和一個茶碗蒸,想爬上桌子的慾望減少,堅持一口湯、一口飯,順序不對就大喊扭動,一定要自己拿湯匙在碗裡亂攪,沒有落地爬算表現不錯吧…我們不斷稱讚他很棒、很努力,或許已經被店員偷偷取笑了…




[推車練習]
另一個挑戰是訓練坐推車。澄澄9.5kg,重到我揹上他二十分鐘後開始感到肩膀酸痛,一小時後會痛到無法站直,這下推車非上場不可。



第一次推上公車時,正巧車上已經有一位小哥哥坐推車,他馬上從我身上爬進推車,可惜十分鐘後小哥哥下車,他又哭著回到我身上…但練習半個月後,已經可以偶爾坐上十多分鐘,睡著後也能放回推車,躺平睡上一小時,已經足夠讓我的背喜極而泣了。

[調整作息]
這兩個月開始更改澄澄作息,8點半至9點叫醒兒子,阿澤出門上班後,我餵奶換衣服一起吃早餐等兒子大便,有時在家裡玩,有時出門散步。12點多會睡回籠覺,正好讓我好好吃午餐,一小時後喚起床,吃了午餐後外公帶出門玩,四五點再次小睡一小時,最後十點半上床睡覺,但小孩很難控制,有時會失控拖到半夜12點,早起雖然沒賺到早睡,但小睡拆成兩段,已經讓我覺得輕鬆很多了。



[生病]
滿一歲後,是入秋的時節,澄澄開始生病了。第一次鼻水貢貢流,不流鼻涕時,鼻孔塞滿黏黏的鼻屎,娘家媽媽威脅我:「再這樣下去會變成鼻過敏厚~」我回她,會過敏很多原因,但不會因為這樣變成過敏體質,立刻被罵到臭頭,孫子是寶啊。

第二次鼻涕更嚴重了,必須吃藥、吸鼻涕,我們一人抓他、一人餵藥,他總是嚎啕大哭,不敢相信我們為何要這麼對他,卻又伸手要抱要安慰,傷心欲絕的再度原諒我們。

第三次連發高燒三天,幾次衝上39度,但因為沒有其他感冒症狀,我們仍未就醫,直到老人家追殺令來,才拎著兒子上醫院,果然醫生還沒看診就被護師脫褲子塞屁股了。兩週後又一次高燒,這次是化膿性扁桃腺發炎,吃了五天涼涼軟軟的東西,四肢發了病毒紅疹,總算,恢復健康了。

讓人煩的是,老人家感冒咳嗽大小病痛,我們怎麼勸都不去看醫生,孫子流鼻涕咳嗽就打電話叨叨絮絮,這差別待遇是哪來的…...

[母子裝與父子裝]
某天出門前讓澄澄換上了新買的白襯衫,隨後阿澤默默的穿上卡其色襯衫,五分鐘後,我換上無領白襯衫。看來未來會常常上演父子裝或母子裝大pk。



[募集到好多冬衣]
每次想要募捐二手衣就覺得安捏乾後,很多孩子更需要二手衣,但澄澄從一歲後就沒衣服穿了,每件衣服都是嶄新的、常常今天買明天就穿,或是今天缺長袖睡衣就買一件,明天發現缺長褲又買一件,搞到像個少爺一樣,買到媽媽怒吼幼兒衣服為什麼這麼貴!?



就在網路上發出冬衣募集訊息後,立刻收到好幾箱很棒的衣服,多到澄澄可以一天換上兩三套不是問題,感謝友人相贈,我們會好好保存,日後相還或代贈給他人。

[母語]
為了貫徹母語教育,阿澤和孩子說話時盡量說台語,講故事時更是,有一晚,他邊說,我邊線上查紫色、刺蝟、海豹、草莓的台語發音,同時抱怨小時候聽什麼黃鸝鳥啊…




[雨衣]
為了適應台北冬雨,買了雨衣,朋友也幫忙從日本找了兩件玩砂衣,不過裝備再齊全,雨天出門玩就是會讓媽媽至少老一歲。



[走路]
這小孩遲遲不肯走路,沒想到跨出第一步時是在同志大遊行現場,實在太戲劇性了


(喝著牛奶突然忘記要扶著站了!)

(好狗的睡姿)

給媽媽一個啾啾拜拜。)

(總是被問起的髮色)

(終究還是來到小孩會爬進貓砂盆的這一天)

(經過了一日疲憊的育兒、煮食又工作到夜半時分,
進房門看到這景象,身心疲倦都立刻煙消雲散啊!)

(最喜歡爬樓梯)

第一次一家三口騎單車。對父母來說,快樂的記憶不斷累積,一天比一天幸福,但日後兒子是怎麼樣也回想不起來這一天的吧,想到有些感傷呢......沒關係,兒子你現在快樂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