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兩歲前夕的點點滴滴

在公園裡看到小孩全身濕透朝你跑來,一副剛掉入水裡的模樣,生孩子前,我一定驚慌失措,想著這孩子的媽去哪裡了啊?但現在我眼皮都不會抬一下,只「哼!」一聲早就料到了,立刻備妥替換衣服。大概是因為生長於羊水,孩子天生就愛水,且到哪都可以找到水玩。

回顧當媽兩年歷程,實在超累人,暗黑職場算什麼,那些卑鄙小人總會再見的,生產又算什麼,痛完就結束了,當媽媽是無窮無盡的折磨啊!大多數的時間孩子都纏在身上,即便氣溫36度,剩餘時間是追著孩子跑,只要眼睛眨一下就會立刻失去蹤影,孩子起個頭你就要能唱出一首奇怪的兒歌,不管是酷暑或寒冬,都要帶孩子在外跑跳消耗體力,偷懶只會讓自己更慘,大家看到我請不要再提醒我變黑了,我分明最討厭曬太陽啊(攤手)


跟兩歲活動力超強的兒子相處,每天都會發生各種慘況,例如才剛坐上馬桶,就發現兒子摸到桌上紅艷艷在滴汁的火龍果,然後捏著滿屋子跑!衝出去擦地板,一回頭看兒子舉起裝著鮮奶的杯子大力搖晃,在藺草蓆上玩噴射遊戲!解決了一切,脫掉了沾滿大便的尿布,要捲起包好,屁股有大便的兒子卻從浴室逃脫跑掉了………

這就是媽媽的人生。是早起時、睡前都給兒子微笑的人生。

[語言發展期]

話越說越多了,隨時可以抓著我們的話模仿語音,說會主詞加上動詞,媽媽餵,愛你麻麻,愛你把拔,來來來坐,買壓個,不要不要不要,可以,洗澡,睡覺,呷本,喝水,漿,奶,莓,麩,飯,救。nono拿,nono叫,nono奶奶,摸奶。

然後漸漸發展出句子,「太可怕了,太可怕了」、「澄澄的,還我」,最讓我吃驚的是這句:「看英文邊吃nene」

隨之而來的是情境揣想。某一日,換尿布時,把尿布裡的大便倒入馬桶。「大便游泳~」壓下沖水鈕。「大便牟了~」

會說話的孩子簡直是顆出奇蛋,每天都被逗得好開心。有時澄澄看著換好衣服準備出門的我,會冒出一句:「媽媽漂亮!」天啊,這是哪裡學來的啊(保證不是他爸,他爸這輩子沒跟我說過這種話)

若睡前時光,我翻身背對他時,「想媽媽,想媽媽!」澄澄會立刻用手扳著我的身體,用力爬到我身上,然後大喊:「想媽媽,抱抱!」接著使勁全力摟著我,連腳都要用力跨上來。原來這就是「一轉身就開始想念」的浪漫。媽媽陷入真正的戀愛了...

當他學會「了」,突然間「不要不要不要」變成「不要惹」「吃飽惹」「睡覺惹」「出去惹」「開始惹」,聯想力也高度發展,看到被割破的機車座墊「痛痛」,盤子裡有紅色的菜「辣辣」,玩具的名字多到我快記不住,但他可以準確認出湯馬士小火車的愛德華、培西、亨利、詹姆士,而且唸出來。

自問自答出現:「騎車,好」「玩沙子,好」他愛自問自答,且都是肯定回應。

我也很喜歡問他各種無聊問題:「媽媽跟阿布(湯瑪士小火車)你喜歡哪個?」
「阿布。」
「媽媽跟爸爸喜歡哪個?」
「nene!」
「媽媽跟nene喜歡哪個?」
「火車!」

「澄澄的寶貝是誰?」「豆豆」
「豆豆的寶貝?」「爸爸」
「爸爸的寶貝?」「阿糬~」感覺寫下來都能變成一本書了。

不過,很快的,我們開始出現真正的對話。

某天,餵奶到一半,澄澄突然反常的自己滾開(向來都是我把他拔起來)
「牟nene」
「喝不到nene了嗎?」
「是」
「澄澄會傷心嗎?」
「有」
「以後沒有nene怎麼辦?」
「喝看看」(湊過來又喝)
「有嗎?」
「牟」
「肚子餓怎麼辦?」
「喝這個」(比裝鮮奶的杯子)
「沒有nene媽媽也很傷心,我們抱一下。」澄澄跑過來抱我。
吃完午餐,他不死心又試試看,還是說牟,不過他不介意,還是含乳到睡著。接下來直到晚上睡覺,他可能因為喝不到奶很抓狂,竟然花了更多的時間吸奶,奇怪的是,這也是他少數半夜不再起來要水喝的一晚,剛剛七點起床後,他又立刻嘗試了一下,又牟nene,只好放棄改要豆漿。

(當時一歲十個月16天,我以為真的就這樣斷奶了,結果不是,沒幾天,他又開心的說,「有了!有了!」有點遺憾啊。

有一次,我們聊起動物,問:「河馬很大嗎?」他想了一下,說:「超級大!」我根本不知道他何時學會「超級」這個詞。開車時,他會冒出:「要小心、要小心。」的叮嚀,豆豆因為樓梯聲響吠叫時,他說:「豆豆不要叫。」

吃綠豆湯時,討厭綠豆口感的澄澄,只勉強喝了一點甜湯,「卡住了!」平常吃飯菜渣卡在牙齒縫,我們都會停下來幫他清理,喝湯也會卡住?「湯卡在哪裡?」「嘴巴裡!」這下就不用吃了。

最有趣的是,快接近生日前,我喜歡隨口問:「澄澄幾歲了?」這問題他最近常遇到,「兩歲。」「那媽媽幾歲?」「兩歲。」「爸爸呢?」「兩歲。」太有智慧了,我們當爸媽的資歷確實兩年而已,連幼幼班都稱不上。

突然覺得,因為澄澄不愛吃、兩歲還不斷奶,不夜奶但也無法睡過夜(半夜他都會醒來跟我說說話或討抱),所以我分外了解各種育兒難題,從不覺得小孩不吃不睡一定是食物有問題或玩得不夠累、沒有規律睡前儀式。

我真的體會到,有時你什麼都做了,但孩子就不想那樣長大,我們無法去指點他人育兒方式,儘管看似有經驗,但參考範本不過一兩位,根本不達歸納分析的標準,坊間育兒專家或當紅部落客的成功,只用在自家孩子上,也不代表適用其他第二位第三位孩子,能夠談的只有自身價值觀與信念,唯有確立自己期待的美好世界是什麼大概模樣,才能和孩子一起往那個方向跨出一步又一步,也許有生之年都走不到,但互相作伴也是好的。
[生病]
喝母奶的時間少了,抵抗力似乎也弱了,大概每兩個月會感冒一次,這次是在清晨五點半突然燒起來,要求喝水、和爸媽牽手、抱抱杯麵,爸爸陪著他一起貼上退熱貼,聽落雨聲,聽故事。我們是這樣慢慢變成爸媽的…

吃藥前的談判,幾個果凍可以成交呢?



[令人頭痛的兩歲]
快兩歲的小孩每天都在挑戰媽媽極限,脾氣大、堅持多、跑掉的時候像火箭、黏著的時候是無尾熊、一天到晚偷掀衣服要喝奶,昨天我一度崩潰跟阿澤說:「下週就把他送到幼稚園!」那個可愛的寶寶越來越像人了,像討厭破壞力又強的人類了啊!

有時候我希望澄澄保有原始個性不要被馴化,有時候又會因他無法被控制而頭痛,我很喜歡他直接的反應跟喜好分明,但擔心他會遇到的世俗限制。


有一晚,我和這番顛小子吵架了,氣得不想理他,嚴正地說:「媽媽很生氣,而且沒有氣完,所以我暫時不想跟你說話,你自己玩。」遛狗回家的阿澤一開門看到臭臉老婆、掛著鼻涕紅眼眶的兒子,大概猜到發生什麼事,開始好言相勸兒子洗澡,怕冷戰的他提醒我,別讓兒子記得「媽媽不理我」,我有點激動的回答,要不打不罵不威脅,還不能不理人,但媽媽也有情緒,怎麼辦?我必須生氣,選擇的方式就是不說話。

沒有平常的說故事時間,我背對澄澄躺著,他試探了幾次發現「媽媽的氣還沒生完」,默默喝著爸爸給的鮮奶,疑惑著怎麼安靜無聲,一轉頭,兒子笑嘻嘻喊:「瑪咪瑪咪~」我也忍不住笑出來,但繼續沉默,兒子滾來滾去,大概是因為感到無趣,竟然立刻就入睡了。

那平常我又說故事又唱歌又餵奶他還不肯睡是怎麼回事?媽媽太好玩?




從一歲半後,就常和兒子生氣,但夜裡偎著睡時,又覺得,這樣的時光不會超過十年,有什麼好生氣計較傷心,不過是不吃飯玩具亂丟不肯換尿布而已,可以的話,我真希望他永遠是快樂的,就算難過,也不要太久,能知道怎麼讓自己振作起來。


尤其他是那麼愛撒嬌的階段,一反剛學會用餐具時堅持自己來的倔強,現在從早餐到宵夜都要媽媽餵,連喝水都把水瓶塞到我手裡,喊聲:「媽媽餵!」好像那樣特別好吃,白開水也有了滋味。事實上,從出生後到現在的每一天,我們的關係就是在我幫他做些什麼,他有時學習模仿有時賴皮間,慢慢建立起來的,我們摸索和彼此的相處模式,花上很多日子去認識對方。


[如何提醒孩子輕聲]
澄愛說話,又是天生大嗓門,自從他讓我們在一場讀書會活動落荒而逃後,開始教他「小聲」的手勢,他也很爭氣,試著學習控制音量,但往往只能成功前三句話,之後就恢復正常音量,和一般小孩相比實在很大聲。

我想到網路上一篇「教你育兒」文章寫:要孩子在公車上不吵鬧,一是給平常沒有的禮物零食利誘,二是威脅司機要喊警察來。那是育兒嗎?育這個字,有養育與教育,你把他養大了,你教他了嗎?用明顯已知的錯誤方式(用錢擺平一切、樹立絕對權威)去育兒,我覺得是非常偷懶非常欺負孩子的。

我們希望養育長大的孩子,是看見幼兒哭鬧會付出關懷,是看見母親孤身帶著孩子會給一個微笑,是願意耐心等著行動不便的身障者慢慢走上公車。不是鼓譟著把上述太吵太慢太鬧的幾位趕下車的人,父母應該是要這樣去期望孩子吧?


[尊重]

有一天洗完澡後,走出淋浴間,澄澄踩在地墊上扭,「我擔心你會跌倒。」說完這句話,澄澄停下來,說「砰砰!」我突然發現自己不是說:「不要扭,會跌倒喔。」或「如果跌倒怎麼辦?」

這三句話看起來差不多,但第一句是從我的觀點出發,我說出我的意見,第二句是斷言可能結果,第三句是提醒或是?也許旁人聽起來還是差不多,但媽媽是經過很多練習和思考,不讓自己的意識變成「我以為的孩子意識」。如果今天澄澄回答:「不會跌倒。」我會說:「那小心就好。」

七月,我在網路上看到了幾件讓我更確定這個社會根本不尊重孩子的事,例如不相信孩子的自白與家長同校長溝通的結果,有躁鬱症的老師應該沒那麼不適任;成人寫錯字是筆誤,但會寫錯字的學生不可能懂得反課綱在反什麼;青少年體育選手不懂體育界有很多困難的事,代誌就是成人說的那麼複雜。

是這樣嗎?我認為是非黑白很分明,國際賽事泳池蓋錯了尺寸就是錯,沒辦法讓選手有竿子比賽就是錯,有錯就改就檢討,就算沒支薪,在那個位置就要負責那件事,如果成人的對錯很複雜,往往是因為人的因素。成人沒有比較不會犯錯,只是比較有辦法不承認錯誤。了解了這點,才會一直提醒自己相信權力關係中相對弱勢的一方。

如果不能從小就相信尊重他們,等到國高中、大學,持續延續不信任與輕視,也不讓人意外啊,我爸媽即使到現在還是會回我:「你不懂啦!」包括照顧澄澄的生活起居,讓我納悶,那誰最懂?

[別怕孩子哭]

每次看到「哭了不要抱、不要一哭就抱」的育兒建議我都很想大力為嬰兒辯解,寶寶不會說話,他有生心理需求當然只能哭,難道寫紙條?我說生心理需求是因為有些人強調尿布換了、吃飽了,一切無恙就讓他哭,但人的心是肉做的,活了30多年我們也會空虛寂寞孤單,何況出生幾天幾個月的寶寶?


就算我現在當媽了,但情緒一來想哭時,如果身邊的老公說「不能一哭就哄,你又沒尿褲子也吃飽了,哭哭只是精明的耍弄我,現在哄你只會讓你得寸進尺吧!」我一定立刻腮他巴掌驅逐出境啊!
我媽很愛說我小時候愛哭,她夜裡忍無可忍把大哭的我放在無人客廳,說來算是早期的百歲派實踐者,若要說後果就是我現在安全感不足很愛生氣動不動就應嘴應舌(根本牽拖……)

總之,小孩能走時除非太累,不然你想抱也抱不住,這時間長不過兩年,不必太嚴厲。而且當我們年老不良於行,躺在床上哼哼叫叫,孩子抱我們、餵我們、處理便溺的時間說不定不只兩年。(我不是指孩子一定孝順或親身照顧,而是指人衰老時一切行為能力又會回到嬰兒時期)

我也要懺悔,剛開始很想找個辦法輕鬆帶小孩,曾實施百歲派兩個月左右,後來發現輕鬆與否是自己的心態決定,贖罪方式是能多長就多長的親密育兒,當時的嚴厲差點把自己弄到產後憂鬱,覺得自己和寶寶都很遜。現在我依舊採規律作息,但那作息不是父母規定,而是視孩子睡眠與進食、遊戲狀況慢慢磨合出來的,當然也不怕讓孩子哭,澄澄哭超多超激烈,但我不會看著他哭到停就是了,澄澄哭的時候我會抱著他等他停止,現在他比較大不見得讓我抱著,我會在他看得到的地方等,他發泄後會過來抱我。

我也不覺得親密等同哭了就餵,不斷塞奶也是忽視孩子需求,真的是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想澄澄餐與餐之間根本不用睡,就是一直玩超過四小時,唸書按摩翻身學習唱歌,然後就下一餐了…

我們到底要站在成人的角度思考到什麼地步呢?一個初生嬰兒來到家庭,自然是全家人去接納歡迎,待他慢慢穩定作息發展身心,為什麼希望是剛來到世界的他「被訓練」適應家庭作息,當我們指望去訓練嬰兒時,未來的育兒時光又會如何限制他?

[傳說中很閒的全職媽媽生活]


每天小孩睡著後,我能享有三小時的自由時間,回信、上網漫遊、逛fb、整理賣菜訂單算錢、聽打採訪錄音檔、寫稿(以上是做事順序)


阿澤若醒著,會在工作桌另一邊上網、整理照片,同時跟我閒聊,只要不是趕稿或聽打中,我都很樂意陪他廢話,喔不是,是聯繫夫妻感情,但他常常是睡著的,這兩週小孩不需要奶睡了,改成我們兩人躺著陪他說話、抓抓背,搔肚子,有時我會說些多多島的故事,讓他喝喝水,一小時後父子會一起昏睡,我會逼自己爬起來,不錯過珍貴的三小時空白時光。

無論當天是否共學一整日、去了游泳池、外出工作身心疲倦。

有時趕工作,有時只是浪費寶貴的睡眠時間,但如果沒有一點空白,我都快不是我了。

而且短暫的幾小時分離,再回到兒子身邊時,眼前所見一定讓我笑,讓我覺得剛剛的熬夜工作有價值,讓我能開心的睡下,這一天才算好好的結束了。



[跟老爸去上班]
媽媽偶爾(注意是偶爾)發怒還是好的,小孩真的被老爸攜帶去加班,有自備玩具,有餵飯,有午睡,現在老北欲罷不能說要去逛百貨公司,我今天寫了稿子,吃垃圾油炸食物和可樂當午餐,還和朋友看了侏羅紀樂不可支(好有娛樂效果、好想團購裸色高跟鞋)
請推廣「讓老北帶著小孩上班」運動,每月一次也好,保證降低離婚率、提高生育率。


[和兒子一起睡覺]

兩年前因為懷孕決定改建這34年歷史的老公寓時,我們開了一個200*200的大窗戶,爸媽看了很驚訝,覺得窗戶大沒隱私,但新式的調光捲簾解決了這問題,又保留了光線與通風。


連續三年的夏天,從我懷孕末期至生產,寶寶一歲,如今即將兩歲,我們會在大窗戶前墊上榻榻米,或是巧拼覆上藺草蓆,睡前從房間搬出枕頭涼被,早上起床再收入房間。這樣酷熱的夏夜。只要在先開兩小時的冷氣,讓房子降溫,寶寶安睡後,就可以關掉冷氣,開上兩支電扇增加對流,涼爽的度過一夜,早晨起床,也不會因為關掉冷氣感覺更悶熱。

窗戶很重要,但觀察周圍老公寓或透天厝改建,或是新大樓落成,似乎都不在意這點,不是用密閉窗封起了大半、只留下兩端各一小開口,就是維持原有窗戶大小。但窗戶可以帶入陽光和空氣,雖然偶爾附贈鄰居歌聲與聊天八卦,可是還能接受,若怕安全問題,反正台灣人一定搭鐵窗的,大小差異而已。


我不知道我們還能在客廳全家人貓狗一起睡上幾年,也許幾年後兒子就會覺得沒隱私想有自己的房間,但我真的喜歡,每晚拿出被子後,兒子在玩具前戀戀不捨,想睡覺又想繼續玩,阿澤囉囉嗦幫兒子抓背幫我揉手掌,豆豆靠過來躺著枕頭鼻息穩定的噴到我脖子上,貓壓著涼被滿意那還堪稱柔軟的睡窩,這樣的夏夜我很喜歡。

[抗拒睡覺]

澄一直睡得很少,現在簡直是離譜了,某天八點半起床到晚上十一點睡著,破天荒午睡只有十分鐘十分鐘十分鐘,明明早上去熱得要命麵攤吃早餐,中午被老爸抓去泳池玩了快三小時,晚上去阿嬤家玩火車軌道啊啊啊啊啊。

這個小孩到底為什麼這麼抗拒睡覺?

他有時會喃喃自語說:「不要睡覺...不要睡覺...」每個小孩睡眠狀況真的差好多,我每次看到育兒社團說:「你沒讓小孩玩到累!」就很想翻白眼...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讓兒子玩到累,原本想說午睡只有十分鐘,不到十點就全家躺平睡覺,結果小孩滾來滾去一度快睡著,但突然又醒來,最後依舊是十一點睡。

可是啊,澄澄睡那麼少,但清醒時一直處於愉悅、熱情的精神狀態,對人與動物都笑嘻嘻,即便疲倦倒在枕頭上,還是輕聲喊著「媽媽、媽媽~」就覺得真的是個好棒的小孩,然後堅持我要一隻手牽著他,另一隻手幫他抓背,還會冒出「好舒服~」,然後喝喝水再牽手或抱著睡。

(現在睡前會很仔細刷牙,即便有睡前母奶,也要再喝水才能睡覺,大半夜想喝奶也只能喝水,天亮才有奶喝,這個我蠻堅持的,)

[夏天玩水]

夏天要開始帶寶寶去玩水了,拋棄式的游泳尿布一條約50元太貴了,為了買可重複使用的游泳尿布褲,上網查了一下,發現Splash About 潑寶行銷太厲害了,舖天蓋地的試用文和推薦文,最後我也買了一件游泳尿布褲,不另外買泳衣,倒也沒因此晒傷。







另外,我發現好多「知名部落客都鼓起勇氣試著詢問廠商願不願意提供試用,沒想到廠商欣然同意」,一介平民如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跟廠商聯繫,打廠商客服電話說要試用應該會被當成詐騙吧?這話術到底是真是假?

另外的另外,再推薦一下布尿布,前兩週天氣炎熱,澄澄如果是穿紙尿布,不用兩三小時屁股就彷彿沾上一層水氣,脫掉尿布後還要等一陣子才能變得乾爽,再換上新尿布。但如果穿布尿布,即使尿濕了,屁股雖然碰到會有點微濕,可是脫下來就立刻乾爽,摸起來很Q嫩喔,家有寶寶的爸媽不妨考慮一下。


後來我們也搭公車去附近泳池玩,這就這樣在上午十一點搭公車去附近的「露天」游泳池,我沒生孩子前根本想不到有這一天,公車上的關懷目光我無視,網友誇我「是已進化的母親」。




[又來看火車的家]

[愛上侏羅紀世界]
桌上除了圓形軌道,每個玩具都是他一個一個挑出來擺放的,觀察小孩的思考邏輯非常有趣,除了比較相似的動物系列,沒想到他會拿出巴士、工程車、鐵橋、山坡,還讓鳴人佐助小李參與。

小孩每天醒來到睡覺,都只是一直玩,還有被強迫吃飯、午睡,真是美好人生~


[愛吃西瓜]


[參加灣寶西瓜節]








[媽媽的人生]

最近抱著十公斤的兒子走路,實在很吃力ㄝ大概十分鐘我就覺得身體左半邊從肩膀一路酸痛到大腿,跟他說:「媽媽真的抱不動了…」兒子就像攔轎喊冤那樣抱著我的大腿在我胯下軟腳痛哭,怕被路人說不會養就不要生,我只好又抱起來,最後一路抱到睡著,睡著後還要蹲在推車旁趕蚊子小蟲,而且只能在冷氣房外,因為那些沒帶小孩的人都在冷氣房裡嘻笑聊天很大聲。如果沒睡著上公車,我也要蹲在推車旁講故事,在台灣沒有抱著孩子的媽媽是不准坐博愛座的。

有一次在公車上,看到一個媽媽一直阻止兒子大笑,說會吵到大家,她的顧慮我也有過,畢竟台灣乘客最怕小孩發出聲音,管你在笑還是在哭,但一般乘客明明什麼都可以做啊…沒生孩子的朋友可能覺得好誇張哪有那麼嚴重,其實十個路人只要有一個給你白眼就夠了。

離題了,總之小孩出生後,我們要出門都要提早兩小時起床,不然一定會遲到,小孩就是會在穿鞋時宣布大便的生物,可是爸媽只能開心鼓勵他用力不然怎麼辦呢?我兒子已經算隨和,午覺隨地可睡,遇到那種一定要躺在家裡床上才睡覺的小孩,爸媽真的沒有個人生活可言了。

[爸爸的人生]

我思考過阿澤的一天,早上七點半起床,遛狗、準備全家早餐、煮咖啡,陪孩子吃飯後出門上班,七點回到家,晚餐後要收拾廚餘洗碗、倒垃圾,如果不用洗衣曬衣,就要陪陪小孩讓我喘口氣,九點遛狗挖貓砂洗小孩,十點已經躺著陪孩子睡覺,如果稍晚他還爬得起來,我會請他拖地板。不管他做得好不好,他過著像陀螺一樣的忙碌人生,幸好睡得很飽。(但我也不是閒閒胎胎,白天被小孩黏著、隨時餵奶,吸地板,準備午餐晚餐,做飯,哄小孩睡,大部分的時間小孩都不會離開我超過一公尺)

如果這一代男人廚藝不精或是做家事不俐落,也是爸媽的問題,他們沒被好好教過,也沒有機會練習過,只要他們一做家事,不是被阻止(媽媽說我來就好,我爸即使自己做蠻多家事,但還是不准阿澤在娘家洗碗),就是被過分的誇獎(無論做出多荒唐的一道菜),以至於他們沒辦法逐漸精進掌握到做家事的訣竅(當然也有非常擅長的男人),這些男人常常是獨居後自行摸索,或結婚後才被老婆嘮叨到開始做家事,自然會出現各種你想像不到且連男人的媽媽都會感到驚訝的做家事方式…

他們就像是國高中被媽媽要求協助做家事的我們,有點不情願和笨拙,可是還是會去試試看。而我也從媽媽口中聽到幾十次:「我那時養三個孩子還幫全家人做飯,你怎麼養一個就很累?」媽媽,你那時一定也很累很氣啊!

現在我做家事時,澄澄都在一旁,我會慢慢教他一起做,無論家裡的孩子是男生女,媽媽是否為全職家庭主婦,家事都是全家人的事。這個社會有一半成員是女人,社會對女人的刻板印象,女人要負起一般責任。

[澄澄兩歲了]

這是阿澤送給兒子的生日禮物,以下是他寫的:

今年我送給小孩的生日禮物,描述一位遺失名字的男孩,到最後尋回的正好就是自己名字(Guang Cheng光澄)的客製書。(寄到台灣約10來天,請搜尋lostmyname)

本來覺得用拼音所以字母很多頁數也多是賺到了(因為價錢都一樣),但剛剛拿來當睡前故事書,才發現故事這麼長真是累死說書的人啊!(媽媽表示,不要黏媽媽,念越久越好…)看這書就像在玩RPG遊戲,記得小時候最喜歡把自己當成書或遊戲中的角色,心情跟著情節高低起伏,就連闔上書本,也會在現實生活中繼續想像。

我們幫澄澄準了一個長長的生日慶祝會。我相信重視生日這件事,能讓他知道生命的寶貴與得之不易,進而珍惜自己與其他生命。

一個月前,我們就陸續收到來自親友的生日禮物,每天都好想開箱又要克制,某天,阿澤終於忍不住先打開「一小部分」的生日禮物給澄澄玩,
這是來自台南阿姨的愛。



今年生日,我們選擇在家裡過(彰化阿公阿嬤與大伯特地提早來與澄澄過了生日。

生日的凌晨時分,趁澄澄睡後,我們趕緊起床,開始佈置軌道樂園。





這是他兩歲第一天,睜開眼睛後可以看到的世界,有各種他愛的軌道,還有從出生到現在得到的所有車車,這點很感謝各位親友,許多朋友想到就送一台,累積起來非常可觀,澄澄都有好好取名字,也都記得,謝謝大家。

其實我們想的很簡單,希望他在接受外界的紛擾前,都能一直笑嘻嘻的,以後才能勇敢、有愛、總是愉快。果然他一醒來就開心的跳舞呢!




今年的生日蛋糕也是媽媽做。百香果口味磅蛋糕+愛心淒風蛋糕。辛苦了一個月的蛋糕集訓時間,總算告一段落。謝謝朋友帶著孩子,一起來過生日。




坦白說,我真的覺得澄澄好快樂,他每天都笑嘻嘻的,所以我也好快樂。當爸媽最幸福的地方在於,只要花一點點點點心思,就可以讓一個人從早到晚都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