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老鷹想飛

澄澄常聽的台語故事,有一則是「貪心的老阿公」,描述老鷹載著好心與貪心的老阿公上山拔人蔘的故事,故事尾聲,貪心的老阿公就要被厲陽曬死,望著振翅飛遠的老鷹大喊:「厲鷂啊!厲鷂!」(音同「來葉」台語發音),我才知道,原來老鷹就是厲鷂。
但老鷹不只是故事裡的角色,在「老鷹想飛」裡,老鷹是觀鳥者口中的黑鳶,在台灣是數量最稀少的猛禽,僅剩300多隻,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這一部紀錄片,拍的是老鷹,還有追鷹追了二十年的沈振中老師,以及拍沈振中老師拍了二十年的梁皆得。

我沒看過《看見台灣》,也不喜歡「鷹版《看見台灣》」這個形容。我只看見沈振中老師提著鳥籠飛,套上飛行傘設備,當他和籠子裡的鳥翱翔在空中時,籠子裡那隻斷翅的鳥,展開了另一邊完好的翅膀,牠的心在飛。
我看見老鷹撿拾樹枝、拋下、俯衝、趁樹枝落地前又撿起,然後樹枝之外,老鷹拋接的玩具也有紙片、塑膠袋,老鷹築巢的材料裡,除了樹枝,還有胸罩、塑膠物等垃圾。據說老鷹是除了烏鴉、獵鷹外,最聰明的鳥類,他們對於不腐爛的新建材感覺如何?
這部片試著找出老鷹消失的可能答案,例如農藥使用過度,老鷹並不像老鼠、麻雀啄食穀物,但老鷹會吃被農藥毒死的動物屍體。我想到一個農友描述在葡萄產季毒殺麻雀的過程,意外殺死了一隻大冠鷲,後來他不那麼做了,改成打開幾個紙套袋,希望鳥兒吃飽就離開。這麼做很蠢,鳥不理你,就是要啄破其他套袋,用力下拉,扯下整串葡萄。但反正他決定不毒鳥了,他要做一個與動物共生的葡萄園。
除此之外,這幾年我也只購買不用除草劑與落葉劑的紅豆,走在這樣的田裡,採收季你看到的不是整片枯黃,而是深深淺淺不同的綠與黃,未完全乾枯的枝葉,容易弄壞採收機器,需要耗費更多人力與時間,但不傷害任何動物,小至老鼠大至老鷹,這樣一袋紅豆一百元,很值得。
所有不使用農藥的友善耕作,都可以保護田間生態,都需要消費者支持。
養一個孩子是20年,發一個願、追一個夢想也是,定下夢想與時間後,只剩下找到一個能陪伴自己20年的夥伴了。
沈振中如果沒有梁皆得拍20年,或許沒辦法堅定追鷹之路,沒有沈振中的堅持,梁皆得也沒辦法一年拍了又一年。
找到對的人相伴生活(或許再生個孩子),已經是人生最困難的事了,如果這點我們都能辦到,那麼下一個目標,就是找到20年後還能互相敬重喜愛的朋友,一起去實現一個夢想。
老鷹展翅飛翔時,翅膀末端的羽毛仿若人類手指,根根分明。
讓我們伸出雙手與肩同高,指尖用力,就像鷹一樣。
-----
讓老鷹回到台灣天空:募集 2016黑鳶研究基金
https://www.webackers.com/Proposal/Display/391
紅豆農的哀愁與無奈:為何將除草劑巴拉刈當落葉劑?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3106/
老鷹的故事 作者/沈振中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8983
(圖片取自 老鷹想飛粉絲團)
(謝謝里仁包場,讓沒機會進電影院的不新手爸媽能狠下心在假日把小孩踢開,剛剛看 老鷹想飛,發現不少公司包場,我相信這張電影片比300元大賣場提貨券還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