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好民吃好食

今晚煮掉了最後五根筊白筍,用Lei Jiayun的獨家食譜,煮麻油鍋,配上桂郎荷從美濃寄來的最後一根白玉蘿蔔。這一個月,我們慢慢送走了這些食物,然後迎接更多的農產。

冬天只需要每週上超市買非基改豆腐、產銷履歷的鮮香菇、紅蘿蔔,加上農夫每週寄來的新鮮蔬菜,天天都有大鍋蔬菜湯能快速餵飽一家人。有時湯底用風頭水尾,海口雞,有時用海風野味/澎湖漁市場的章魚乾,有時用林瑞祥的蘆筍泥,今天我用媽媽那挖回家的北港麻油。

每天我都會打開冰箱好幾回,清點我的寶藏,大溪的筊白筍、新屋牛媽媽草莓農場的草莓、崎頂謝文崇的小蕃茄,這些有機農產正對時,好吃不貴。還有比牛番茄更有味的牛柿、百吃不膩的高麗菜、青蔥,這些農夫我都相信他們安全用藥,另外有幾包有機葉菜,無論夏冬都是三包一百元,煮麵時快樂用掉一包也不覺得貴。

彰化大村黃啟祐種植的葡萄,是我和朋友合作的共同運銷繼甜丁與椪柑後,第三次嘗試的農產品。啟祐的葡萄園非常美麗,低垂的葡萄輕處著頭頂,腳下的青草踩著一片柔軟,已經一年沒有噴除草劑了,他有時人工除草,「嚇嚇雜草就會長得慢」,他也在嘗試噴灑稀釋的冰醋酸,破壞葉綠素,但不會使土壤酸化。



葡萄成熟之際最怕鳥害,鳥會戳破紙袋,整袋往下拉,逼得農民點藥毒鳥,架網成本太高,啟祐乾脆打開幾串葡萄,請鳥吃,但鳥害嚴重到影響收成結果了,生態與經濟該如何兼顧,考驗這個農夫。

去年冬天,他的產量約九百多箱,今年本來目標一千五百箱,如今看來一千盒也不到,辛苦半年,產期一週就結束了。他和我們合作的柑橘園農夫范振穀一樣,妻小都在台北工作,自己獨撐在農村裡摸索友善耕種的那條路,不是未曾想過放棄,只是心裡都還有點不能放下的堅持。

我總覺得關於飲食,我們可以多做些什麼,多吃些什麼,下筆時不再是悲情訴求,不再浪漫無邊,而是能一筆一筆琢磨出農業除了志業,也能是職業的那個未來。

當兒子吃著有點乾米但滋味很好的有機甜丁,頻頻伸手來討,我感覺他是個很用心的飲食者。能跟他一樣,是最好的。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回應「文青別鬼扯的」賤民吃賤食?我長期追蹤這個粉絲頁,也學習到很多知識,釐清許多錯誤觀念,但這篇文章我不認同。

有機或友善農產價格是較高,但只要願意,其實也找得到親民的價格,里仁跟全聯這幾年把有機蔬菜價格往下拉很多,一包菜30元不夠便宜嗎?一包蔥50元,至少可以用上兩週,這些門市也不難找,就連主婦聯盟雞蛋也一顆九元。我們家昨天一家四口吃的火鍋成本根本不到160元,比買便當還便宜,冬天蔬果即使有機也便宜又好,煮好一鍋不用半小時。

每個人都該仔細想想一天花在飲食飲料咖啡上的錢到底買了些什麼。

鬼王該攻擊的,應該是價格始終無法下調又把關不嚴謹的有機商店,或是有意抬高售價的部分電商,無論什麼農產品加上了十多萬的廣告費,末端售價都會嚇人,自加上偷偷含在內的送到府運費,那些有機或不知道到底安不安全、是否真的友善的農產就成了被調侃的文青專屬高價品,運銷販售這塊該檢討的很多,但有機蔬果已經不能說貴了。

我們家是單薪,我偶爾打零工,專心帶小孩花的時間比上班還長。安全飲食對某些家庭來說是階級問題沒錯,但多數都不是,只是並非生活中最重視的部份而已,那也無妨,生活本來就各自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