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生動盟一周年

生動盟一年了,這個全自發性聚在一起的團體,沒有獲利沒有資源,夥伴自己出錢出力出時間,維持定期的開會節奏,每季一次記者會,採通、新聞稿、粉絲頁專欄連載、徵圖活動樣樣都有,就連回應新聞都可以八小時內投稿完畢,是我看過最有效率最愉快,對幼兒與母親最溫和友善的團體,我很喜歡生動盟,我一直覺得,如果不是一群女人是做不起來的,女人比誰都知道,女人需要什麼。

生動盟選在五月七日,舉辦第一場在台北的生產座談活動,有婦產科醫師、助產師提供專業意見,三位剖腹產、居家生產、醫院自然產的產婦經驗分享,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充分了解溝通,打破溫柔生產的界線,然後我們還有一個小時的世界咖啡館活動,從實際的生產案例討論產婦、伴侶、醫師三方的考量與顧慮。


最棒的是,團隊的伴侶或家人都來參與,身邊的人的支持與理解,是很重要的心靈基石,我家阿澤和澄澄也全程參加,我們計算昨天約有近百名參與者,帶來超過二十個小孩!大家自備玩具與故事書,寶寶就在座位走道爬來爬去,新手媽媽一邊聽一邊餵奶,沒有一個小孩因為吵鬧哭泣被趕出會場!





昨晚回家後,我在生動盟粉絲頁寫下這些話:

“溫柔生產可以發生在醫院、家裡、助產所,也可以是剖腹生產。有些人誤解,居家生產或是無醫療介入才是溫柔生產,從今天的經驗分享,大家可以知道,剖腹生產也可以很溫柔,溫柔生產的關鍵在於合作,產婦充分暸解醫療介入的必要後,和醫師及護理人員溝通,雙方傾聽彼此訴求,找出最適合的生產方式,溫柔生產不是一種既定的生產方式,而是一種對於生產的態度。

溫柔生產的意義在於,孕育子女的準父母,是否能對生產有更深入的了解,認識醫療措施是否必要,做出最適合自己的生產選擇後,可以順利找到願意傾聽需求的醫生/助產師/陪產者,暸解產婦對生產的期待,讓產婦得到安心、相信自我能量,並保有自主權的正向生產經驗。”

我好希望更多準爸媽看見生產的本質,成為一位被尊重的產婦,然後當一位尊重孩子的媽媽。




我很用心生下的兒子,謝謝你讓我當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