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第二個孩子出生後,不免俗不斷被拿來與第一個孩子比較,身為父母的我們,翻看四年前的照片,發現兩個小孩膚色、膚質、髮量、澎皮程度都差很多;阿公阿嬤連作息、喜歡的哄抱方式、哭泣的音量都愛比,甚至比到自己三四十年前的育兒經驗,久了我也煩,忍不住對他們說,「就是不一樣的小孩有什麼好比,就算是雙胞胎個性都不一樣好嗎?」



澄澄臍帶短,出生時上上下下生不出來,燦燦胎盤大,出生得快胎盤卻好一陣子才排出,兩個孩子在肚子裡就不一樣。澄澄很能喝母乳,兩邊輪流喝,嘴靠近乳房就隨時在搜尋要含乳;燦燦喝不了多少,常常只喝一邊,即便我將另一邊塞入他的嘴巴,他也會立刻吐出,閉起嘴,疑惑的看著我,但他討奶間隔也短,用另一種方式滿足自己。澄澄夜裡躺餵,喝完奶就睡;燦燦喜歡坐著喝奶,喝完還要直立抱著快半小時,不然全吐回過給你。

兩人根本的生理需求差異就極大,何況其他,我戒慎恐懼,擔心自己哪天會先入為主的任一方有錯誤的期待與判斷。

畢竟外貌與生理需求差異都是小事,這些孩子長大後,最怕成人恐懼著孩子的「不一樣」,不一樣的想法,不一樣的選擇,說不一樣的話,做不一樣的事,只好把「你為什麼不能跟其他人一樣就好」當作理由,理直氣壯的反對孩子各種事,忘記孩子當時的「不一樣」曾讓自己津津樂道那麼久,只焦慮眼前孩子陌生的模樣將要脫離自己的掌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