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什麼時候會對孩子說「你讓我丟臉」


什麼時候會對孩子說「你讓我丟臉」?我問阿澤這個問題,他說很多人,我不敢置信。

週末在游泳池,我聽到一位爸爸一直對著狂哭的五歲的小男孩說丟臉,「你真的讓我很丟臉,這樣也不敢!」只因為小男孩不敢從溜滑梯溜下來滑入水裡(其實水會淹到孩子臉部高度,是真的蠻可怕),媽媽靠著池邊站著一臉漠然,偶爾開口只是重複說:「不然我們回家,你這樣我們就回家,下次不帶你來了。」


我抱著燦燦正好坐在旁邊比較低矮的溜滑梯,聽了十分鐘後真的受不了,故意晃過去,提議,其實旁邊的溜滑梯矮一點,要不要試試看?也許就會敢滑比較高的?(其實我心裡在想不敢又怎樣你講這種話才丟臉)爸媽聽到我這樣說都沉默了,小男孩默默地、緩慢地移動,試著滑了兩次矮的溜滑梯,媽媽走過來看,但拒絕伸手接(扶)孩子,不說話也不笑,阿澤說此時爸爸已經臭臉離開了泳池。

我開始和媽媽攀談,先說自己的五歲小孩也不敢溜耶,真的很可怕,像我自己不會游泳也超怕嗆到水...媽媽偶爾乾笑回答我,總之他們是第一次來,小孩五歲,很怕水。接著,她把小孩叫走,一家人就這樣離開了泳池.....

其實我覺得蠻沮喪,也在想那個小孩應該會遭遇更嚴厲的責罵,是我不夠同理家長嗎?我還可以怎麼做呢?但我不後悔去攀談,我想讓小男孩知道,很多事不是像爸媽講得那樣,而且成人是可以好好和他說話的。

我沒說出來的是, #你以為孩子會永遠怕你嗎 ?不會,大概再四五年吧,然後你會發現孩子不跟你說話了,孩子罵你的技巧比你更好。

半小時後,我又抱著燦燦坐在一位爸爸旁,他一直要求六歲女兒不斷練習游泳,起初很溫和,隨著時間拉長,口氣越來越壞。他先開口和我聊天,問燦燦那麼小也會游泳嗎?

我就是在等你開口!我立刻說,小孩子來泳池就是練習不怕水而已,玩得開心就好,順便稱讚他女兒好厲害,六歲能不靠任何浮具在120公分的水高度游泳,好厲害啊。爸爸有點害羞回答,其實女兒學了一陣子,但阿公(一身肌肉的紅十字會會員)要求孫女要練習,所以他才會這樣要求女兒,原來是把長輩的壓力放到下一代身上啊!

我又大力誇獎了幾次,然後說:「最厲害的不是會游泳,而是她這樣練習了兩個小時,但都沒有發脾氣,還是一直笑臉滿面,真的很難得,個性好好!」

--
我在想,那個爸爸小時候被罵過幾次丟臉呢?另外那個爸爸小時候又承受了上一代多少期許壓力呢?

我從來沒覺得孩子讓我丟臉過,但我讓他丟臉過是真的,例如失控罵他的時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