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2018年公投不是句點,而是一個分號

公投結果讓人失望,感受肥厚的同溫層給我溫暖,取暖不可恥,這讓我知道追求平等之路不孤單。

選舉只是民主政治的實踐手段之一,因而也有各種人為變因存在,例如恐同者以大筆資金努力造謠抹黑污衊,製作小卡在進入投票所最後一刻交給老年人,這樣的選舉文化是民主政治無法避免的一部分,很無恥但也不能否認他們因恐懼和仇恨發展出各種選舉週邊也是厲害。

2018年公投不是句點,而是一個分號,我從2012年左右加入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開始接觸性平議題,但在這兩天,國中大學研究所同學群組才開始討論起這個議題,我才知道,與這些好友觀點一致。也是昨天,我六七十歲的父母與公婆一反過去保守姿態,認為同志是父母的孩子,婚姻平權只是剛好而已。

這兩件事讓我在昨夜不至於太難熬因為我們終於有了對話。溝通就是改變的開始,我有自信,那些被恐懼和謠言操控的父母,都沒有這些對話的可能和空間,他們會繼續以保守仇恨姿態守著自己想像中的家和孩子,但其中總有些孩子會長出自己的翅膀飛出去。

婚姻平權公投338萬贊成,694萬反對,是2:3,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糟(想像愛家公投的宣傳多厲害),李明芳學長說得很好,只要讓180萬人贊成,就是五五波了吧,而2020年會加入50萬首投族,減少30萬高齡人口,即便年輕人也有會受教會宣傳影響、或聽到謠言就起肖的網民,也算2:3好了(萌萌:正常人),十年後,我認為達到五五波不難。

這十年我們能做些什麼,除了花力氣罵萌萌,就是正視台灣社會對性平教育的陌生,我們從2004年開始推行,學校雖然不是皆能落實,但這次的抹黑言語宣傳者不乏國中小老師本人,這是怎麼回事?家長又為什麼輕易相信那些離譜謠言?性平教育在社會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教育家裡的老人、隔壁鄰居、愛在群組傳早安圖的叔叔伯伯阿姨不能等。

我們要開始對話,身為異性戀更要時時表達對平權與性平教育的支持,讓這件事變成女人也有投票權那麼普通的觀念而已(女人參政權所受的羞辱沒有比較少)。我們要保持友善,讓同志朋友感受到被支持的力量,要教育下一代,人人平等,不因性別宗教外貌性傾向而有色差異。

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呢!好忙喔!




--
作為一位母親,我從孩子三四歲起,就開始回答孩子對性器官、性別各種疑問,上一代給我們的教育是遮遮掩掩回答「長大自然就會了、學這個沒有用、小孩子不用學」,但我們這一代可以做得更好,與其讓孩子在同儕、網路上得到似是而非的答案,我希望孩子在學校接受正確的性別平等教育,那不只是為了保護孩子,更是為了讓孩子學習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每個人對同志的觀感,都會受到自己生命經驗影響,或是在錯誤的資訊引導下,認為同志性關係複雜,但那些擔憂,都奠基於我們對不同性傾向的反感,可是父母的人生已經過了一半,孩子們卻是正要開始認識這個世界,我希望孩子們知道,讓其他人的人生有可能幸福一點點,完全無損自己的幸福。

不是同志的你,可能覺得與自身無關,但同志教育不是教孩子變同志,而是讓孩子更認識自己懂得尊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讓孩子不成為霸凌者,是每一位家長的責任。這兩年兒子只是在幼兒園就會因為髮長或穿著粉紅色的襪子被嘲笑,讓我詫異校園內性別不友善的程度竟然與30年前無異,真心希望性平教育不僅要有,還有落實。


另外,在這段公投期間出現非常多造謠與抹黑訊息,內容非常離譜,一般人可以一笑置之,但同志學生都在看這些出現於家庭群組的訊息,如果我們不能成為支持他們的力量,那他們就可能成為我們人生中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