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沒有什麼人生是失敗的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去洗頭,或是運動,扭轉腰身、肩頭轉向、開髖的痛楚,會讓人感覺到身體的力量與極限。

小學期中考要到了,才發現那麼多家長瘋了似的在意分數,不是滿分就擺臉色,還說在意的是學習態度,小一的第一次考試當然很重要,少自欺欺人。
我每次都想說,小學每次都考100分又如何,代表人生未來很有成就嗎?永遠不及格就會一敗塗地?甚至有媽媽寫,孩子就算壓力大到跳樓,她為孩子傷心,但代表孩子被社會淘汰。成績與成就是正相關嗎?可能完全相反,但成就等於人生成功嗎?
想了想我認識的好成績與爛成績的人,他們的人生都很成功。
那些家長憑甚麼去定義誰的人生是失敗的?
沒有什麼人生是失敗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也許會有不想經歷的人生,所以決定結束。然後有個媽媽會說,孩子被社會淘汰了,我覺得說出這種話的人,才是各方面都失敗了。

--
台北市明湖國小20日一名六年級男童從4樓教室外走廊墜落。
台南市成功大學25日一名大一女大生被發現從宿舍墜落。
新北市蘆洲某國中26日上午一名14歲少女從3樓墜下。
輔仁大學26日27歲劉姓碩三女學生從聖言樓7樓墜下。
台南市某科技大學26日深夜一名22歲女大生墜樓。
.
我們無法得知當事人到底發生了什麼是、心理狀況如何,只能查到,國小與國中的校方都回答,孩子身心正常、性格文靜等。
國中小的孩子要跳樓,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絕望感(哪個年齡不是),他相信生命中有無法解決的事,不可能被幫助,明天明年都不會改變,可能是被控制忽視霸凌和各種形式的虐待......施暴者可能是家長、老師、同學,是一個孩子躲不過的人。
從新聞沒辦法得到更多資訊,也沒辦法討論更多。
.
但我們每天都能看到好多對生命一點一滴失去期望與快樂的孩子,例如人生第一次小考就被爸媽說成績爛透的小一學生;例如不小心在學校尿出來,學校說沒有褲子可替換(有可能嗎?),家長罵丟臉的還子;例如剛開始學寫字就每個格子都被老師紅筆圈起來刁字的學生;例如連排便時間都被爸媽控制與安排的孩子;例如整天在學校被老師吼,回家還要聽爸媽說「老師是為你好」、「遇到嚴格的老師真好」的孩子。真的太多了。
.
我們這代(30~40歲)成長階段爸媽在拚經濟,無暇管顧太多,可能連我們哪天考試都不太清楚,更不可能每天盯著複習、拿著擦布一分一秒擦字、自製工具讓孩子每個字都寫在線上對齊。偏偏我們這代長大後,覺得自己小時候成績好,懂唸書方法,不懂的也堅信成績好才能向上流動,設法自創辦法,緊緊逼著孩子,認為要馴服孩子,要在孩子爆炸前先把孩子壓下去才行。
覺得自己很有辦法讓孩子一點辦法都沒有,是多數台灣家長、老師、教練的通病。
但是我們可以成為少數,那些讓孩子過得像人的關鍵少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