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讓圖書館變有趣

記錄成為低年級圖書館閱讀志工組長後,為圖書館做一點變化。
--
10/6
我最近又找了新的事忙😅,雖然剛加入學校圖書館志工,很多事仍在學習,不過當原組長問我能不能接下組長工作時,我還是答應試試看,希望讓孩子們來到圖書館時,覺得被重視與關心。
這間圖書館是給低年級的孩子,需要更活化、彈性的調整,考慮到一年級的孩子剛入學,不認識太多中文字,只看書背很難借書,我徵得閱讀老師同意後,利用空的書櫃,展示一些新但很少被借閱的繪本封面,當然好的舊書也不用被埋沒,只要這本書很想推薦給孩子,就找合適的空位呈現。
我自己實驗了三週,發現有露出書封的書,下一次下課就立刻被借走。
.
從來沒被使用過的旋轉書架(哭),也先拿來彈性使用,我把之前只能「橫插」擺放的大繪本,挑了一些出來放。另外,也把長谷川義史、吉竹伸介、八八文化的本土繪本,規劃獨立的小書櫃。未來如果有想做的主題繪本展示,我也打算利用這個旋轉書架。
.
圖書館外面的閱讀推車,我擺上家裡孩子已經看完、適合幼兒的星期八雜誌,架子背後是其他期數,每週更換期數,結果第一週幼兒園老師就開心借回去班上讀了!
.
10/17
製作圖書分類表,還有10月份的「愛閱筆記」,張貼在圖書館門口,因為低幼的孩子去圖書館都找不到自己喜歡的書,所以我把小孩喜歡的書特別標示出來,有圖片可以看,很方便。
.
10/24
今天圖書館展示區是萬聖節主題!
累積了六週的整理成效,終於讓書(大多數)都好好歸位了,錯誤分類的書一一挑揀出來;也分出幾個專區,學生更好找出;借閱的書本回到圖書館後,志工可以很快歸位,原本東倒西歪的書都扶正了,大本的書也被找放在空了好久的櫃子裡,好好立起來放。
當志工忙歸位的時間縮短,就有時間做好環境消毒,然後對來借還書的學生,能有更高的耐性和氣以對。
我也大概知道會遇到哪些老師,比較兇的老師,我請她給孩子們多幾分鐘的時間,不要急;溫柔的老師,我大力讚美她對推動閱讀的用心;班級離開前,我會提醒老師哪些孩子沒有借到書,大家離開圖書館心情都要很好。
好的循環慢慢跑出來了。
.
11/1
配合台北的爛天氣,這週圖書館展示區主題是「為什麼會下雨」!然後把科學套書拉出來,放在閒置無敵久的矮櫃,馬上提高借閱率。
一直最被忽略的側邊矮書櫃,學生不會借,也不會坐上去,這樣的書架上方可以展示大本書,讓學生注意到這裡的矮櫃也有書。還有主要書架最下方是設計得非常奇怪的扁書架,但我發現學生就是會往下看!果然放了書後,馬上被借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