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03-一堂不生氣的寫作課:多無聊的題目我們都可以寫出東西

 #寫作文 #寫無聊的題目 #三年級作文

寫作文最怕遇到什麼?就是老師也毫無靈感,出了一個有史以來最無聊的題目,例如「國慶假期」,而且不是放假前就出,是放假後一個禮拜後才出這道題目!
好的,沒關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多無聊的題目我們都可以寫出東西,因為我們就是一個生產廢話的教育體制(喂)
.
這個題目對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來說真的非常的無聊,但是你可以把他變有趣。
開始寫作文前,我們先花10分鐘搭骨架:
事件:國慶假期🙄
情緒感受:這個孩子對於中華民國111歲這件事非常好奇,他想知道0歲的國家是怎麼出生的?可惜老師沒有跟他說這個故事,就要他寫這篇作文,所以他一頭霧水。我跟他說,當時我們都沒有辦法參與,但是現在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幫他過生日。
小孩說,他們家去露營。今天我們用以下三個W好朋友就好。
Where:苗栗山上,路途遠到小孩暈車。
Who:一家人
How:看到雲海、打羽毛球輸了
以上這3個W就讓我們寫完了第二段和第三段,小孩很容易寫成流水帳,沒有關係,你只要在旁邊好好的提問,真心的充滿興趣的問,流水帳也可以變成有趣的內容。例如他只說打羽球輸了,我問:「為什麼會輸呢?」「因為我打不到。」「羽球飛過來的時候,你覺得那是什麼東西?他回答:「我覺得我在劈開西瓜。」
是不是很可愛!
.
結尾段,千萬不要歌頌國家拜託!也不要什麼國泰民安或是老套祝福詞,把那些老人語詞都鎖在你的心裡,不要說出來干擾小孩思緒。
.
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小孩突然告訴我:「露營結束後,我的一顆牙齒更搖動了,我已經掉了5顆,我又長大了。」
很多家長會覺得你在胡扯什麼,無聊死了,趕快專心寫作文!但是我覺得小孩的感觸非常有趣,一定能加入作文裡(而且再無聊都沒有這個題目無聊),尤其是 #長大 這個明顯的關鍵字,我告訴他,這個國家今年也長大一歲唷,小孩馬上說,「我和國家一起在長大。」完美結束。
無聊的作文,有了珍貴的結語,和小孩聊天一定可以聊出一篇好作文,希望大家都試試看這樣子引導小孩寫作文,而且寫一段我們就吃一顆糖果休息🍬
我不會記得111年國慶表演是什麼內容,但我會記得,有一個小男孩在這個國慶假期之後,即將掉第6顆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