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給托育人員的三小時性平課程

 

四月初受到台北市保母協會邀請,為信義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一百名托育人員上三小時性平課程,這一個禮拜我一直思考,如何讓平均50歲的在宅托育員覺得性平教育是重要的?三小時這麼重負荷的課程要如何更有趣有彈性?

課程開始前,我請他們先寫下自己生命的性平指數,可能是他們的遭遇、觀念、對社會的看法等等,然後我把講題分成三部分: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性教育與幼兒性侵害
-多元家庭的認識

為了先讓大家「進入」真正的台灣性別現況,我們一起解讀 #2023性別圖像報告,從真實數字去討論每個人如何被性別影響了教育職業與人生安全。
.
進入性教育前,我很明白告訴大家,我不是教大家如何去教孩子性教育,而是教他們性教育,往後當孩子對著他們提出第一個性教育問題時,他們能夠不驚慌的回答 #這真是個好問題 #你為什麼想知道這件事呢?

而且我這次想到了很棒的譬喻,讓大家更明白積極同意為什麼比保守拒絕,是更適合孩子的身體界線概念!想想看,每個孩子都很愛告狀,很愛說誰誰誰沒經過他同意就拿了自己的玩具什麼的,這不就是積極同意的第一步嗎?
.
多元家庭就不用多說了,托育人員告訴我,他們遇到各式各樣的家庭,也發現自己照顧的孩子,進入學校後,竟然就變成了「一模一樣」的孩子!連喜愛工程車的女孩,都開始想當個公主了!而且他們帶孩子的經驗,根本沒有男生怎樣和女生怎樣,就算同時帶三個男寶寶,三個孩子差異也很大!

我告訴這些可愛的托育人員,他們每兩三年就要換一批孩子,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家庭,所以他們對於社會的彈性與照顧兒童的靈活度,反而會比學校的老師更好!

我很高興,有他們帶領孩子0到3歲的黃金階段,這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重要時期,只要他們願意跟孩子說更多的話,讓他們對性別有更多元的認識,這些孩子未來一定會很不一樣,因為孩子的大腦已經好好的記住,不是性別不同,而是每個人都不一樣。
.
這次和我出門一起工作的夥伴是
#歡迎來到這個家 遠流粉絲團 
#我的家你的家 水滴文化 
#性別平等小書 字畝文化 
#身體的界線 小魯文化 
#我的身體我自己決定
#瑪麗愛穿什麼就穿什麼 聯經童書 
#我的爸媽離婚了
#身體界線怎麼建立
#這就是我的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