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金瓜米粉





當時間許可時,我喜歡下班後回家後自己下廚,
在廚房裡切切洗洗,和另一伴分享一日生活,是很珍貴的時光,
專注在削皮、切片、翻炒時,可能完全放空,享受這份勞動感,
也可能左思右想工作上的繁瑣雜事,慢慢理出頭緒。


由於8、9點才下班,我們大多盡力在30分鐘至1小時內完工,
但也往往拖到9、10點才能用餐,埋下了發福的恐怖因子,
當然外食迅速又方便,但口味總是不盡如人意,
總之,對我來說,能夠下廚做飯是件快樂的事。


往後,如果熱情未失,我會陸續分享職業胎胎快速食譜,
保證食材簡單、準備過程容易,絕對可以快速完工。


〖金瓜米粉〗

南瓜,就是金瓜,營養價值豐富,有養生保健食療效能,
本草綱目上記載,有「補中脾胃益氣之效」,
降血糖、利尿,對男生攝護腺更是好好好。 .

阿嬤在自家後院種的南瓜非常肥大,沉甸甸的一顆,
媽媽剖了3/4煮了兩頓金瓜湯,另外1/4送給我。

很多人不喜歡吃南瓜,覺得軟爛的口感怪異,或是「有股味道」,
以前我也不敢吃,直到自己開始煮南瓜,才愛吃南瓜,
訣竅就是讓南瓜看起來不像南瓜!

材料:
米粉、南瓜、豬肉絲、醬油、太白粉、鹽

作法:
1.煮滾一鍋水,水滾後熄火,泡米粉。
米粉泡軟、散開後撈起,用剪刀剪斷。

2.豬肉絲用醬油和太白粉醃。

3.將南瓜切塊、去皮後切成絲。
(這裡最費工,因為南瓜很硬!)

4.起油鍋(油多一點),將南瓜絲炒軟,顏色起變化時,
加一碗水下去繼續煮,確保南瓜都熟了。

6.把醃好的肉絲倒入,和肉絲拌炒。
火轉小,加入米粉和水拌炒均勻,
再加醬油、鹽調味,南瓜很甜,不必用味素。

以上,就結束了,非常簡單又偷懶的作法,
如果家裡有香菇、蝦米,也可以泡水後,在起油鍋時用來爆香,
不過我覺得上班族下廚一切還是簡便為主,不要弄得太麻煩,
搞得自己火氣很大,冰箱又囤積太多食材。

金瓜米粉加上澎湖干貝辣小魚乾非常對味,加上半顆鹹蛋黃,
是夏天很健康又方便的一道好餐點,重點是沒有南瓜味!


大家都要愛吃南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