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讀報教育之於我



每年入夏之際,往往是我一年工作忙碌的顛峰,
但我喜歡這項工作,能和我的小讀者面對面的時刻,
對一個記者來說,還有什麼工作比這更寶貴?





報社這幾年在推動一件很有意思的事—NIE,
(news in education)
簡單的來說,就是純公益贈報到學校,
但教師必須最少撥出一堂課使用報紙進行教學,
這對老師來說不是難事,想必大家小時候都讀過老師影印的國語日報,
如今不僅不用影印,還是一名學生一份報紙喔!


每年的四~六月,我必須到全國各校拜訪這些小學。


第一年懵懵懂懂,連報社編制都不太了解,
常常被學校提出的問題問倒,現在回想報社實在很大膽,
就這樣把到職不到半個月的記者丟出去當報社代表了。


第二年開始領略箇中樂趣,能將各校意見傳遞交流,
設法幫他們解決實行上的問題或衝突。
這階段也很好玩,逐漸能和老師與學生當朋友。


今年,開始去想工作的意義。


從老師口中聽到學生因為這份報紙有所改變,
常讓我非常激動,又覺得羞慚,
自己平日的工作怨言此刻想來都像個屁,
只要有一名學生把我的報導蒐集起來,每週細細的寫下心得,
對這份工作我還有何所求?


老師有時說的故事非常曲折離奇,
一個家庭破碎、習慣打罵同學的孩子,
在長期的閱讀經營下,竟成為天天幫忙發報紙的熱心人,
我也覺得難以置信,但學生作業簿上的轉變明明白白,
簡直可以當頭條新聞來報導了。


我知道不是這份報紙偉大,而是閱讀的力量發揮了作用,
最重要的是,有人願意天天送一份報紙給這個孩子,
老師又願意費心的帶著他們讀,
不管報紙內容好壞、學生讀漫畫還是文章,
那種難得的贈予讓學生自重自愛了起來,
「原來有人覺得我看報紙後也會變得很厲害!」
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然後他們真的變厲害了。


讓我難受的是,表現不好的孩子,
往往不是不認真,而是被生長環境困住,
父母對婚姻關係的不負責、對親子關係的淡然,
對自己教養責任的漠視,
導致單親、隔代教養的孩子越來越多,
幸運一點的孩子生活在安親班中,
家境落魄點的,就在電視和網路遊戲裡長大,
然後長成社會將「對其失望」的孩子。


願意花功夫以課外書或報紙去引導這些孩子讀書的老師,
將來一定會上天堂的,
我常和這些老師說,他們改變了一個學生的一生,
我是真的這麼認為。


我不知道該繼續寫什麼,
最近發現自己不是討厭小孩子,
而是討厭不負責任的父母,讓小孩變得討人厭。
我心裡還一直想著嘉義隙頂草山分校一個小女孩給我的擁抱,
她對我說:「i love u.」


這篇只是粗略的交代讀報教育這件事,
希望我有接續寫下去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