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讀報教育是秘密宗教

每年七月固定舉辦讀報成果發表會,
這是報社的大日子,也是我最期待的「心靈洗滌大會」,
兩天下來,從早到晚,結束後還忙著發出當日新聞稿,
但直到回到家,疲倦的眼皮都快貼在一起了,
還忍不住嘰哩呱拉的和阿澤報告,
隔天上班又寫了信和同事分享我的感動,
我想,我的確是加入了一個神密宗教吧!?
每年的發表會,都讓我格外興奮,
昔日到全國各地拜訪的老師,如今都像久別重逢的好友,
我只恨每場十分鐘休息時間太短,
讓我不足以和每個老師說到話,說出我有多開心看到他們。

這些老師總是令我感動,不斷為讀報教育的發展覺得不可思議,
對老師來說,臺灣媒體百家爭鳴,
他們有數不完的選擇,卻單單選了我們的報紙,
儘管我們是針對兒童所設計,但不可否認仍有許多帶改進之處,
能夠獲得老師的信任,將其作為教科書外的重要讀物,
實在該感謝天地、感謝他們賞臉。

在發表會上,陳世敏老師說,
讀報教師通常格外有理想、對教職工作還有夢想,
對現實的教育環境感到不服氣,
或是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是個對社會冷感的人,
才會願意接受這項實驗教育的挑戰。
(他們大可過著大家印象中很「涼」的老師生活)
這樣的想法,不就與我對媒體工作的念頭完全一致?
當老師告訴我,能成就一個學生是一個,
能幫助30名學生,那更好!
當下眼淚真的要掉下來了....

當然他們也因此吃到很多苦頭,卻依舊毫無懷疑的全心投入在讀報,
所以每年齊聚的發表會上,
大家總像著了魔似的分享學生改變進步的「奇蹟」,
互相鼓舞不要放棄,傳遞著紙條留下彼此的聯繫方式。
(越說越有傳教的意味了)

有老師取笑說,讀報就像個宗教團體,
只要接觸過的人,幾乎都願意全心全意投入,
而且極度樂意和他人推廣分享,相信這是件完全的好事,
我覺得自己也是這個奇怪宗教裡的一份子,
常常很興奮的和朋友說讀報有多好、讀報教師有多偉大。

想想...全報社的人都該對他們說聲謝謝才是,
畢竟廚師煮得再美味,也要客人覺得好吃,
報紙編得再好,也要透過他們絞盡腦汁,讓學生願意讀報。

寫到這有種難以做結的感覺,
畢竟就是一篇很激動的情緒分享,
不過之前對工作的存疑和埋怨,漸漸解開了,
過了這兩天,有種重新振作的感覺。
如果有人因為我的工作而去做了某件事感到有收穫,
某名小讀者因此多會了一個生詞、多幫助了一個弱勢同學,
那我還有什麼好抱怨,我真的好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