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國光石化開發案之我見(一)


  很偶然的從四月中開始跑這則新聞,當時義憤填膺的寫了當濁水溼地的股東,現在想想,這可算是今年最荒謬又能燃燒記者魂的新聞事件,值得記錄下來。



  對許多人來說,國光石化開發案是件遙遠又不著邊際的事,事實上,他並也不遠,設廠地就在彰化,上有臺中右有南投下有已滿目瘡痍的雲林。所以我們必須先轉換想法,去思考自己身邊有沒有出身於這四個縣市的朋友,或是那裡就是你的家鄉。

  國光石化的設廠地非常特別,就在濁水溪口處的三千公頃泥灘溼地,也是臺灣西海岸重要的自然泥質潮間灘地之一,具有高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成千上萬的候鳥在這過境、也是彰化沿海養殖業所在地。可惜的是,位處的芳苑、大城鄉,也是國內最窮困的鄉鎮之一,在廠方宣導與縣長卓伯源的大力護航下,起初幾乎有九成的居民贊成開發案,希望解決經濟困境,即使近兩個月來環保團裡大力疾呼,至今也有六成居民支持。

  由於政府的自大,國有財產局「理所當然」的擁有這塊泥灘地,預計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價格,賤賣給國光石化(中油的民營公司),所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帶頭的十多個環境團體,發起「國民信託」,召集了四萬多名國人一起認股,打算以1平方公尺119元的價格買回這塊人民共有的土地,很夠意思的比大財團多出一點點錢。

  可惜歹誌永遠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七月下旬內政部審查後表示,提出信託案的環保團體,必須先取得國有財產局的「土地讓售同意」,才能進行後續實質審查作業。」矛盾的是,國產局又趕快澄清,《國有財產法》及《信託法》中,都沒有明文規定可讓售國有土地給公益信託的受託人。而且...如果土地利用是以保育為目的,應維持國有來管理。

  我想政府就是一個用矛盾構成的單位,先要求環保團體設法去取得「不可能給你的東西」(不過國光石化很順利拿到了),又說「如果要做保育,那應該政府來做,不能賣你。」(但可以賣給國光時化去開發,因為他們沒有要做保育),所以我建議環保團體不如成立收票的生態溼地公園,打著以營利為目的的大旗幟,以免國有財產局一天到晚懷疑你要偷偷做保育。

  不過我們無須怪罪政府,這個玄妙的組織已經出現太多不可理喻的行為了,若要太計較只怕會一把火燒了五院。舉例一,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開發案雖然阻斷了快瀕臨絕種的白海豚的洄游廊道,但沒關係,因為海豚很聰明,能學會轉彎的。

  例二,環保署長沈世宏比較保守,與其訓練海豚轉彎,他改建議國光石化保留八百公尺的白海豚迴游廊道,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間取得平衡。以僅存不到百隻的數量來說,一隻百海豚有八公尺,的確是很大方,只是這麼以人為尊的思考實在讓人很唾棄!虧你還是環保署長!

  幸好環保團體也不是那麼不近人情,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也提出幾點讓步方法。第一,石化廠往外移,或縮小設廠規模,減少對海濱生態的影響,也避開洄游廊道問題。第二,把不到百隻的白海豚抓起來,成立「國光石化白海豚海洋生態館」,既可結合觀光與經濟開發,也可以好好的訓練牠們轉彎呢。

(基本上,蔡嘉陽是位大好人,真男人來著,大家都知道他是開玩笑的吧...)

  在討論這件事時,我一直有點擔憂,因為環保團體常給人過度抗爭的激進感,這次的國光石化開發案討論,又始終緊抓著「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大興議題,這樣的作法有利有弊。好處是瀕臨絕種的生物能引起國際媒體注意,給予政府壓力壞處是,白海豚剩幾隻對一般民眾來說根本不重要,很容易變成小團體一頭熱的抗爭,最後被當成過度捍衛環境的衛道人士。

  在缺乏學者的背書下,民眾不了解國光時化開發案對全民健康、經濟、排碳量、環境整體上的破壞。國光石化也振振有詞的說,為何當初台塑蓋六輕一帆風順,中油想蓋個八輕就百般阻撓,最後還發出新聞稿,表示民眾對國內的石化業不了解,國光石化不叫八輕,未來責難八輕的發言都不關他們的事,這種縮頭烏龜心態是在裝可愛吧?

文章引述如下:
  所謂幾輕的,指的是輕油裂解工場,是石化基本原料的主要生產工場,中油曾經陸續興建五座輕油裂解工場,台塑在雲林麥寮工業區的石化廠是「六輕」,而且此區其實已興建了三座輕油裂解工場,應該是「六輕、七輕、八輕」。 如果台塑石化已經包辦了「六、七、八輕」,那國光石化應該叫「九輕」。但由於中油的三輕正進行更新計畫,媒體稱為「新三輕」,中油內部則正名為中油的「六輕」,所以國光石化也可叫做「十輕」。
  究竟是八輕、九輕、十輕根本不是重點,不過為了避免國光石化卸責,往後媒體報導應一律以「國光時化開發案」稱之

   慶幸的是,一千多名學者終於在8月3日提出連署書,並以實際研究數據反對開發案,感謝這些學者悶著頭做研究的同時,還願意對社會提出呼籲和警告,可惜沒有任何政府官員和國光石化代表列席。下一篇再來討論他們說了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