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寵物與小孩


今天做了一個很無聊的測驗,從名字分析,我的結果是:
擁有的粉絲只有一個人表演時搶風頭私底下行為像傻瓜。
基本上,我覺得這分析結果超可愛,三句話組在一起我很喜歡,
結果阿澤的大哥評論--簡直在說本丸,平常很鴨霸,
但其實徹頭徹尾是個傻瓜,只有金瓜效命於他。
說得真好!


本丸是我的小寶貝,三隻貓我的確最偏愛他,
雖然有點擔心金瓜吃味,但我真的很愛抱本丸,
(麻糬不在我們三人國度中,她是阿澤的公主)
只要可以,我都會抱著他走來走去,
有次回彰化抱他到外頭散步,竟因體型龐大,
被鄰居誤會生了孩子。(這孩子還穿了件深棕色毛衣...)

不過本丸的確是我的孩子,從認養他的那天起,
我就打定主意,要珍惜和他相聚的每一天,包括麻糬和金瓜,
我最恨人類用各種藉口丟掉貓狗,他們最愛的理由是擔心孩子過敏,
但若是往後人類基因生變,第一胎的某些皮膚成份會導致第二胎過敏,
那人類會選擇丟掉那一胎?體質不好的那個?還是害人過敏的那個?

第二恨人類說貓狗和人不能相比,生命不等價,
當然是不能相比,貓狗一輩子都愛你、信賴你、需要你,
你的孩子卻會在12歲後拒絕牽你、抱你,
除了伸手討零用錢外,就只剩下不耐煩的一句:「你很煩!」
貓狗永遠都愛賴在你的膝蓋頭,睡覺時蜷在身旁,
你的孩子上小學後就會開始覺得丟臉,
如果你工作不夠體面,還會希望你家長會沒空來。
貓狗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還是希望能有你陪伴身旁,
但從許多真實故事中,人類學到在生命的尾聲,夠好運才會有孩子隨伺在側。

寵物對人類是付出不求回報,人類對孩子也付出不求回報,
下場和結局也是如此的相似......。

其實我覺得有孩子的家庭才該養寵物,
讓小孩有機會去照顧生命、尊重生命,
曾被生命感動、在寵物短短一聲中體會生老病死的他們,
未來自然有照護老人的能力。

但臺灣的家長太不夠資格,思想還留在「寵物很髒、對小孩不好」,
甚至隨意拋棄、給予惡劣的飼養環境,
自然導致孩子輕忽生命,覺得寵物確實比人類低一等,
這樣的家庭不配有寵物!請把孩子當成寵物比較實際。

真希望動物學者做個調查,
紀錄曾拋棄寵物的家庭,30年後,孩子拋棄雙親的比例是多少,
看看是否能印證失敗的生命教育等於失敗的家庭家育這點。


(憑窗而望的本丸)

(有我阿母最愛的「若有所思」眼神)

(小白貓掌可愛可愛可愛)

(打哈欠也很豪邁)

(不耐煩的走了.....)





5 則留言:

  1. 不耐煩的一句:「你很煩!」

    嗚~~嗚~~~我的小黑妞漸漸變成死小孩了~~

    嗚~~~~~~~~~~~

    回覆刪除
  2. 我家的家庭教育跟生命教育都超失敗的...

    回覆刪除
  3. 小孩對於生命的認知真的很弱,所以大人的教育很重要
    要逼迫他們尊重生命也要愛惜自己

    不論哪種教育都很重要~ 也很難教呀~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沒辦法好好對寵物的家長,
    會讓孩子學習到對生命的不尊重,
    很可能報應在自己身上阿,要小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