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28週] 懷孕時光過得飛快



肚圍33.5,體重47.2,真是個奇妙的比例......時光真的過得飛快,懷孕週期竟然已經來到28週!邁入第八個月了!也就是說,再過兩個月我就要當媽媽了...(抖)


距離上次懷孕紀錄文已經隔了一個月,實在是雜事纏身,一是書本出版,二是論文趕工,這段時間,剛好也是胎動最明顯的時候。黃澄澄沒事就在肚子裡滾啊滾的,有時踢得太用心,讓我也嚇一跳,只能叮嚀他,拜託你乖一點,再忍耐一下。這段時間加上手邊原有的稿量,常常兩天就寫了一萬字,加上論文,一週寫了兩萬字也很正常,不知道寶包以後是寫作達人還是會痛恨寫字?

這段時間很幸福,食量比之前差了一點,不再需要每餐間的點心,只要三餐吃得飽,加上睡前水果就可以,曾經很苦惱的夜裡抽筋,也在醫師建議下,除了原本的豆漿+黑芝麻,又多加了每天一根香蕉,大大減少抽筋頻率。

只是每過午後,雙腳開始水腫,若是剛好出門,回家脫鞋後,還可以明顯看出被鞋子束住的腳掌部位,明顯比其他腫起來的部位小了一圈,水腫讓我晚上行動變得有些遲緩,幸好白天還是身手矯健,這一個月到處走動都不成問題。直到進入28週的這兩日,肚子又大了一圈,才開始像個孕婦,走路走不快、走不久,也很容易疲倦了。

最喜歡的是睡前時刻,黃阿澤幫我擦在緊繃的肚皮上擦按摩霜,孕婦什麼也不必做,只要露出大肚皮,隨意聊天到睡著即可,緊緊繃了一天的肚皮,有人幫忙按摩隨意抓抓,真的很舒服啊,阿澤邊抓,黃澄澄也會跟著翻滾一下,我想他也很喜歡吧!這應該會是懷孕結束後,最讓我懷念的一件事。

比較好玩的是,孕婦瑜珈課程開始了,新北市體育處在板橋第一體育場開辦的孕婦瑜珈班,十堂課一千元,每堂課一小時,費用是一般瑜珈課的1/4~1/5,雖然地下室場地非常差強人意,不過老師很溫和,每次上課前都有10分鐘的懷孕、生產知識解說,當她說到寶包如何從陰暗溫暖的羊水中離開,來到冷得要死、亮得要命又吵雜的手術室,聽了覺得寶包好可憐啊,難怪要大哭了。

孕婦瑜珈課程包括手舉高、伸展胸骨、練習下肢耐力、擴增骨盆柔軟度,雖然老師要大家斟酌體力,不一定要做到完全到位,但我之前也上過一陣子的瑜珈課,加上肚子算小,所以做起來是輕而易舉(也是到28週才開始覺得有點疲累、冒汗)不過瑜珈姿勢難免要坐要蹲、有時躺臥、趴站,一定會動到肚子的,也有貓拱背、下犬式、半蹲式,若是非常擔憂會影響胎兒安全的媽媽,我就不建議去上了,以免大驚小怪嚇壞自己。

這裡不得不囉唆,有些懷孕版上分享的媽媽,實在太誇張了,認為懷孕期間最好暫停所有運動,只能「散步」,但生小孩是很需要體力的,加強大腿肌肉的強度當然孕婦瑜珈的重點,現代婦女生活習慣不像古代農村,蹲著洗衣、生活,雙腳自然有力,即使是到處趴趴走的我,現在也開始感覺到雙腳越來越來沒辦法負荷體重和一顆大肚子,不多點體力、加強肌力怎麼行,孕婦們一定要找到合適的運動啊(叮嚀)

(當然我們現在生產的方法也很有問題,要求躺著生孩子,但除了嬰兒,誰能躺著用力大便呢?)

以下是肚皮大小變化報告~


(24週)
 


(24週)


 (24週)


(24週)

(24週)

(26週,肚子中線突然黑了!)
 


(27週)







接下來,大肚婆會有一系列打書行程,帶著黃澄澄遊台灣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