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關於便當文

一開始只想在FB上寫點什麼,但越想越多,思緒雜亂,還是該好好寫篇文章,畢竟這件事對所有的新聞工作者來說,都是一件重要的事。(儘管非人人在意)

從一開始我就相信張正轉貼的便當文,另一篇路人的,我從未理會過。這不是因為哪一篇比較感人,而是我敬佩四方報經營的用心,自然也相信為其服務的媒體人。但我信任的是張正,不是他轉貼的那位鄭性記者,也就是說,我相信張正在意並擔憂菲勞在台處境而轉貼了那篇文章,但我也知道,我們轉貼每一篇文章前,無法去向每一位撰文者確認是否屬實。

(先強調,我根本不認識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只是不爽突然冒出正義感的鄉民,這件事有許多朋友比我更了解,我寫這篇文純粹是整理出內心感受。)



當然隨著無聊的媒體與FB上的鍵盤警察,這件事越演越烈,這些人要求一篇臉書貼文「沒圖沒真相」、「應有5W1H」,這讓我很錯愕,什麼時候我們這麼認真追查每篇轉貼文的真實度?如果這是一個社會習慣,那麼那張被轉了幾十萬次、據說轉貼一次有一元救燒燙傷小女孩的照片,怎麼沒人去追查?還有更多更多不知道哪裡來的名人名言錄,以及那些明星奇蹟般刻苦向上、或是如何當個智慧美麗苗條媽媽的感人故事?

也許你會說,那是因為轉貼著是張正!是個媒體工作者!我必須說,立報、四方報品質雖優,但真的不是大報,在這件事之前,有多少人聽過、看過?然後一瞬間,立報、四方報突然成了可代表台灣的媒體?那麼當所謂的四大報假造新聞圖片、每天製作一堆政府、企業廣編稿,用盡心力欺瞞讀者時,怎麼不見有人抗議?難道大報騙人可以,小報騙人就該死?

又或許你會說,這件事鬧上了國際,毀壞了台灣友善的國際聲譽!是的,這件事國際知道了,但他們知道的不只是便當,還包括菲勞被打、菲勞宿舍被砸、菲籍新娘被丟石頭,難道後者那些真實新聞事件,還不足以毀壞台灣友善的國際聲譽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轉貼文章就要負責?總編輯轉貼記者臉書貼文,純粹是出自對記者個人品格的信任,所以願意為其掛保證,這件事是非常基本的,否則報紙上每則新聞,都是記者問來的、聽來的、自己寫出來的,如果主管不夠信任你的人格,怎麼願意刊登這篇文章?遺憾的是,再怎麼英明的主管,也無法阻止記者蓄意欺騙,相關捏造假新聞的案例並不少,google一下就很多。更何況,這件事從來就不曾是新聞報導,而是臉書貼文個人行為。今天張正為了個人FB轉貼文章辭職,又有多少人追究電視台的假新聞(業配)、錯誤新聞無人負責?

最後,我還是要說,那名記者的謊言,毀了立報、四方報這幾年辛苦經營的名聲,別忘了他們以非常有限的人力,製作出許多大報望塵莫及的好報導,以及長期缺乏關注的議題!那名記者很快就會被遺忘,這場風波過陣子也會平息,我期盼立報、四方報能不受影響,繼續經營,能夠在網路上謾罵這兩份報紙與張正的人,想來也不太認識與了解這家媒體,否則是會知道他們被欺騙的無奈。未來,自然也不會去讀,這些人口口聲聲為了台灣聲譽而戰,為台灣這段時間失去的一切痛心疾首,若真是如此,請多關懷台灣每天正在發生的人權爭議、貧富差距、各種歧視、環保抗爭,而不是懷疑四方報以報導移工權益為主,就忙著認定其是一份吃裡扒外的報紙!

我要轉述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的文章。
這是一個跟便當文有關的內容,但從頭到尾,我就對便當文的真假沒興趣,也無意替記者說話,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該面對就面對吧。我想說的是,在一個充斥謠言、謊言的社會,一堆人在網路上發假消息、製造假身分,這什麼時候是一個問題了??什麼時候需要動員國家機器去人肉搜索??還用社維法辦人??什麼時候我們的政府效率這麼好了??

便當文的真假之所以成為爭議,根本就是台灣社會無法面對自己的面目可憎。在台菲爭議後,媒體大肆報導民代燒菲律賓國旗、商家不賣東西給菲律賓人、菲勞被打總是變成隨機犯案。然後便當文出來了,不堪被罵歧視的社會,開始抓著一個稻草人猛打,打死了代表沒有歧視,我們還是一個善良的國家。

我們總是選擇對擺在面前
的歧視視而不見,歧視移工、同性戀、遊民、窮人都不是歧視(歧視不是貼一張紙在牆上說:嘿!我歧視你。才叫歧視吧)。可笑的是,現在是貼在牆上沒人在意了(有人記得市場不賣非人的事嗎?忘記的請看連結)。影射、暗喻歧視反而成為問題。我們對國家說謊,服膺財團利益傷害人民福祉毫不在意,卻對一個個人說謊群起撻伐,原因來自莫名的民族情操,這種愛台灣也太廉價虛偽。

也分享幾篇文章,第一篇是目前讀到最好的省思,文章留言也很正常的討論,很值得讀讀與思考。
當媒體人的貼文變成新聞
(當初在臉書隨手寫下、含有未經查證訊息的「貼文」,如何變成「新聞」,並承擔起更高的新聞標準?一方面,我得提醒抨擊張正的所有人,貼文變新聞,是透過每個轉載傳播者(包括主流媒體)的行動所構成,若有「不實」,這個過程中每個接棒的人,特別是主流媒體記者,也有一份責任。)

其餘兩篇作為背景資料參考。
道歉聲明:我被騙了。是我的錯。對不起。

(本人與廖雲章多次向鄭姓記者確認「便當文」之真實性,也透過鄭姓記者約見「便當店老闆」,試圖查證。最終,鄭姓記者於5月21日晚間承認該事件是「聽來的」,為的是凸顯菲律賓移民移工目前在台的尷尬處境,而該名「便當店老闆」,亦是找友人假扮,為的是圓謊。對於鄭姓記者不誠實的行為,本人深表遺憾。)

夜訪便當店老闆
(我們自己去見了便當店老闆,靠真相更近了一點,不過,現場終究不能完整回復,我們掌握的只是說法,只是把自己當作證人。要繼續喊「沒圖沒真相」,要指責立報記者的便當店事件是假的,也只能隨大家說。)

寫得倉促。只是想幫助自己思考這件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