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體罰的回憶

我家是十分傳統的台灣家庭,當然體罰,媽媽打得可兇了,還常常採取連坐法,第一個小孩揍完,順便揍另外兩個,小時候常常哭著躲衣架、塑膠水管等兇器。爸爸不常打,但一打就是當著眾人的面一耳光,打得人頭暈目眩立刻噴淚,羞辱感比臉皮疼痛還劇烈。

印象中,被打最慘的一次,是暑假和哥哥在家,羊奶推銷員上門,隔著鐵門苦苦談了許久,我已經忘了是同情或是想喝羊奶,我們開了門、簽了「試喝」的同意單。當晚,媽媽怒不可遏,將我們打得哭天搶地,要我們絕對不可讓陌生人進家門。我後來再也沒這麼做過,不是因為害怕陌生人進家門會發生什麼意外,而是害怕媽媽。

後來發生的許多事,小小年紀的我,都沒有學到教訓和「為什麼不可以」,但我學到「那樣媽媽會生氣」。


也許爸媽覺得這樣就夠了,事實上,絕對不夠。對體罰的恐懼心理讓我長大後吃了不少虧,例如大學時還沒駕照,卻不小心撞了機車,我不敢和爸媽說,傻傻的任由對方獅子大開口索賠,最後和解書被爸媽發現,才發現對方連椅墊都換得嶄新,不合理的索賠價格又讓我被罵得狗血淋頭,但當時我只想著:「等一下我會不會被打?」

在學校我也常被打,更常看到同學被打。那是個少一分打一下的年代,生物老師幫每人力下了標準,我是班上前三名,標準是80分或90分,一沒考好,打得可能必考65分的同學還慘。當時有個理化老師很變態,每次都要求同學幫他到辦公桌上「挑選」一根施暴的藤條,輪到我時,我總是非常痛恨這項任務,要打人你就自己來挑兇器!另一個數學老師發展出更奇異的體罰條件,她讓成績好的學生一對一教成績差的學生,成績差的若考不好,她打教人的那一個。當時我被打得很不服氣,以此類推,這位老師豈不是要被揍得更慘?

還有一些老師,他們揮舞藤條的樣態,都讓我覺得他們瘋了,但我還乖乖伸出手掌,讓這些瘋子發洩一下。我知道我沒有做錯事,我只是考得「不夠好」。

現在,我成了非常、絕對反對體罰的成人。

我在想,如果體罰確實有效用,老闆是不是也能揍不努力的員工,老公也能揍亂花錢的老婆,長大後的小孩可以揍沒有盡教養義務的爸媽?抗議民眾看到官員代表出來時,是不是能衝上去圍毆,如果體罰真的有用,能讓一個人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

但我們都知道不能那樣,你再想扁一個人,也不能動手。那為什麼對孩子就可以?難道孩子真的沒有人權可言?或是孩子不打不成器?所以我們可以合理假設,所有現在欠扁欠罵不負責任的成人罪犯貪官污吏,小時候都沒有被痛扁過?

每次看到網路上轉貼「因為不准不體罰,所以台灣教育完蛋了」之各種系列文章,我都想去揍那些作者,看看他的腦袋瓜被扁之後,文筆是否會變得通順一點、邏輯好一點。當然我不能如此。(順便強調,不體罰不代表不管教,除非你只懂得用棍子管教)

最後跟大家說個小故事。

小三那年的導師,曾經把一個頑皮的同學桌子踹飛、丟到教室外,將那孩子打到蜷曲在地上,還用腳補踹了幾腳,那位導師很幸運,那是個「媽媽拜託你揍小孩的年代」。當時教室裡的我和其他同學,鴉雀無聲,感到異常的恐怖。現在我還時時想到那個同學,不知道當時他怎麼能忍受,默默搬回自己的課桌椅,繼續上著課。也想,無論成人做了什麼錯事,除非他姦殺擄掠或你喝醉了,都沒人會這樣當眾踹他,那麼為什麼我們可以這樣對兒童,不過就是欺負兒童比較弱小,打不贏你罷了。

後來我聽說那老師其實是個瘋子,被送入了新竹的精神病院,當下我心裡舒坦不少,「原來他有病啊...」又過了幾年,發現是一場誤會,她是好端端的結婚去了,又是一陣悵然,這種人怎麼......。但由此可見,這位老師在我心中早是徹頭徹尾的瘋子。

然後這個老師常常出現在我的文章裡,每次我寫到體罰都會寫到他。








4 則留言:

  1. 當你成了老師,遇到了那些會打同學甚至打老師,上課就先插了把刀在桌上的國中生,不知這時有智慧的老師會如何處理,而從國小開始ㄧ路不能體罰,到最後學生也只能從國中就被學校ㄧ所ㄧ所的踢出,這時候這樣對還沒有正確想法不懂得理智思考的十幾歲小朋友難道會比較好嗎?通常部份的問題學生來自於不理會小孩問題的家庭,到了學校變本加厲,老師也無法有適當的管教權來管教這些更需要管教的小孩,這樣對這些學生及同ㄧ個環境的小朋友,甚至對於老師難道就是好的嗎?時代不同了,現在已經沒有ㄧ天到晚打人的老師,卻還是有著多不可數的孩子,在這無可是從的教育體制下該正視的究竟是不能體罰打學生,還是討論該如何正視這些需要大人管教而才不至於被放棄的孩子,師生間的相互尊重不該只是單向的,也不該只是ㄧ個口號,現在的教育者難道擁有的主權只剩下"視而不見"或"丟棄"了嗎?請大家提出想法.討論討論,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不是老師,不知道您是不是呢?如果不是,不知道「上課就先插了把刀在桌上的國中生」這件事從何聽來?如果是,面對「上課就先插了把刀在桌上的國中生」你敢體罰他嗎?

      我是嚐過體罰滋味的人,所以我很不屑那些老師,我身邊也有幸運沒被體罰過的人,他們也沒因此變成「從國中就被學校ㄧ所ㄧ所踢出」的人,我認為這與有無體罰無正相關,而是與家庭環境、遇到的教師有關。失去功能家庭環境,我們都很擔憂,也都很難介入,但教育不同,不知道你接觸過幾個「該被體罰的孩子」?我接觸過一些,你知道嗎?家庭固然影響他們極深,但部分(我強調並非全部)學生真正在學校裡逞凶鬥狠,是因為教師從他們的成績、不太禮貌的行為表現、凌亂的外表,已經先入為主認定他們是壞孩子,所以他們乾脆壞到底。如果能有老師好好的和這些學生談談,你會發現,有機會在他們更壞前,讓他們改變。

      我認為不能體罰學生很重要,該如何好好「教育」,正確的管教這些孩子也很重要!我一再重申,管教絕不只是揍人,否則成人間為何禁止「揍人」?師生間的相互尊重當然不是單向的,也是ㄧ個口號,問題是台灣教育者有多少人做得到尊重孩子,把他們當成一個「不能被隨意打罵的人」對待?

      我很願意跟你好好討論,可惜你是匿名留言。歡迎你再來回覆。

      刪除
  2. 我是一位國小教師。
    但我不支持體罰,因為當一位老師看到孩子有錯誤的行為,先是揍他一頓,好讓他知道誰是老大嗎?以暴制暴,是不好的示範。

    一個孩子的成長,1~6歲有關鍵期,那是在父母的手上... ...
    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一塊。

    有些暴力小孩是因為家中也是父親對母親施暴。
    也有些是因為家中太寵溺,產出的霸王小孩。

    親師溝通是很重要的,我也曾經遇到不可理喻的家長,溝通到我被1999好幾次,還要寫報告向教育局說明。
    遇到瘋子家長,誰能體諒?
    遇到[天使級的小孩]--磨練你的就是天使,還是得繼續教他,
    自己去諮商,請教過諮商師後回來繼續教書。

    適當的管教也是必須的,但不是用打的。

    現在的老師,教甄這麼難考~既然辛苦進了教育界,
    你就要有本事,有熱忱去輔導/引導小孩,[教育愛]不是在面試時騙人的,要讓孩子捨不得做壞事讓你傷心~

    p.s. 可是,我也有聽說國中的青少年,是品行惡劣至極,會打老師,且老師還不能還手。其實,這部分是需要警察...,警察也不是要體罰學生,而是告知和教導學生及其家長責任&法律義務&型為代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老師不是匿名來留言!也很高興老師了解「以暴制暴」的問題,坦白說,體罰不過是讓孩子知道,誰比較高大、權力大,就可以欺負人。你說得沒錯,多數讓人頭痛的孩子,都是因為家裡問題造成,這點孩子比誰都不幸,老師也許撐兩年孩子就換班了,但孩子必須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無論是過度寵溺或家暴。我們也知道,兒童非常倚賴成人,當他們在家庭中茫然無措時,其實很希望將老師當成代理爸媽,只要老師能發現孩子的問題,給予援助,一定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教師甄試很難考,我們真的希望每個教師,都能知道自己每一天都在教育國家的未來,還有一個個寶貴的生命,給他們尊重與愛。

      國中的青少年確實很讓人苦惱,說起來我自己當時也不是好孩子,也會當著老師的面摔門、不正面看授課老師,但狂飆期會過去...不過若行為已觸法,我認為教師也無須容忍,報警處理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