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baby] 二個月的點點滴滴

10月1日,寶包笑出聲音了。
10月2日,寶包連著打了兩個噴嚏。
10月13日,第一次睡過夜。
10月15日,醒著的時候,愛笑又愛玩。

這是家中黑板牆上的文字,每當孩子的生命又有了新進展,我就默默寫在上頭,那一天就此顯得特殊了起來。




開始寫這篇文章時,是寶包剛滿兩個月的日子,打了五合一疫苗後,當晚燒了起來,洗了舒適的溫水澡,餵了奶,緊緊抱在懷中後送上床,從這一晚到隔日整天,每兩小時就量體溫、擦身體、餵奶、換尿布、再哄睡,我盯著時鐘抓著體溫計擰著濕毛巾,偎著軟軟的、發熱的小小身軀,覺得此生最大的憐愛全貫注其中。

兩個半月後,寶包突然活潑了起來,醒著時,不再傻傻發呆,開始會笑、發出聲音,舉起手手來吃,只要覺得自己失去了注意,就開始癟嘴準備哭哭。實在非常可愛卻又煩人,只能老老實實在每次餵完奶後,認真和他玩上一個半小時,玩什麼呢?說故事、唱歌、動動手腳、說說話。然後在他打起哈欠,開始焦躁嗚咽時,將他送上小床,不甘心遊戲時間結束的寶包會哭上十分鐘後才入睡。接下來的一個或一個半小時,就要抓緊了做家事、寫稿、看書,有時只是上網漫遊,有時什麼也不做,和豆豆躺在床上發呆睡覺。


(覺得沒人理會時,就開始癟嘴準備哭哭)

我常常被問:「你都在幹嘛?」「在家帶小孩很無聊吧?」「要不要去上班?」我必須澄清,在家一點也不無聊,在家忙得很呢!就算是還沒有寶包的日子,生產前,我就有忙不完的事了,例如花上兩小時做飯讓自己心情愉悅,或是週一到週五排定不同的打掃計畫(雙數日洗衣、單數日掃拖地之類的),或是挑戰帶著豆豆去買菜,而為了採訪工作,也必須先讀書作功課、擬題綱、聽打訪談音檔、寫稿子,除了傍晚收看「我們這一家」,我幾乎不曾打開過電視,日子每天就塞得滿滿了。

有了寶包後,能掌握的時間減半,更覺得忙極了,當然在家的樂趣也是之前的兩倍。我想我是很能待在家,也很愛自個兒待在家的人。

我不想去上班,是因為現在的生活實在太好了。自由接案收入雖低,但我能接觸農業、繼續為兒童寫東西,還認識了好多有趣的人,結交了很多編輯朋友,而且有時間陪老公不再只是埋頭寫稿、有時間陪爸媽不再只是躺在沙發上喊累(生孩子後有點故態復萌)、有時間把家裡整理得井井有條,有時間做飯而不是用msn指揮老公做飯,最棒的是,我有時間自己帶孩子呢!

人生該前進的方向沒有像此刻一樣清楚。有時看著很棒的徵才訊息,難免感到羨慕,但寶包一哭,我就發現,我已經在做一份無人可取代而且超棒的工作了。這份工作就是去愛一個人,讓他在愛中成長。



[布尿布]

寶包滿兩個月後,開始用便宜實惠的sunnybaby布尿布,尿布兜的花樣非常可愛,就算是素色也好看,裡頭的尿布巾,除了和尿布兜一起買的12條布,還有 Yo Yo Cat 帶我到永樂市場、直接找布行裁剪的20條紗布巾,非常柔軟,適合嬰兒細嫩的皮膚。剛開始用,有點摸不清換尿布的時機,現在非常厲害了,只要一根手指頭伸進尿布裡壓壓,就能判斷是否該換。



布尿布不像紙尿布有吸收能力,有時每小時都得換,最少也需每兩小時換一次,且小睡前一定要換,只有睡覺和外出繼續用紙尿布,一天至少用掉10條以上。

剛換下來的尿布,先浸泡在水中後搓洗,就沒什麼味道了。大便比較麻煩,稀便會沾滿尿布與尿布兜,第一次遇到時,我傻眼了一分鐘,兩三次後倒也習慣了,速速脫了尿布,抱到洗手台洗淨寶包下半身,沾滿大便的尿布先用水沖洗,再用洗衣皂厚厚抹上、浸泡在清潔劑中,半天後刷洗,大多能恢復原色了。

布尿布最大的好處就是能盡情的替換,寶包屁股不再泛紅,且每次換上兩條,就會得意又省下一條紙尿布,垃圾量也迅速減低。除了環保又省錢,乾爽的尿布巾對寶包來說,確實也比紙尿布服貼舒服,每次換上新尿布,寶包就會一臉舒爽模樣,雖然多了洗曬尿布的工作,但這點辛苦很值得呢。



[闖關遊戲]

每天每天,都好像在玩挑戰賽,不知道寶包今天又會有什麼新花招讓我苦惱或讓我笑...某天發生了這樣的事。

寶包哭,餵奶,餵完奶,寶包吐奶,換了新衣服,寶包大便,尿布換到一半,噴射出剩餘的大便,桌子浴巾衣服全是大便,媽媽我當機立斷,先把桌子擦乾淨,以免貓狗上來打滾或吃屎,接著把寶寶和所沾有大便的東西一抄,衝到廁所去,先洗寶包,再重穿衣服和尿布,穿到一半,寶包噴射尿尿.....最後,寶包心滿意足的睡了,我蹲在浴室刷浴巾衣服尿布。這一切發生在一個小時內,但刷著尿布的我很得意,這一道關卡算是成功破關了吧。


當了媽媽後,似乎什麼都無法難倒我了......在雙十國慶日,我也首度嘗試參加街頭活動時哺乳,阿澄不愧是還在娘胎就參加過抗議活動的孩子,對於這種封街場合也毫不畏懼大口吸奶!



[睡與吃]

兩個半月大的寶包,情緒變得穩定,新生兒階段醒著就哭的惡夢期結束了,現在剛睡醒、吃完奶後,都能靜靜的自己東張西望玩耍半小時,若開始躁動發出哭泣聲,大概就是要換尿布,屁股一乾爽後,又恢復了好心情,可愛許多。


最大的困難仍是夜間入睡。

寶包白天已經可以拉長至4小時喝奶,花上半小時喝完奶後,稍微打瞌睡、玩耍,開始打哈欠、不耐煩時送上床,讓他小睡1.5~2小時,放入嬰兒床裡,哭了十多分鐘後,只要稍加安撫,就能沉沉入睡。

但一到夜裡,餵完10點的最後一餐,拍嗝按摩後,寶包突然變得精神奕奕,接下來要他入睡簡直是場奮戰,好不容易11:30哭哭啼啼睡著了。令人苦惱的在後頭。正常來說,寶包會在凌晨三點多或四點多討奶,吃完宵夜後再度入睡,直到早上七點被喚醒。不正常的是,有時他會在12點多轉醒放聲大哭,即使提早餵奶,也堅持哭到近2點才重新入睡,接著直到早上七點,結果都一樣,但後者累人許多,我寧願夜奶,也不想花上一個多小時安撫崩潰大哭的嬰兒啊。


到處和有經驗的朋友求救後,排除了脹氣(睡前已確認排氣、肚子軟)、肚子餓(餵奶後繼續哭)、也換了尿布,我們推敲是做了惡夢,醒來發現自己孤身一人在房間,嚇醒了。


在朋友的建議下,10點餵完奶後,我們不再堅持要「馬上入睡」,而是讓他照白天的習慣,按摩完後,玩耍到自然睡著,12點時照例哭醒,再給一次安撫奶,緊緊抱著他,直接寶寶入睡,再輕輕放回小床。有時成功,有時一放下就轉醒大哭,鬧上至少半小時才罷休。

我知道「奶睡」是許多媽媽的大忌,擔心孩子從此離不開自己,但這麼想好了,能被抱著、含著媽媽的奶頭睡著多幸福啊,未來人生有很多苦,現在何必折磨他呢?而且未來寶寶別說含乳頭、連媽媽的手都不願意牽呢,這點壞習慣,也許會讓我將來懊悔,但目前,就讓我暫時維持著吧。

親愛的孩子,好好睡吧,媽媽會一直在你身邊。



[貓與狗]

對了,貓和狗也都陪在你身邊喔。

[父與子]

遺傳真是神秘又有趣的一件事啊。33年前的阿澤與現在的阿澄。







7 則留言:

  1. 我真的很喜歡你溫暖的文字,看完這種生活記事,轉頭面對自己的生命都變得更加堅強啊!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你的回覆,讀了很讓人開心呢!

      刪除
  2. Dear 喵

    看到你的 Blog 真的很令人興奮
    好多觀念、想法、生活堅持都跟我和我老公不謀而合
    居家生產、貓狗陪伴、月子、帶孩子、教育孩子、環保布尿布等等
    比較具挑戰性的是我身邊的朋友、家人都覺得我是怪人
    他們覺得我一切言之過早
    都等著生了之後看好戲 (-_____-)a

    我們也有一隻狗三隻貓
    可惜狗兒子陪了我們 14 年 10 個月之後在今年 8 月當了小天使
    沒辦法幫我們教育教育我們的小王子、小公主
    直到現在我才靜下心好好思考該不該孵隻小人了 (笑)

    看你的文章真開心 :D
    我們會和你們一起堅持、努力著 (握)

    by 桃園白豬&阿瑞

    回覆刪除
  3. Cliter 您好, 上周11/12以文章底下的聯繫表單發了個邀稿訊息給您, 不知是否有收到?

    回覆刪除
  4. 請問媽咪您在用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屁屁很悶阿?
    我也買了sunny baby的..我是把尿墊放上面.沒放口袋裡
    包的時候手伸到裡面感覺熱氣騰騰阿...
    這樣是不是不透氣呢?還是因為夏天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用他們的尿墊,我覺得好厚喔!我是去永樂市場、直接找布行裁剪的20條大大的紗布巾,折疊成合適的大小,好洗、易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