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19週] 羊膜穿刺+羊水晶片


19週,確定肚子裡是男寶包,羊膜穿刺與羊水晶片結果都正常!總算可以繼續安心懷孕。


剛知道懷孕時,我曾經一口否決羊膜穿刺這個提議,覺得孕期間不須要有太多介入,只要讓寶包安心長大就好。但說實話,我畢竟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在家又閒著沒事(嘆),某次和孕婦夥伴yoyocat聊到羊穿,開始查起資料,不到半小時我就改變主義,決定跳過一般孕婦選擇的唐氏症四指標驗血+頸部透明帶的檢查,直接做羊穿。

這個念頭真是嚇壞了我阿母,因為她20多年前曾有親戚疑似因為羊穿,生出小兒麻痺的孩子,而我今年30足歲,也不到高齡產婦標準(34歲),生產過的朋友也覺得疑惑。

我查到的資料是這樣的,唐氏症發生率在20歲的婦女是1/1200、40歲的婦女則是1/70,每680例活產兒就有一個是唐寶寶。目前最常檢驗唐氏症的方式是「唐氏症四指標驗血」,準確率約83%,若是驗血報告唐氏症機率過高,才會進一步做羊穿,因為羊膜穿刺是侵入性檢測,約有2/1000的流產風險(大多是漏羊水、針頭感染),想到自己選擇作個檢查,卻可能因此流產,讓不少孕婦卻步。

但對我來說,「唐氏症四指標驗血」的準確率只有八成實在太低了,好友yoyocat驗血發現機率很高,補做了羊穿才確認小寶包不是唐氏症,但因為孕婦對羊穿的恐懼,約有75~80%的唐寶寶是由年輕孕婦生下來(台灣因為對高齡產婦有部分補助,所以機率提高到95%)。相較之下,羊穿準確率99%,而2/1000的流產風險也與懷孕中期自然流產機率差不多,我覺得不需特別擔心。

曾當過記者的孕婦是很厲害的,我很快又查到能做更全面檢驗基因的「ACGH羊水晶片全基因檢驗」,網路上資料很多,簡單介紹一下,羊水晶片同樣是利用羊水,檢測染色體小片段的缺失,大約可檢測出127種罕見疾病 (小胖威利症候群、貓哭症候群、狄喬治式症候群、威廉式症候群等)。羊膜穿刺雖然也會進行染色體檢查,但主要是偵測胎兒染色體是否有數目或大片段缺失等結構異常,如果加碼花下去做羊水晶片,就可以更詳細篩檢小寶包46條染色體(例如某一條染色體少了一段或重複出現),不知道該說遺憾還是慶幸,確實有不少媽媽羊穿沒問題,但羊水晶片發現基因變異,及早引產……

過去採訪了非常多特教生的我,深知一個特殊兒童就會拖垮整個家庭的經濟與生活,雙親必須有一方放下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全心照顧孩子,即使自己老了、病了,也永遠無法放心,所以我們都不是明知孩子可能有問題,還會堅持生下來的爸媽。唯一讓我們遲疑的是價格,羊穿8000尚可負擔,羊水晶片18000可不是小數目,反覆與阿澤討論後,我們決定既然現在會為了一萬八苦惱,代表我們根本沒餘力去照顧一個特殊孩子,就做下去吧!如果小寶包真的不幸流產,那麼也只能說他不夠堅強,還沒準備好面對這個險惡世界。(前言好長)



下定決心,我在13週確定懷孕穩定後,就上網預約了羊膜穿刺的第一把交椅柯滄銘婦產科,不只是已經生產十年的朋友推薦,產檢醫生知道我要做羊穿時,也馬上問:「要去柯滄銘那邊做吧?」過去採現場排隊掛號的柯滄銘,去年底已經非常體貼的改成網路掛號了,我預約到37號,和阿澤悠悠哉哉晃到十點半才出發,11點到了診所,竟然才20號左右,我們報到又填完表格後就到旁邊7-11混時間了。

再次回來診所,號碼進展不大,但向來害怕打針的我越來越緊張(說起來,媽媽的堅強真的是被訓練出來的,自從懷孕後,常常突然被要求伸出手臂抽血,或是拿著光溜溜、沾滿尿液的試紙走來走去)身後的孕婦和外籍老公突然熱情的擁吻起來,而我身旁的老公一下子看漫畫,一下子打電動,還懊惱沒先發現診所裡有免費的義式咖啡機,讓我很想扁他,抱怨一陣後,他才拿出相機,裝模作樣要幫我紀錄一下,沒想到...就輪到我了!這個欠揍的男人也立刻拍下了我驚恐的模樣...


走進看診室,衛教師會再說明一次羊膜穿刺與羊水晶片,唐寶寶就是第21對染色體多了一條,他們也會順便檢查其它染色體,但只有1/5的準度,做了羊水晶片,可以再提高2/5,剩下的,是現代醫學也無法窺視的部份,只能說是命了。

躺在診療床上,我和柯醫師與護士說:「我真的非常、非常緊張」,他笑說:「等你做完後,會發現自己現在不知道在緊張什麼。」護士安慰了我一下,就開使準備照超音波,確認胎兒狀況及週數,懷孕16至18週是抽羊水最好的時候,羊水量足夠,寶包又不是太大,而且2週後報告出來,若真的有問題必須引產,也還在6個月內。

照超音波時,柯醫師突然宣布:「是男生!」之前產檢一直看不到性別的我們非常驚訝,兩個人不約而同:「蛤!」「什麼!?」因為我們一直堅信是女兒(哪來的自信),我還多問了一句:「有沒有可能看錯了?會不會是女的?」柯醫師大概很少遇到生男寶包還失望的父母,堅決的說:「絕對不會錯,不可能翻盤啦!」然後就印出了可看出生殖器的超音波照片給我們...


唉,算了。

抽羊水過程很快,雙手放在枕頭邊,護士在肚子上抹上碘酒,再以超音波探確認胎兒位置後立刻就把針頭刺了下去,針頭穿過肚皮時的微刺感,與抽血差不多,但抽羊水的過程比較漫長,加上我要作羊水晶片,必須一口氣抽兩管,肚皮微酸微酸,感覺抽了有一兩分鐘之久,但旁邊拍照的阿澤說:「超快的,不到一分鐘,而且針也不是很長。」(好想把那隻針插在他的肚皮上)


抽完後,護士會請爸媽都確認試管名字是否正確,然後拍照留念(你還有什麼機會可以跟自己的羊水拍照),在外頭休息幾分鐘後,就可以離開了。


剛開始我沒有太大感覺,直到坐上車、回新莊途中,才開始覺得肚子酸痛,針刺的傷口也痛,所以啊,各位爸爸一定要陪老婆去做羊穿,在診所裡看到剛做完羊穿的媽媽自己攔計程車回家,背影都顯得很悲情。那天下午因為肚子持續微酸,我一直盡量坐著,直到傍晚六點,才陪整天無聊的老公去逛好市多(雖然很想扁他,但還是感謝他為了羊穿努力排開了原定的國外出差計畫,順便感謝代替他出國的偉大同事),隔天早上就沒事摟,四天後,我到鄰近婦產科照超音波,也確認寶包生長順利、活動力很好。

兩週後收到簡訊通知一切正常,鬆了一口氣。下一個重要檢查,就是高層次超音波了。敬請期待。


最後我要抱怨政府口號催生有個屁用,懷孕負擔真的不少,目前為止我還自費2000元做了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檢測,也就是一公升眼淚裡的女主角得的病,還有2000元的弓漿蟲驗血檢查,這次羊膜穿刺+羊水晶片花了兩萬六,然後高層次超音波是2400元。雖然說都是可以選擇的自費項目,但孕婦選擇花錢,不就是為了避免生出不健康的孩子?而這些花費對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來說都是一大負擔,卻沒有更多補助,導致他們不得不犧牲這些應有的產檢權益,但他們若不幸生出有缺陷的孩子,不是更雪上加霜?

越是弱勢的家庭,越應該享有完整的產檢服務,現在一點小投資,可以省卻之後數十年的社會福利成本啊!但我想能左右這些衛生福利政策的官員,並沒有擔憂過「負擔不起自費項目」這件事,他們也無法想像吧。










8 則留言:

  1. 你的那張從下往上拍的表情為免也太驚恐了!

    回覆刪除
  2. 說的沒錯!!政府應該真的要補助產檢費用~不然孩子生出來之後的療養費用哪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後續的醫療開銷更可怕呢。

      刪除
  3. 真的沒錯啊!!! 誰叫我們的政府官員都沒生過小孩呢? 只會喊著"讓她生讓她生"這有毛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政府官員沒有養兒育女的煩惱吧。

      刪除
  4. 請問喵喵:
    如果加作羊水晶,那再作3D, 4D高層次立體超音波的CP值高嗎?
    我想把錢花在刀口上,其他作用不太多的費用我想省一點是一點。
    謝謝

    回覆刪除
  5. 再請問喵喵:
    我看有媽媽說她在柯刺王那作羊膜,護理師建議,有作羊水晶的話,就不必作羊膜了,是這樣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