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20週] 咕嚕的胎動

今天突然好想聽五月天,但遍尋不著耳機,只好關掉車上的廣播,將手機音量調到最大放歌,我想應該是肚子裡的黃澄澄想聽,畢竟那是他參加的第一場演唱會,而且還是從2012跨到2013年的五月天演唱會,多少人買不到票啊,這小傢伙真幸運!



一直因為感覺不到胎動而有點緊張的我,上週六和阿澤坐在電腦前討論工作時,突然明顯感覺到肚子裡有東西「咕嚕」的轉了一圈,「啊!動了!」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從未體驗過,但那一瞬間就是會知道,寶包在動了!阿澤馬上把手貼在我肚皮上,但這種體內的咕嚕感,還無法讓爸爸一起分享,抱歉啦,這是媽媽和寶寶少數可獨享的互動。

胎動的感覺非常奇妙,之前一直感覺不到,但一開始意識到,只要坐著、躺著的平靜時刻,都可以偶爾感覺到有個東西在體內翻轉或滑動。想到肚皮外看起來毫無波瀾,肚皮內卻有人忙得要命,實在很奇怪啊...

20週產檢體重44.15kg,比16週42.9kg增加了一公斤多,雖然沒控制在一公斤內,但我自己很滿意了,對於這個嶄新的體重數字也覺得新鮮,我每個月都在邁向人生最胖時期啊。這段時間我也常和阿澤抱怨,胖子到底怎麼生活?無論是蹲下、坐著,我都會感覺頂著肚子的不便與不適,這位正牌的胖子告訴我,「胖子的肚子是軟的,一點也不妨礙生活。」原來如此,但我還是要抗議成衣界對胖女孩太殘忍,那種F尺寸的褲子、褲襪分明一點也不free,是想逼死誰,瘦子有XS、S號可以選啊,F尺寸就該堂堂正正讓大家都很free!

(話題怎麼偏了)

最近家中整修,花了一週完全痛苦的搬家大業,清空了房子。孕婦乖乖按照習俗,搬家前一週就回到娘家借住兩個月。寄人籬下,不再像前幾個月自由自在,中午要乖乖煮飯給老爹吃,晚上也要煮上一桌(汗),又因為是透天厝,每天都很辛勤的爬上爬下,運動量突然大增;加上搬家後豆豆不習慣在室內上廁所,每天早上、傍晚、睡前三次散步,雖然還有老媽阿澤分攤,但這一週常覺得每天都是匆匆的過了。

這一切都沒什麼,我唯一禁忌的就是聽到「懷孕怎麼搬家」、「懷孕怎麼動工」、「懷孕怎麼怎麼...」聽到這些話,孕婦我都翻白眼了,想挺起肚子,問問這些人,難道等肚子裡的新生兒呱呱墜地後,我再來揹著孩子讓他吃灰塵、收行李、監看施工、在工地換尿布餵奶?

房子施工不是幾千元、幾萬元的事,居住者勢必已經思前顧後,考量到新生命所需要的一切後才下定決心,我們都希望有最安穩舒適的環境,迎接新生兒的到來,而非等他誕生後,再搬動奔波。我相信那樣才不是對孩子最好的。

另外,我要強調,所有的爸媽都不會故意害自己的孩子,我們盡全力做了詳細的醫學檢查,確保寶包健康強壯,但醫學總有萬分之一、千分之一的風險,若是有什麼不幸,那是人類在醫學發展上的局限,我們也會盡全力去照顧這個堅強誕生的小生命,而非怪罪孕期中誰得罪了「胎神」。

我曾在「迷信滾開」這篇寫過,過去傳統社會裡的種種迷信,是因為知識、醫學發展有限,在不知道該怪誰的情況下,只能把胎兒健康與否的責任怪到媽媽頭上,但懷孕過程中,孕婦要忍受頻尿、腰酸背痛、水腫、孕吐、胃口改變、腹部不舒服、睡不好、食量改變、乳房脹痛、心情起伏不定,最累、最辛苦的人不就是孕婦?竟然還有人忍心責怪?

我還想怪周遭強調迷信之說的人壞我心情呢!

各位,孕婦最需要的是,是「適度」的關心,而非「過度」的干涉。在孕婦之前,我是一個人,是一個女人,是一個有自己工作與興趣的文字工作者,然後我是待產中的孕婦。請尊重我如同尊重你自己。

(發泄完了)

當然我還是要說,我過得比許多孕婦、甚至是一般人好很多,每天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毫無怨言,睡眠充足,運動足夠,自己煮有機餐,吃非基改食物,喝自己現打果汁,有貓有狗陪伴,有老公給我完全的支持,有親愛的家人協助我度過這段日子。所以我相信胎神會很高興的。

請大家記得,多多給身邊的孕婦鼓勵,而非無聊的質疑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