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baby] 三、四個月點點滴滴



小手手、小腳腳、稀稀疏疏的眉毛、小小的鼻子和嘴巴,閉著的眼睛像彎月,看啊看的,就把孩子慢慢看大了,這就是當媽媽的樂趣呢。



寶包三個月後,每天每天的發展都快到嚇人,原來左手和右手像是分屬不同國家的領地,突然間,竟然可以雙手交握了,還沒適應他會翻身,沒幾天,竟然可以翻身+撐起身體一次完成!才說著他大便前會嘟嘴好可愛,沒多久他學會了癟嘴,不再嘟嘴了。有時我會發現昨天安撫寶包的方式,突然又不管用了。每天我還回味著昨日的趣味,今天就發現已不再重現。生命的奇妙變化在新生的第三個月,好快好快,只能對寶寶掏出更多耐心,和他一起學習成長。


(我能抬頭了唷)

(第一次翻側身)


(第一次翻身成功)


然而再簡單細小的動作,對寶包來說都像攀爬高山一般的困難,即便只是要讓左手找到右手,或右手找到左手,都必須練習好幾天才能成功。而成功的那一刻,總能見到他又驚又喜、又佩服自己的表情,「嘿,我很厲害呢!你不誇誇我嗎?」

親愛的,你真的很了不起喔。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樣,不斷挑戰自己。

(第一次雙手交握)


[厭奶期?]

一切是從某晚的無聊心態開始,一時興起,塞了奶嘴給阿澄嘗鮮,他先是賣力的吸了幾下後,發現徒勞無功,憤怒的吐出來,無聊的媽媽試了幾次,覺得好玩極了。不料,一小時後,照例瓶餵母乳,阿澄竟然堅決不肯吸奶瓶,僵持了半小時後,只好投降親餵。接下來,惡夢開始,一塞奶瓶就哭啊哭,哭啊哭,勉強吃了30cc足夠墊墊肚子,又甩頭不吃。

這下可不妙了,因為我每週需臨托2~3次,如果不願瓶餵,媽媽我不就得每次都三小時內飛車來回?四處搬救兵,買了貴鬆鬆的仿母奶口感奶瓶也無效,最後竟是報戶口時送的奶瓶得到青睞,加上清場、溫柔哄騙,最後也只喝50cc為最高限度(嘆)老公怪我:「你犯了全天下媽媽都會犯的錯,欺騙自己的小孩,又被小孩識破了。」是我錯了,是我錯了。

接著到了愛玩不愛喝奶的階段,不但瓶餵不甘心喝到哭天搶地,親餵也常東張西望忘了吸吮,幸好神奇的嬰兒這餐沒吃飽,下餐總會補回來。

可喜的是,阿澄突然又瓶餵了80cc,不久又恢復到100cc,也不必換奶瓶了,那段厭奶(?)的日子就莫名其妙結束了,究竟這段時間阿澄的心裡想些什麼,永遠是個謎呢。


(好像小亨利啊!)

(剛出生時與三個月大,不像同一個孩子呢)


[寶寶按摩]


非常幸運,香魚園長熱心的教我和GOGO媽幫寶包按摩,從兩腿開始,腳掌,接著是肚子、手臂,溫柔的碰觸寶包柔軟的身體,也讓寶包知道什麼樣的肢體接觸是善意的,什麼樣又是惡意的觸摸。我非常推薦媽媽們幫寶包按摩,享受兩人肌膚接觸的溫暖時刻,和寶包說說心裡的話,這樣的日子,永遠都不會忘記呢。




[關於夜哭]

自從奶睡後(哭),寶包睡前的大哭時光不再來(耶!),更糟的是,寶包離開了嬰兒床,和我們一起睡大床了,即便半夜偷偷把他放回去,半小時後也會哭醒,扭動著身體拚命朝我們爬來。所以我們接受了,又奶睡,又睡大床,床上有我們有寶寶有貓有狗,也因此恢復了一晚夜奶兩次的煎熬,一口氣睡過六、七個小時的恩典已成昨日雲煙(淚)我安慰自己,據說嬰兒是為了保護自己避免呼吸中止才會頻頻轉醒,而奶睡的親密感,能讓寶包感覺到溫暖又安心。

對於寶寶的寵愛不只是如此。和寶包認識滿四個月,越來越摸熟他的性情,半夜不讓他大哭到睡著了,白天讓他哭泣的時間也少了,原本寶包小睡前會煩躁鬧上15分鐘,我總是放他上床後,讓他哭著入睡。後來,變成媽媽豆腐心了,開始抱著疼,入睡戰爭也成15分鐘慢慢拉長至半小時,然後是一小時,要抱抱要唱歌要拍背同時在我們的胸口打滾磨蹭惹上口水疹,一天三次,每天我幾乎都要和他一起與睡魔奮戰三小時。

(可愛的縮屁股睡姿)


我知道寶包哭鬧有很多原因,例如饑餓、不舒服,也可能只是想要身體上的接觸,有文章指出,每天背著6週大的寶寶3~4小時,可以減少43%的哭鬧行為時間,我想是因為該哭得時候都背在身上了吧。但哭鬧就是嬰兒的溝通方式,就像你我說話傳達訊息與需求無兩樣,讓寶寶痛哭到了解無人會來抱起他而自行停止,是不是就像成人傷心求救時沒人關懷一樣呢?我最近常這麼思考著,如果觸摸、說話、凝視、哺乳,就能讓孩子感到安慰,而我們恰巧可輕易做到,以「訓練讓孩子更好帶」為理由,不去滿足他,真的對嗎?我相信有些嬰兒真的天生就是不太會哭,或很快能自行停止哭泣,但每個成人都有差異性,寶包也是,當我的孩子恰巧是個愛哭包時,我是不是該盡全力好好安撫他?


(哭起來時,好像老夫子裡的大蕃薯啊!)


作為一個照顧自己的專家(我相信每一個媽媽都是)我只能選擇母性的本能了。

有人說我這是寵壞他,最好讓他哭累了入睡。起初我真的這麼堅持,哭啊哭,哭上半小時也不心軟。但現在他會笑了,會凝視你,會伸手拉住衣袖,用盡方法告訴你他好需要你好愛你,拜託再陪伴一會,他唯一想被寵的方式就是多愛他一點。誰能不屈服呢?好吧,一天三小時專屬於他,只看他只唱歌給他聽只抱著他散步,然後輕輕放他上床,拉好被子,親他又親他。


寶包對我們的需求就是愛,這樣的要求好美麗也好磨人。我想,當了爸媽後,就是練習著付出前所未有的愛。

真的,我真的知道了,只有狗和孩子是這樣的,能毫無所求的衝著你笑,若真的要說,他們唯一唯一想要的,就是愛我,愛我,再多愛我一點。因為我真的好愛你。




[收涎]


有了孩子的好處之一,讓長輩開心。中部的收涎是以被子四個角擦拭寶包嘴邊,北部則是常見的掛餅收涎。而阿澄也像所有的嬰兒那樣,從起初的新奇喜悅,到最後翻臉不爽,讓這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收涎活動慌亂結束...





(啊...不開心了)


古有懶人掛餅。今有阿澄背甜甜圈。


最後送上澄澄翻身之旅的影片,隨著寶包越來越大,媽媽越來越忙,接下來可能變成三個月寫一次啦...



可愛的孩子,要繼續認真長大喔!


最後,關於夜哭的參考文章。


4 則留言:

  1. 從一開始無意間看到溫柔生產的文章後就開始follow這個部落格
    很喜歡每張照片和文字交織出來的氣氛
    隔了這麼久終於又看到最喜歡的寶包文章啦好開心XDD
    黃澄澄好可愛、希望他健康快樂地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呢!我越來越難擠出時間來寫啦..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我現在也有個滿月的寶寶 ,他的夜哭也是相當頻繁 ,但看他整張臉哭到通紅 ,小下巴直發抖 ,我實在很難讓他繼續哭下去呢!!從懷孕時就開始喜歡你的溫柔文字,祝福我們的寶寶們平安、快樂的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