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當農夫市集遇到兒童書店

我相信,農業與兒童不是平行線,而是有美麗的交叉點,那個美麗的相會處,能不能是一間可愛小巧的兒童書店呢?

如果,孩子手中拿著故事書,央求著爸媽結帳時,爸媽手上也剛好拿著今早才摘下、還帶點田土的翠綠青菜,那景象是不是很可愛?

如果,農夫市集和兒童書店相結合,會是什麼樣的場景?



今年初夏,收到來自花栗鼠繪本館的消息,開幕三年的花栗鼠想踏出純閱讀的領域,向愛土地的農民招手合作,這消息真是太好了,馬上聯繫了浩然基金會的之涵,又透過台灣農業讚的89介紹了兩位有實務經驗的朋友,一同拜訪經營者林忠正,簡單的討論了「童書店+農夫市集」的可能。

牽線的我,後來忙著生孩子去了...等到寶包三個月大時,又收到好消息,「好農童樂繪」要開幕了!原來這段時間,林先生親自走訪彎腰市集,和農友一一聊天、購買,先行挑選了幾個合適農友,又經過一陣子往來溝通,最後確定第一場市集先由「輝要無毒」、「花田厝」、「安安農場」、「綠兔子」、「部落e購」開始,加上隔壁的「上島咖啡」與花栗鼠自己的攤位,小小的農夫市集,就在初冬的溫暖早晨拉開序幕了。

在日本出生長大的林先生,雙親當年從台灣遠赴日本生活,投身科技產業工作多二十多年的他,45歲時選擇回到台灣,希望為下一代教育貢獻心力。2006年林先生先從經營出版開始起步,「但一本好書該如何送到孩子手上?儘管臺灣閱讀推廣風氣盛,但通路被大書店壟斷,獨立書店式微,家長的選擇性低。」林先生很快決定開設書店,經過了兩年的籌備,到歐美、日本各地查訪童書店現狀,2010年花栗鼠繪本館正式開幕。開店的第一天,他忐忑不安的觀察來客量,「一組、二組…六組」數一數,共有六台兒推車停在店外,他開心極了。

「花栗鼠不只是賣書,還賣一種看不到的東西,那是親子間的情感連結。」幼時由奶奶帶大的他,聽的是民間故事與神話,六歲那年,媽媽開始為自己讀繪本,即便結婚生子後工作忙碌,妻子也能堅持繼續為孩子念書,這種依偎著奶奶和媽媽聽故事的感覺,是支持他經營花栗鼠的精神。他想做的,就是在孩子六歲以前,透過閱讀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即使爸媽只能每天在睡前和孩子一起讀十五分鐘的書,這段童年記憶也將影響孩子一輩子。

 在台灣有一句話,「你想害人就叫他去開書店」,但樂觀的林先生不只開書店,還想來看書的孩子吃到好東西。深受日本蠟筆屋影響的他,十分贊同蠟筆屋以一間全方位照顧兒童需要的書店」作為經營方針,地下一樓是有機餐飲店,一樓是繪本館,二樓是兒童木製玩具店、三樓是女性用品、書店,四樓則有日用品,從閱讀擴及到生活、從兒童擴及親子,不只是閱讀,還包含了對家庭、社會、環境的關注,蠟筆屋是許多人夢想中的兒童書店,也是林先生希望花栗鼠成為的模樣。

這是「好農童樂繪」誕生的過程。爸媽來童書店,不只幫孩子買心靈糧食,也幫孩子買了最新鮮、產地直送的優質農產品。而孩子直接接觸農夫、認識蔬果,聽著農夫說烹調方式,孩子會知道,不同的米該怎麼煮?紅蘿蔔為什麼是這個季節產出?他們牽著爸媽的手挑回的蔬菜,自己也會很愛吃吧?

首場「好農童樂繪」已經在12月1日落幕了,經過內部的調整與場地協調,我們期待第二場「好農童樂繪」趕快來到,並能有更多農友參與,更多親子來買菜買書,讓兒童與農業的關係近一點,再近一點,這樣是不是很好呢?




新手媽媽已經練就一手抱孩子、一手買菜的功力了!


這天「輝要無毒」菜園的輝哥兒子下田去,由家中女士出門擺攤。


「花田厝」的花媽,讓大家逛市集還有音樂聽。



大推花媽的米香,阿澤一吃成主顧!


可惜東區無法讓狗兒自由奔跑,
毛毛和花旺只能曬曬太陽了。



「綠兔子」的簡樸商品很受歡迎,下午也提供第一場手作課程。



「部落e購」帶來了南投的好蔬菜。



還有「安安農場」的主人,熱心講解如何辨識蜂蜜真假。


澄澄今天被喜歡孩子的林先生抱了好久好久,
看來他注定成為花栗鼠的忠實顧客啦!



提醒大家,來買菜也要買書喔,支持好的獨立書店,
幫下一代留下幸福的閱讀環境。




請看「童書新樂園」的介紹,認識蠟筆屋,到日本旅行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另外,宜蘭的「小間書菜」,只要帶著二手書去,也能交換當地友善環境的米或蔬菜唷。


(本文結合了之前寫論文時,與林先生做的書店經營訪談。)





2 則留言:

  1. 您好,

    不知道何時才會再舉辦這樣的活動呢?
    對於帶小孩的媽媽來說,這樣的活動很吸引人喔~

    Enzou from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http://enzouhuang.pixnet.n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目前還在調整中,應該是兩個月後,花栗鼠會公布訊息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