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你還有八天可以參與反核行腳

「如果明天沒有雨,我就去走一天。」上週二睡前,默默許下了心願。一早醒來,天還陰著,不見雨,快手快腳的餵了奶、曬好衣服,整頓好自己和寶包,招了車就往林口山上去。

環島廢核行腳終於走到台北了。我一直想著,至少也要走上一天。

但林口下著雨。

找到行腳隊伍時,台北特有的綿綿冬雨讓眾人一身濕,一路從南部北上的他們喊著冷,我說前兩日雨大更冷,這天好多了,但他們赤著腳,腳上有傷,薄薄的垃圾袋雨衣遮不住瀰漫在空氣中無從擋起的水霧。

然後我們走入林口舊街市場,一把A菜10元,三根紅蘿蔔20元,又圓又大的結頭菜,三顆才50元,又肥又大的土虱活跳跳在攤子前掙扎著,還有蝦子濺著水證明自己生命力旺盛。我們穿梭在菜攤與菜攤間,隊員那著手持式麥克風奮力的講著核安問題與核廢料是骯髒的垃圾。我想著福島核災後,那被丟棄一地的美麗的蘋果、柿子,和無法再種植的土地,被迫遷村已成空城的飯館村。

「你們很辛苦,這給你們。」一位買菜的阿姨追了上來,塞了2000元給隊員,看看他雙手的魚肉蔬果,才不到500元吧。轉出了路口,又一位阿婆騎著歐都拜來,給了1000元買熱茶喝,「核能不行的。」在寒流中像仙女下凡的她,隨即騎著車離去,一句話也沒再說。

雨時下時停,帶著斗笠的行腳隊伍儘管人數不多,還是吸引著街頭目光。嘉義段與廢核跨年晚會統籌人小鴨揮手,又揮手,翹課來走上兩天的成大學生依柔只穿夾腳拖,凍紅了腳,一直沉默的走,以極大耐力走全程的是揹著DV和相機的阿茶,還有拿著「廢核行腳」大旗的宏銘,還有麥克風手2阿輝,他們赤腳。而阿輝在搶救普安堂一役中傷了腳,偶爾上車當麥克風手時,仍講得激動雙手揮舞,很認真的。

因為帶著寶包,我被安插在隊伍中,看著小鴨揮手,又揮手,以嘉義人特有的熱情,招呼著旁觀的疑惑店家,人是這樣的,有人對你笑,你也會自然的抿抿雙唇,有人對你揮手,你也忍不住跟著舉起手,那是台灣人生命中十分自然的一部分。走在小鴨身後,揮手回應小鴨的路人鼓舞了我,我也跟著笑,跟著揮手,點點頭。

對,我們不是嚴肅的、絕望的,覺得世間萬般愚蠢與不了解的心情在行走,而是以最溫和,友善,最直接的方式,進入市場、廟口、街坊巷弄,那些政客、NGO組織無法抵達的地方,告訴這些人為什麼要反核,讓他們有機會聽一聽,自己從沒多想的事,是啊,是不是可以不要核電?核電不好、那還能怎麼辦?賣菜的小販要知道,端著湯杓的麵攤老闆要知道,來買一隻雞回家幫家人進補的媽媽們都要知道,這些沒機會走上街頭參加一年一度反核大遊行或是到自由廣場參加核四五六的人都要知道,用十分清楚簡單的方式,讓他們理解核能、核廢料、台灣用電問題。所以需要這場環島反核行腳。

從林口、五股、泰山,回到新莊,從有雨走到雨停,最後又下起雨。行腳隊伍人很少,真的很少,從十人走到剩六人,入夜後又變成七八人,不是浩浩蕩蕩聲勢驚人的隊伍,但墾墾切切的拿著大聲公,在夜市裡說著核能。有人淡漠的看著我們,有人熱情鼓掌,也有人追了上來,激動的說著對政府的不滿,「你們要做些什麼!」,還有一袋暖呼呼的胡椒餅遞了上來,這讓我覺得中了樂透頭獎,有人支持你的感覺真好。




帶著寶包走,所為不多。去年的這一天,我們意外發現澄澄已經來到我們家,一年後,能帶著他走上這樣一段路,沿途他睡他笑也哭,我很高興自己這麼做了。親愛的孩子,我希望給你最好的一切,那其中絕對不包括為核電煩惱的未來。好愛好愛你。



請來走一段路吧,你還有八天可以參與這場反核行腳。走路,是最能看清楚這塊土地的方式,是最能看到他人面容表情的速度,走一段路,想想生活的姿態,核能這顆未爆彈(在某些地方已經爆了),不應該在我們的生命中威脅著我們。

我應該說,沒有孩子應該生活在核廢料場旁,沒有孩子應該被生養在核電廠旁。你還有八天,可以為了下一代這麼做。

我們可以選擇這樣生活,也可以選擇那樣。

第八天的晚上,我們自由廣場上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