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九到十二個月的點點滴滴

終於還是淪落到一季寫一篇(哭)

寶寶九個月後,成了超級猴山仔,爬行速度快極了,常常趁著他玩,偷偷溜走到廚房忙一下,一轉頭他又到腳邊了。不只平地橫行無阻,垂直爬行能力也好,床墊、沙發爬上爬下早就不成問題,不久能爬到我腳邊就用力攀著我的大腿一路向上,最後得意洋洋的坐在我懷裡了,寶寶很得意,這下子不再只能哭著要媽媽來找,他也能自己找媽媽了。




問題來了,媽媽自己的時間更少了。

九、十個月大時還能這麼過,一早七點半餵奶後悄悄爬起床,準備出門,吃完早餐,帶著寶寶到娘家,再次餵奶後九點出門工作。兩點回到家,又餵奶,陪玩,四點時哄睡,開始寫稿,五點寶寶醒了,請爸爸幫忙抱去散步,下班回家的媽媽煮晚餐,我把稿子趕完,六點半老公也回來了,全家人吃飯,我先餵寶寶吃粥,最後輪到我自己吃冷菜。八點,寶寶給老公顧,我忙收信寫信處理雜事,八點半回家,和老公一起幫寶寶洗澡,然後睡前玩耍,十點寶寶睡著,可是無法離開,他隨時會轉醒要拍拍或喝奶,這一夜至少餵奶兩次,然後又是新的一天。

十一個月後,寶寶變成白天只需要一次兩小時小睡,或兩次各一小時的小睡,有一天,九點起床後,一整天竟然小睡不到一小時,幾乎是一躺到床上翻個身就起來,然後笑得好開心,媽媽我又抱又哄一整天,幾乎沒讓他離開身上過,最後怒罵他爸(?)最後翻滾到半夜,阿爸抱著他晃到12:40才睡...這小子到底怎麼了(向天吶喊)拜託你睡覺吧睡覺吧睡覺吧,長大了就很難有機會睡飽啊!

我開始感到吃不消,忙到每週都在檢討工作量問題,時常在心裡用力吶喊「為什麼我這麼窮卻總覺得被稿子追著跑跑跑」...然後低頭看到抱著我的小腿痛哭的野生嬰兒,一切都有了答案。
(我能自己靜靜的玩,但最好有媽媽在旁邊)
(如果媽媽不在,我就要做壞事!)

我很久沒看電視超過十五分鐘,為了工作必須看書,只能利用搭車出門工作時讀完,布卡漫畫幾百年沒想到要看了。

不是我特別辛苦,而是自己帶孩子的媽媽就是這樣,我選擇不上班,整日繞著孩子轉,轉到邋遢疲憊沒時間接收新資訊然後孩子有天覺得你好笨。家人也盡力幫忙了,但好多時候,孩子就是只要媽媽,有媽媽就什麼都好了。

當了媽媽後,才知道媽媽多偉大,即使寶寶在凌晨兩點起床玩耍哭鬧討抱抱,還是會覺得他是可愛到令人昏倒的生物。還有,是不能離開寶寶超過8小時的生物。這是個慘烈的職業,也是沾上了就沒辦法卸下的身份,可是好多好多的愛包圍著。而且我發現自己超愛媽媽,她現在依舊照顧著當了媽媽的我,是我心中永遠的超人。



(能站起來後,好開心唷)

[夜奶]

從出生以來沒有一天連續睡眠超過三小時,我以為不能再更糟時,或許是長牙前的折磨,八個月大的寶寶,幾乎每小時都醒來要安撫奶,自己累是一回事,卻變成對阿澤不耐煩,但要因此強迫斷夜奶也不忍心,我知道他的身體都會有不同的痛苦需承受,一歲內的成長變化劇烈,所以希望在他自然離乳前,只要是翻來覆去睡不好的夜裡,都能聞到奶香、吸個兩口,可以再安然睡去,而不是哭啼疲累後睡著。

幸好十一個月後有了改善,半夜的討奶多是安撫作用,很快又能沉沉睡去,早晨吸了「早安奶」後,也能再睡上半小時,讓媽媽偷閒先吃個早餐、上上網。



親愛的朋友們,一定要孝順媽媽,媽媽真的好偉大,沒有一個人會愛你愛到接受這場睡眠折磨,我有過幾次真的受不了時,立刻將寶寶讓家人接手,去透透氣,十分鐘後,又覺得寶寶那麼純真可愛,希望他不要承受我們沒來由的怒氣,但我也會不斷告訴他,當他偶爾配合或表現好時,我真的好高興,不過無論如何都無損我對他的愛。

至於那天搖地動也能熟睡的老北,雖然打呼吵醒寶寶很機車,但委屈承受了媽媽莫名的情緒發洩,所以也不要對他太差啦。


(第一次與媽媽自拍,在不睡覺的清晨)

[副食品]

九個月,冒出了下門牙兩顆,改以較爛的白米飯(一杯米、三杯水)取代粥。十一個月後,吞嚥能力變好了,也對餐餐吃粥膩了,副食品又進入鬼打牆階段,開始加入麵、饅頭、吐司與蒸蛋,下午點心時間一律是不施農藥與化肥的本土盛產水果,香蕉、葡萄、芒果、西瓜、梨子、水蜜桃與香瓜,來者不拒。



最可愛的是,十一個月後,學會拿湯匙呷飯了!那幾天開始鬧著不吃飯,偶然間拿湯匙給他玩,竟然能蠻準確的挖飯入口,吃飯的意願也提高了,原來之前鬧脾氣是想自己吃飯了啊……




[汽車座椅] 

這張照片不是在汽車安全座椅上安睡的寶包,而是痛哭逼媽媽餵奶後一邊哽咽一邊睡的寶包。



很多人都說訓練寶包坐汽車安全座椅,讓他哭是不二法門,我查了一下,不讓寶包哭的方法包括餵零食、掛一排玩具、媽媽陪坐在旁、唱歌放音樂、讓他哭到累....等,我只能說,如果以上方法就能成功,讓這寶包根本不算討厭汽座。

澄澄一出生就非常討厭汽座,應該說討厭離開媽媽的身上,常常在哭泣、抱起來餵奶、睡著、哭泣中循環,上週末狠下心買了新汽座,回程讓他坐著哭了20分鐘...。今天從台北到苗栗的路上,崩潰大哭一小時,受不了到休息站停了半小時,再上車,這次是尖叫大哭30分鐘,在下交流道後他順利逃脫安全帶,我心軟餵奶...他也哭著睡著了。回程又是一次折磨,媽媽受不了,換手開車,改由爸爸在後座陪同,又是尖叫大哭,40分鐘後,在阿澤使出緊緊擁抱唱歌等絕招後,筋疲力竭的寶包總算帶淚睡著了......

幸好,這樣的折磨漸漸縮短的,雖然回彰化阿公阿嬤家的路上,依舊哭得肝腸寸斷,但回程有進步,現在大概每趟外出哭五至十分鐘。

[開口說話]

寶寶約在十個月時,喊了papa,喊了老半天,卻始終對著我傻笑,不肯開口,終於等了很久,在滿11個月的前一天,終於開口喊mama。

後來啊,天天狗狗狗狗狗狗的喊個不停,看來豆豆得分!

[與貓與狗]

超級超級喜歡貓咪和狗狗喔。




(竟然用手架開豆豆...)
(幸好還是願意分享奶嘴)




[爸爸的愛]

這段時間,爸爸出差了一個月,臨出門前,一直擔心寶寶會忘了他,結果呢,一回來張忘了幾秒鐘,馬上就爬到爸爸身上啊。之後忙著做副食品,請久違的爸爸幫忙接手照顧,父子進房間玩,沒多久安靜無聲,開門一看…媽媽都融化了啊!


(第一次享受專屬游泳池)
(第一次騎車兜風)
(第一次去重新公托中心玩)


有孩子前,我們就常注意到,許多爸媽對孩子不耐煩、吼叫、生氣,而他們的孩子大多只是在要求關注,當我們知道懷孕後,花了很多時間討論該怎麼養育這個孩子。我們不敢說自己心態成熟經濟穩定,但得知懷孕後我們就努力做好準備--不是物質上的添購,而是不斷討論對孩子的期待與教養方式,還有兩人生活與工作該如何調整。

不管自己帶孩子有多疲累,我真的覺得寶包連哭都可愛,我常常對他敞開雙手,看到他開心一笑撲上來時,感到全世界都亮了。


(媽媽眼中的「可愛的哭」)


懷孕是十個月,把一個嬰兒拉拔大是一年,現在不只能扶著站,還能小心翼翼的扶著走上兩步,偶爾喜歡放開雙手挑戰一下。最喜歡散步,每當看到誰靠近門口就咿咿呀呀的哀求帶他走。副食品依舊愛吃不吃,但所有不是食物的東西都值得放進嘴巴裡,最愛的還是讓媽媽抱著喝奶。依舊奶睡依舊不能睡過夜,有時半夜或清晨還爬起來玩。有了滿地的玩具,但最愛的還是豆豆與媽媽。

睡著的時候,就像是出生的那一晚,世界所有的紛擾都與他無關,從此我與阿澤所有的愛都投注在他身上,每一個親吻都獻給他。


親愛的孩子,好好長大唷,認識你快一年了,我覺得好幸福呢!





2 則留言:

  1. 路過,看到文章心有戚戚,眼眶莫名就紅了,
    類單親媽媽,女兒現在八個多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類單親好辛苦啊,小孩越大會越來越累,但和孩子的互動會增多,加油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