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半媽半X」的日子



[超人媽媽的一天]

七點餵完早餐奶,八點半起床,九點阿澤出門上班,九點半寶寶起床,餵早餐,打掃家裡,換大便尿布、洗澡、準備午餐,哄寶寶小睡一小時,趁空上網、回信、處理雜務,兩點寶寶醒來,一邊陪玩一邊準備晚餐,餵下午點心,一起帶狗散步,再單獨帶小孩到超市散步一小時,六點哄寶寶第二次小睡,做晚餐,七點阿澤回家,吃飯、餵寶寶、收拾,八點阿澤帶著寶寶出門散步,讓我寫點稿子,十點洗澡,十一點前哄睡小孩,再寫稿到半夜一點。每一天都想著:「啊,總算結束了。」


做家事想快一點,上廁所也想快一點,吃飯變得更快更快了,化妝的心思沒了只有時間擦擦乳液,寫稿想快一點但還是一樣慢。唯一我希望慢一點的,是寶包慢慢長大,每一天都嫌他的成長變化太快。


只是我還是想要好好寫些喜歡的稿子,想要花上兩小時好好作頓晚餐,想要幫每隻貓梳梳毛,想跟豆豆玩場拔河遊戲,想要專心聽老公說些叨叨絮絮的無聊話,想要自己帶孩子,親眼見著他翻身坐起踏出第一步。

真希望一天有36小時。


[別惹長期睡眠不足的家庭主婦]

但長期睡眠不足是可怕的折磨,各位爸爸,千萬別跟疲累的媽媽問「需不需要幫忙」,或是覺得「你可以做得比我好」,只管衝過來搶走寶包就是了,畢竟「幫忙」兩個字很容易誤解成「寶包是媽媽負責」。

我的感觸來自於,網友問:「老公宣布晚上11點後不帶小孩正常嗎?」結果留言一堆有同樣遭遇甚至更慘的媽媽,讓我看得目瞪口呆且對自家老公產生敬意,別說帶小孩,他還包辦許多家事。我很佩服這些媽媽怎麼能忍受老公這麼做?沒辦法主動改善只能自己忍耐嗎?我算是有兼差的全職媽媽,就是小孩11點睡後要起床寫稿到一兩點,昨夜小孩12點轉醒,我去哄睡,正在看電子書的老公也宣布他要睡了,半夜三點,小孩翻來覆去滾著喝奶玩耍,我實在累到爆炸,直接起身離開,睡在客廳,直到小孩大哭到把老公吵醒,站著抱小孩哄,最後我還是回去接手,好好把小孩哄睡。

這不是為了折磨老公,而是讓他知道,帶小孩是兩個人必須合作的事,尤其是兩人都累了一天,如果沒人幫忙接手,另一人一定會變成瘋子。如果小孩還這麼小,婚姻中就充滿了忍耐,未來太容易變成怨偶,但小孩會長大,老公才是真正長久的生命陪伴者,各位老婆一定要好好與老公討論、溝通、協調,找出真正合適的家庭生活方式。




[慎重考慮後才成為全職媽媽]

這兩年聽到太多全職媽媽怨言,向老公拿錢、被小孩綁住、一切都是為了小孩,我覺得重點是想想自己要不要這種生活,自己想達到什麼?而不是一直拿「小孩成長只有一次」搪塞(雖然這也是重點,但媽媽的青春也只有一次啊)才是最重要的。

在成為全職媽媽前,必須先明確知道自己為什麼選擇成為全職媽媽?想全心照顧孩子?對處理家務有興趣?如果只是單純討厭上班,或是覺得「不得已回家」,那是十分危險的事,因為孩子會長大,家務也不是一天能忙上八小時,很多時候你看著同輩往前進、向上爬,想著:「原本我也可以,都是為了這個家。」「那種事我也辦得到,只是...」久了,心生埋怨與焦慮,想著自己年紀越來越大,很難回到職場,不知不覺,就成了討人厭的全職媽媽了。

有時我是這麼想,也許全職媽媽一直面對可以隨意對待的幼兒,所以忘了怎麼待人,加上總是覺得自己犧牲很多成就家庭,委屈久了,就變成理所當然任性的情緒了。

要選擇當全職媽媽,夫妻二人一定要謹慎的充分討論,兩人才能共同承擔經濟後果、互相扶持可能的變化,例如家用出現赤字、先生的職務出問題等等。先生必須清楚了解、認同全職媽媽的價值與堅持,了解全職媽媽的處境,並適時給予支持,當長輩質疑時,能堅定說出:「這是我們的選擇,這樣很好。」晚上或假日願意接手,讓媽媽喘口氣,偶爾一起合力做需要大量勞動力家事(丟垃圾、拆洗風扇、搬櫃子),而不是看到全職媽媽累歪歪時,補一槍問:「你要不要回去上班」,那等於是抹煞了她的努力與她的工作。

重點就是,將全職媽媽當作跟自己工作一樣重要的職務。

當然,全職媽媽也別忘了,是誰讓你能安心在家帶孩子,不用出外面對爾虞我詐的職場,不用看主管臉色,這一切,都由先生獨力承擔了,當你忙著告訴剛下班的老公自己多辛苦、孩子有什麼可愛表現時,也要記得遞上一杯水和毛巾,問問他今天累不累?

不要吝惜告訴老公,謝謝你,讓我能當一名全職媽媽。




[我是兼職的全職媽媽]

「半農半X」很紅,那我應該算是「半媽半X」,兩年前選擇自己接案工作,最大原因就是想陪伴家人,有了寶包後,這念頭更強烈,我想參與他的成長,也希望他了解我的工作。滿六個月後,只要不會造成受訪者困擾、取得對方意願,我就開始試著出門採訪開會時帶著他,感謝本事文化的包容,讓他在辦公室亮晶晶的地板上爬,還輪流幫忙抱小孩,讓我一邊開會一邊哺乳。能到農村去的採訪,我也盡量帶著、背著,可愛的農民總是可以理解並習以為常,他們也曾背著孩子下田呢!總覺得這樣,我會更貼近我的媽媽一點,很多年以前,她也是這樣天天把我帶在身邊。

只是一直到告別職場兩年多,我才覺得自己終於稍稍能做到「為自己工作」和「為自己生活」,一樣是寫稿賺錢,但我希望寫的文章對人有幫助。今年跨出一步,幫大家買菜,其實算帳計貨都麻煩,但自己麻煩一點,卻可以幫助到很多人。同樣的,生活上窮一點,卻覺得過得比以前穩定工作時好很多,而且總是精神愉快。

我常感到身邊很多人是被生活牽著走,但我希望能自己選擇生活,不成為說出「大家都這樣過」「那沒有用」的那種人。




[誰會不想聘用聘用新時代媽媽?]

只是,我也曾遇過不少尷尬情況,例如本以為簡單談件工作,知會對方後揹著寶包出發,沒想到出現在大型會議室…什麼處長副處長都來了,幸好全都當媽媽了,非常體恤,還拿了玩具安撫寶包,最後會議在寶包爬上桌子打翻水的驚呼聲中結束…

我在想,今天即使是男性自由接案工作,也不會揹著孩子去開會、採訪吧?也不會期待他必須同時照顧寶包並準備副食品還要幫上班的太太做飯與天天打掃家裡。我喜歡做這些事,但不代表我能得心應手或應該全包辦。


一定有人不以為然,覺得男人在外上班很累你不要鬧,本人也上過班,告訴你,不分日夜照顧野生嬰兒是上班的三倍累!一般男人若是連續十個月每夜每三小時被喚醒餵奶早就崩潰哭鬧著無法活下去了吧(手插腰),奉勸這些男人若想利用珍貴假日,跟朋友聚餐或騎車,附帶條件都是帶寶包去,讓老婆放假!

說實話,不少男性確實覺得女性的工作比較輕鬆、不重要,所以兼顧家庭事務很正常。但若我是老闆,一定聘用新時代的媽媽啊,有效率又能同時包辦好幾件事還能和無法溝通的同事共處。

當然,職業婦女下了班後還要照顧小孩和整理也很辛苦,但認真的全職媽咪絕對沒有辦法「過太爽」,剛離職那一年,常常有人告訴我:「有老公養真好。」「我們家經濟沒辦法啦。」這些話讓我很困擾,第一,我老公沒有養我,他負擔多數家用,但我個人花費從沒伸手拿過,第二,老公在雜誌社上班又不是主管職,薪水能高到哪裡去?但對我抱怨家中經濟負擔的人,卻是夫妻將近十萬或超過十萬的收入,我想真的只是生活方式的選擇而已。

我相信有些家庭真的需要雙薪收入,所以也從不會告訴他們:「小孩子當然要自己帶最好。」也有些媽媽對於無法時刻陪伴孩子,感到愧疚與擔心,所以,當我們彼此站在不同的位置上,看著對方的角色,都不要忽視對方的辛苦、盲目的羨慕。

每一個媽媽都很辛苦,每一個媽媽都很偉大,就算是還沒當媽媽的你,也正為了自己生活努力著,一樣值得被肯定。








2 則留言:

  1. 我是之前常出現的允希! 每次看妳的文章都很開心,雖然不知道別的媽媽如何,但我很努力將媽媽當工作做呢,也很享受這個工作~~每次對老公心中有怨言時,最後都會想到是他努力工作讓我能待在家裡跟野生小物相處(現在又多一個兩個月的小物了),畢竟我寧願跟野生小物奮戰,也不願忍耐僵化又不有趣的體制阿~~ 所以就不氣他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啊!是啊!要感謝願意出外拼博的老公,畢竟我們面對的主管可愛多了!(轉身抱住兒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