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只有青春唱不停》--吳晟與吳志寧對談

全台灣有哪位爸爸能拋妻離鄉陪伴孩子讀書?
又有哪位大學生願意讓爸爸和自己住在一間房裡、還一起去上課?

這是詩人吳晟與929樂團主唱吳志寧的故事,
採訪當時,覺得這對父子那麼相似又愛著彼此,
絕對是兩代「暖男」無誤。

/諶淑婷(本文刊登於《熟年誌2014年11月號》)                            
「不是我要誇獎志寧,但志寧個性體貼,日常相處好,我們唯一的衝突就是課業,下定決心後放手後,真是豁然開朗。」這段歷程吳晟說得輕鬆,卻讓他與兒子志寧從國中三年級起,一路拉扯到大學三年級。

雖然不堅信「唯有讀書高」,但身為教師,吳晟一直認為學生的本分就是認真讀書,加上他自認兒子天資不差,即使國中分心於音樂、籃球、電玩,導致功課走下坡,但高中聯考前的衝刺努力,仍將志寧送入了精誠中學資優班,只是他沒安心多久,又看著兒子從資優班掉到普通班、編入後段班,最後落入重考命運。

多熬了一年重考,選填志願又是另一場戰爭,熱愛音樂的吳志寧一心想到獨立樂團活動多的台北,吳晟則希望兒子能承接自己護樹造林的志願,留在中部讀森林系,「經過了三天兩夜的討論,終於說服兒子填上森林系,但我知道他只是同情我。」

聽到這句話,吳志寧馬上解釋:「不能說是同情啦!我只是希望至少達到爸爸的低標,但我已經隱約知道那不是我要走的路。」他笑著說,其實父親「騙」過他一次,「高中聯考時,爸爸說,只要考上高中可以玩音樂社團,我上高中後真的開始玩音樂,成績一落千丈,考大學時,爸爸又用同一個理由誘惑我讀書,這次我就『徹底實踐』爸爸的諾言了。」

眼看志寧才大二就面臨快被退學的命運,當時剛辦理退休的吳晟決定搬到兒子承租的小套房「陪公子讀書」,每天敦促兒子到校上課,夜裡等著兒子回房休息。直到某天兩人起了衝突,吳晟察覺得到兒子的忍耐與自己緊迫盯人造成的壓力,終於留下了一張字條:「好自為之,各自保重,我要回去陪老婆了。」他收拾行囊回家種樹去。

回想那幾年的爭執,吳晟說:「現在檢討起來,我當時太急切了,其實我和志寧的關係與衝突,就像是我和父親的複製。」他在初二那年迷上文學後,開始大量閱讀,成績隨即往下滑,「我和志寧很像,一執迷就會不顧一切投入,但我們兩個都天資不足,無法兼顧課業與興趣,我父親當時也很心急,時常勸我,有時爸爸都快舉起拳頭了,只能強自忍下,我對志寧也是這樣忍下。」

吳晟決定不再忍耐,留下一張紙條瀟灑離開,重獲自由的吳志寧反而「驚驚」,這下子沒有人罩了,凡事沒得推託,是好是壞都由自己概括承受,他知道自己在課業上無法達到父親的理想,這股壓力也始終懸在他的心上,即便他在音樂創作之路還算順遂,但始終保持著警戒,「我沒有一般職場要求的好學歷,這是壓力,也是危機,爸爸是不用擔心退休生活的教師,那是他努力得來的成果,相較之下,文創產業、藝術產業確實不夠穩定,但既然我選擇冒險用音樂闖人生,就必須比別人更努力。」

撇開課業問題,吳晟與吳志寧是感情好到令人生妒的父子,吳志寧自承:「其實我沒什麼同儕團體,我若想分享想法、討論事情、談青春生命,爸媽是比同學還適合的對象,我們家沒有距離、沒有代溝,也許只想法和立場有些差異,但路線是一致的。」

他所謂的路線,是不必問爸媽大城溼地是否該蓋國光石化,也不必問香港佔中運動是對是錯,更不需要提醒他,最近哪些社會議題值得關注,「一直以來,爸媽給我的價值觀與社會角度,讓我知道自己選擇的是對的事情。」他對「社運歌手」這個封號不以為然,「因為關心社會的人太少,才會有『社運歌手』,你有聽過誰被封為『愛情歌手』嗎?」

吳晟的兩句名言,也被吳志寧奉為運動準則,「態度溫和,立場堅定」,這句話跟了他十多年,無論什麼樣的場合都適用,另一句話是「如果你要出手,就要有必贏的把握。」所以他看到爸爸全心投入反國光石化運動,寫詩、出書、號召藝文界朋友走訪溼地,引起社會輿論,最後終獲勝利。

「其實志寧比我還早開始關心國光石化案,我們偶然間才知道彼此為同一件事努力,而且我們都沒有政治意圖、沒有利益糾葛,只知道這件事不對,不站出來不行!」這股關懷社會與環境的激昂胸懷,來自吳家一代代的傳承,吳晟的母親曾叮嚀他「自己好,別人也要好」吳晟將這句話放在心裡,即便自家生活處境無虞,也不能忽視被壓迫的族群,不能只想著自己往上爬,還要設法拉其他人一把。

吳晟的作品裡,充滿對母親的孺慕與懷念,而志寧第一首打動爸爸的創作,是獻給阿嬤的「渺小」,兩人創作風格迥異,吳晟詩作沉重,志寧的歌輕快,卻有著同樣厚重的溫柔情感。志寧非常喜歡爸爸的文字,精粹、簡單、不需修飾,以死亡、輪迴、凋零寫出大自然的生命力,例如「吾鄉印象」裡,描述農民在貧瘠的土地上揮灑鹹鹹的汗水,繁衍認命的子孫,那股粗糙的真實與生命滋味,是他眼中父親文字無可取代的魅力。

對於兒子的讚美,吳晟解釋:「我和一般詩人不同,有些創作者喜歡傷春悲秋,感嘆年華已去,我卻認為那是自然循環,生命一代傳承一代,我雖已老,他還年輕!我不感嘆老,是因為我看到新生命的誕生。」

這樣的創作理念貫徹在他的生活中,他雖已是退休老人,但思考到安身立命的台灣仍是一座年輕島嶼,地質十分脆弱,深感愛惜環境、珍惜自然資源的必要,自闢樹園種樹,「不要因為人類的生命短暫,就短視近利糟蹋台灣,我為了下一代種樹,也為了阻擋錯誤的開發與破壞站出來,因為我雖已老,它還年輕啊!」

後記:

曾有記者問及吳晟最喜歡的歌手,他答「929樂團主唱」,記者追問原因,吳晟幽默的說:「因為那是我兒子!」當然原因不只是血緣關係,他比誰都清楚兒子的創作才華與辛勤耕耘。事實上,志寧曾因爸爸的名作家光環而感到困擾,「到底記者採訪我,是因為我?還是爸爸?」為了擺脫爸爸的影子,他努力走出自己的音樂路,不過近年與爸爸的詩歌合作,讓他開始卸下了那層防備,他開始想著如何以音樂讓爸爸的創作更添一層光彩,「從視覺閱讀的美,進展成聽覺得美。」

「財富可以傳承,但創作才氣沒辦法,而且創作不講人情,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吳晟認為兒子太多慮,志寧以溫柔的歌聲吸引歌迷,又以音樂才華讓自己的詩觸及年輕族群,「而且有一次記者來家裡採訪,我講了好久,最後記者才說,其實採訪的對象是志寧啊……



1 則留言:

  1. 諶小姐您好:
    不好意思,冒昧打擾您。我是龍小姐,目前任教於彰化市某國小。有意邀請您蒞校以兒童公民教育為題辦理講座活動,對象為國小四年級學生,活動時間預計為明年4月~5月這段期間。上回有在利用此blog聯繫您,不知是否有順利收到訊息?如您有意願的話,再煩請您回覆至ryu0810@gmail.com,相關細節以mail討論。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