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農產品「共同購買」交戰守則

本文開頭,我要先借用主婦聯盟合作社今年一月剛出版的《菜籃子革命─從共同購買到合作找幸福》內容:所謂的「共同購買」,就是集結關心自己、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的消費者,依生活的需求,尋找有共同理念的生產者,提供環保、健康、安全的生活材,也透過消費者與生產者的直接對話,協助解決彼此的問題,找回人與人的信任。(這本書好看的不得了,大家快去買這本書~)

參與團購者必須了解,這是一種從「利他」到「利己」的運動,團購不是為了「買便宜」的自身利益,而是和農友長期合作,讓農友在穩定的經濟獲益下,生產安全健康、友善環境的食品與用品。簡單來說,就是一群人挺一群人。

我無法像主婦聯盟合作社那樣,要求社員加入前先上兩小時說明會,理解上述理念,只能透過每次的購買訊息發布,置入各種農友耕作資料、食物倫理的概念,傳達消費不只是消費的理念。一年下來雖然不知道團購社員了解多少,但看到他們回覆:「蓮霧很好吃,品質也很好」、「我爸媽說草莓是小時候吃野草莓的味道。」、「超級好吃,好愛蘿蔔。」就會讓我信心大振,至少,大家先知道以不施農藥化肥方式種出來的友善農產,口味是絕對掛保證的,不是保證甜、保證大,而是保證有蔬果的原味,該酸是酸、該甜是甜,口感脆度更是一定遠勝於提早採收、運送到集貨市場等批發的一般蔬果。


去年底,陸續出現了「向好農買好物@人本」、「向好農買好物@淡水」,還有小規模集合親友之力的士林團購站、台中團購站,大家互通訊息,讓在盛產季總是喜憂參雜的農友,有機會在蔬果最美味的時間迅速出貨,減少低價交給行口的機率。

但共同購買農產不同於一般商品團購,幾位朋友嘗試之後,有了挫折、賠了錢,但還是不放棄,堅持繼續挺好農,我也來分享「向好農買好物@新莊」社團運行一年後的心得,只要注意這些「眉角」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1.  區域限制:這不只是食物旅程的問題,還牽涉到「能不能準時拿菜」。最佳的團購地點是公司,大家上班前、下班後、中午休息時間拿走,每個人都要上班,誰也跑不了(若開放非公司同仁訂購,時間會太難掌握)。其次是住家,將團購者限制同社區或同鄉市鎮,以新莊為例,從我家到新莊各角落(迴龍),最遠不過1520分鐘,若有人忘了拿菜,立即傳訊息通知,還來得及馬上趕來。照理說,學校也是很好的地點,每天送孩子上學或接孩子回家時拿,但或許是家長太忙,朋友發現總是碰不到頭,大家放了/接了孩子就走,反而不理想。

2.  時間限制:無論是住家、公司、學校,皆須統一訂出每週最合適的拿菜時間,例如新莊選定週三晚上,考量原因包括:週末買的菜剩下不多,週四社區資源回收日、週五大家容易有出遊外食行程,試行了幾次後,就把日期固定下來,改成要求農友配合週二寄出,若不需要冷藏的農產,可以週一提早寄出,避免貨運公司突然出錯,不過這極少發生。

而統一收件日的好處是,貨運先生跑一趟就可以了,農友最愛的是黑貓,大嘴鳥其次,新竹貨運第三名,血汗大榮雖然便宜,但常常遲到,郵局則時間不定、不幫忙搬上樓,雖然便宜但除非是公司收件,否則最不適合。

3.  人數限制:建議前三次開團,都從三至五人做起,最好就是能湊成一小箱的數量即可,先熟悉秤斤分貨、計算運費分攤與總額、拿菜流程,穩定後,可以擴張成十人,然後變成二十人,這是最理想的人數,通常可以湊到大箱運送的數量,卻又不會爆量。超過三十人會太吃力也容易爆箱,反而讓人苦惱要多訂還是退訂單,最好量力而為。

4.  請農友注意包裝:沒經驗的農友,東西裝了就封箱寄出來,消費者收到後,開心拿刀片劃開,包裝破了、菜葉破了,都是常有的事。提醒農友,最下層與最上層都要覆蓋報紙,除了可以吸收蔬果的水氣,也可以避免拆箱時的損傷。若是表皮脆弱的蔬果,報紙、泡綿、氣墊各種防撞物都不能少,如果開箱後,發現有損傷,不要拿出農產品,立刻維持原樣拍照,傳給農友,他們可以向貨運公司要求賠償。

    最後,就是請農友斟酌裝箱重量,米、玉米、瓜果類很重,農友很開心裝的三、四十斤,省了運費,箱子提握處卻可能破掉,而且貨運若要搬上樓,那真的太血汗了,不要超過三十斤比較好喔(約18公斤,小一學生的體重)。

(因為貨運公司處理不當,蓮霧被翻車了…
所以第一層蓮霧不少損傷,後來打折售出

(貨運先生非常辛苦,農產品很重,
有時我會裝一些多出來的農產相贈,
讓他們知道自己搬了些什麼好東西!)

    5.銷售方式:每次都以買到一箱的量為準,不到一箱運費不划算,就先取消訂單,若是米、醬油這類較可久放的商品,可以直接加量買到一箱,再找時間慢慢賣掉。瓜果類的農產,最好整箱送來後,以顆統一計價,蔬菜或地瓜、花生才花時間秤斤,又因為農產很難剛好一斤,最好一次下單至少兩斤,除了可以比較快到達一箱數量,秤斤時也輕鬆很多,同時請農友多給半斤一斤,以免扣除箱重、袋重後,會有不足斤的問題。

    6.運費與折扣問題:我將運費與轉帳費加總後,依照每次訂購的數量計算,五元以下算五元,五~十元算十元,以此類推,通常單樣產品常溫運送運費為10元,冷藏運送為20元,較蓬鬆的葉菜類或是海口雞,也有飆到45元的經驗,所以一開始就要提醒團購者,價格不會比有機商店便宜。

有些農友看到你買那麼多,會阿莎力給你免運優惠,但也有些農友真的沒辦法,別覺得他們不通情理,冷藏運費一箱270元,寄出三箱,運費就高達八百多元,每個人平攤後只有20元,但若要農友吞下來就會太勉強。回到最開頭談的:共同購買是和農友長期合作,讓農友有穩定經濟獲益為我們照顧土地、生產安全糧食,而不是化身為經銷商剝削農友。

7.開團購是否另收費:開農產團很花時間,從一開始找農友、詢問售價與銷售方式,開菜單、統計數量、網路回答各種問題,以上都還好,就是每天零碎時間上網處理。但週三分貨至少兩至三小時,幾位網友熱心想幫忙,我也不知道怎麼分派工作,因為秤斤是隨時應變的,要看來貨量隨時增減,裝袋比較簡單,可是我會在裝袋時檢查每樣農產狀態,不太放心交給別人。

另外,拿菜時間雖然只有一小時,可是追蹤忘記來拿菜、另外安排時間大概會延續三天。我已經開始考慮,以後除了轉帳手續費和運費,每人加收至少收十元的代買費,可是收取代買費彷彿晉身至商家服務的等級,是不是大家會開始有理由要求彈性時間拿菜呢?我還沒在其中找到解決辦法。

不過雖然農友無法在運費上回饋,但常常會塞一些菜或是多給兩三斤當福利品,如果秤斤後還有多餘數量,我會在當天公布於社團,讓沒有買到菜的人可以「搶購」(通常半小時內秒殺),這部份也可以作為開團的小小回饋金。

8.分裝方式:每次開團大概會有五至十樣農產,從米、蔬菜、水果、醬油、乾貨都有,首要的是把要秤斤裝袋的農產處理好,接著開始對表單、拿著大袋子,一樣一樣的裝好,最後貼上寫有金額與Fb帳號的名條。(一定要先分斤後再讓大家一一拿走,如果明明訂八斤但農友只給七斤,不是故意偷工減料,而是秤重時不小心或習慣性把箱重、盒重、袋重算進去,如果發現短缺,就每人少50~100g平攤。)

本來就免運但必須秤斤的農產,我會每斤多收兩元手續費,但最近秤完一堆東西後,覺得自己根本超級廉價勞工,建議需要秤斤分裝的農產品直接加收五元工資。

   (家庭即店面。把菜一一秤斤看起來很煩其實很療癒,
想著農夫種出這麼嫩的白玉蘿蔔,裝箱時一定小心翼翼吧,
玉米筍倒可以亂塞一通,整理菱角的阿婆手一定很痛,
還有茭白筍田會把人吸住的爛泥,突然就感恩了起來。)

(照片裡還不包括50斤迷你蜜蘋果,覺得世界末日來也不怕了…)

    9.農產遲到、農產早到怎麼辦:天氣變化、採收時間與裝箱限制,都會讓蔬菜來的數量、時間起變化,對連搭公車都要查app確認到站時間的城市人來說,真的很不習慣。我們能做的就是再三提醒農友別忘了出貨,並隨時掌握數量變化,我會在週五與農友確認下週菜色,晚上開菜單,週日截至下單,當晚粗略統計後,立刻回報農友,請他們預留數量,週一再通知正確的數量、收件時間、地址。已經建立起關係的農友會在週二知會我已寄出,此時可以確認運費,先計算好每人的款項,新合作的農友我會主動確認,週三收到後,拍張照或傳訊息讓農友安心。

即便看來滴水不漏,每次還是會發生一、兩位忘記訂單、果園採收無法配合、作物未完全成熟的狀況。這時可以選擇週四、週五再加碼一次買菜日,或是直接延後到下週週三,搭配其他新買的菜一起拿。

    10.跑單怎麼辦:運作到現在,發生過兩次「無故取消訂單、刪除留言、通知取貨不理」,不需要我列黑名單就自動蒸發。不過,每次還是會有四至五人忘了來拿,或是不習慣檢查FB訊息,這點我很困擾,疑惑的是,為什麼看不到拿菜貼文,卻都看得到買菜貼文(這是什麼命運的巧合!)但因為大家很誠懇道歉,至今還沒祭出下次禁買或運費加倍的懲罰...唯一的辦法是,週四或週五多提出一兩個拿菜時間,不再是特地趕回家配合拿菜,也不幫忙冷藏(這點比較對不起農夫)社團成員建議,遲到一天運費加一倍,到底是否能開口去懲罰別人,就是我個人的問題。


以上,落落長寫了一堆。改天再寫農友篇。


農場是農人的戰場,餐桌上的戰場,就交給主婦/主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