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一歲九、十個月的點點滴滴

當四貓一狗一小兒的媽媽,每天都像在打電動的闖關遊戲。

某天阿澤出門上班後,我開始準備晚餐食材,澄澄找到果凍吵著要吃,心裡才洋溢著母愛覺得好可愛,就發現胖貓金瓜把魚缸的水打翻一地,忙著吸水清理時,跟進跟出的澄澄鬧著要騎滑步車,「媽媽~媽媽~」要我扶,又因為只會前進後退,「媽媽~媽媽~」要幫忙轉彎,吵得我心煩意亂,好不容易菜也備好了,到後陽台丟廚餘,順便洗擦地板的毛巾與腳踏墊,臭兒子竟然把門鎖上了!鎖上了!鎖上了!

一聽到「喀!」我就立刻衝到門口,想著下午還約了採訪啊啊啊啊,努力教他打開門鎖,費了一番功夫,終於重獲自由。身心俱疲的我走到房間換衣服,發現魚缸水經過作為隔間的落地衣櫃流過來了,趕緊繼續補救,然後客廳傳來「啪!」一聲,該不會兒子受傷了?我立刻衝到客廳還激動喊了聲:「澄澄!」發現這個小孩拉了筆電充電線,跳樓的是MacBook Pro…

默默撿起了筆電,敲打幾個字,確認筆電活著,又闔上,澄澄大喊:「飯飯~」此時距離起床竟然才過了四小時…「你一口氣養了一籃球隊的小孩!」朋友這麼告訴我。說實話,我一想到下午可以出門工作就覺得心裡好輕鬆!

有時則是要兼顧要工作與父母之職,例如某一天七點起床,和阿澤分別遛狗弄小孩,八點半把奧嘟嘟的兒子送到外公家,立刻趕到遠得要命的內湖採訪,兩點回到家,想一口氣把錄音檔打完,但最後十分鐘音檔好催眠,讓我不斷睡著不斷重聽。四點半煮飯遛狗收折衣服接小孩,六點半帶著兒子外出跟朋友聚會吃飯,九點半回到家,夫妻兩人合力幫麻糬剃毛,洗小孩,洗貓,進房間哄小孩睡覺前,還交代阿澤要拖地,實在太血汗了......

有時則是接力賽。早上先帶著澄澄看完醫生,哄睡,煮泡麵吃,又匆匆抱著還在睡的澄澄出門,準備搭捷運到關渡,阿澤接手後把孩子帶回公司阻礙同事工作,我才能趕到天母採訪工作,然後再回到關渡接小孩。現在完全可以體會爸媽當年那一聲聲「快一點」

我想,全職媽媽若要復出上班,一定超強的,而且對不講理的主管還是可以處之泰然,或許這麼說太過絕對,但從我聽聞的經驗看來,養男孩真的超磨練媽媽心志。

連孩子的缺點都愛
我的好朋友佳容生孩子了,因為同樣來自景美女中,在剛上大學那有點緊張孤單的情境下,很自然成為好友,除了因為成績差異,她去上廣電組課程、我被留在新聞編採組(註定了日後的人生起伏?)幾乎天天混在一起。畢業後聯絡少了,她往財經記者之路前進(我就說嘛),我則轉來轉去不斷換職,但只要有約她必出現(就算剛從喜宴離開也可以約她去吃鼎王喔)然後我們相繼成為母親。

我們的話題變成了懷孕、產後、哺乳狀況,我突然很想問她,是不是能體會「自己生的最可愛」那句名言了?無論寶寶是扁鼻子黑皮膚或單眼皮,怎麼看都讓媽媽感到通體舒適吧,畢竟是期待了十個月才見面的人。

澄澄被他人稱讚時,我常覺得尷尬,因為知道不過是個普通的孩子,只有我和阿澤可以放肆稱讚他,因為他每一個普通的點,都有點我們兩人的影子,卻又與我們不太相似,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喜歡他。當然他也讓我生氣煩惱,為什麼一天只小睡一小時呢?為什麼都快兩歲了,還那麼頻繁的喝奶?為什麼不愛吃飯?為什麼最愛說「不要」?而且討厭換尿布。

但因為他睡得少,陪我們玩的時間好長,每次喝奶多久我就能抱緊他多久,遇到愛吃的東西會從我碗裡挖走,說「好~」的聲音讓人露出笑容,堅決捍衛臭尿布的神態也很得意。



他是很可愛沒錯,但我連他的缺點都愛。我想告訴這位剛成為媽媽的朋友,媽媽後能體會的「愛」真是好極了,我們的寶寶都是我們的世界裡的第一名可愛,祝福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長大。

母乳
餵母乳將近一年十個月,我很感謝自己能餵母乳且沒遇到任何問題(後來才發現這是很幸運的事)從升上國中到成為母親的17年間,我走過被取笑平胸的少女時光,也曾因此感到有點不愉快,但當孩子出生吸吮母乳的那一刻,那些沉在心裡的石塊全消失了,我為自己能產生源源不絕的母乳餵飽孩子感到滿意且幸福,我從未那麼滿意自己乳房。

這段期間,馬路上、餐廳裡、大眾運輸工具內,只要寶寶有生理或心理需求,我都會餵奶,一條好的揹巾、大方巾、哺乳衣,讓我們度過很愉悅的母乳時光,如果身邊朋友不介意,我也不會遮掩,因為我只是在哺育孩子而已。

隨著澄越來越大,母乳安撫作用取代飽食功能,有時他只是含著不吸,我會開始跟兒子溝通。

「澄澄,躺下來睡,你這樣媽媽睡不著,如果是你,你會喜歡有人一直跟你要喝奶奶嗎?」
「喜歡~」唉,我還能回什麼呢?
說話的藝術
「快一點,把玩具收一收,我們要去公園。」
「不要不要不要~」
「媽媽現在要去公園,你要陪媽媽去嗎?」「好~」
「我怕你會無聊,你要不要收一下玩具帶出門?」「好~」

養小孩根本是一堂沒有下課的溝通訓練課程,以下是另外三個案例:

①每天起床後都要為了換尿布吵吵鬧鬧,不知道為什麼,澄澄對換尿布換衣服都很抗拒,無論是多麼不願意穿上的衣服,一旦穿上就很難脫下來,尿布也是。今天放棄說服他,「尿布臭臭的又很大包,媽媽抱不到你,你先去玩,決定要換的時候來找我。」小孩歡天喜地的嚕車去了,五分鐘後回來,「要換了嗎?」「好~」

②吵架。感冒第二天的兒子再度進入昨天的惱人循環,一下子要喝奶一下子要豆漿一下子要抱抱一下子要阿布,抱著我的小腿戲劇性的趴地大哭。問什麼問題都不理,只有「不要不要不要」回應,最後忍不住抓狂問:「你現在要跟媽媽吵架嗎?」「好~」

③吃藥。昨晚與半夜的餵藥都在澄澄哭吼中度過,今早再餵藥,他默默流著眼淚冷靜多了,似乎發現沒想像中那麼糟,中午飯後,問:「要不要吃藥?」「好~」站著張開嘴,讓我把滴管伸入嘴內,連續三次,第一次不哭不鬧,只是皺眉吃完藥。

同一個「好~」,聽起來滋味都不同。(因為我們很愛他,描述時也會講得很好玩,當朋友實際見到他時,可能會想:不過就是個瘋癲無法溝通的小屁孩啊!)

我常想,難道我的生活方式就是對的,孩子的就是錯的?但沒有人是絕對正確啊,例如寶寶就比我知道不要生氣太久、不要記恨。 我常常提醒自己,孩子惹我生氣時,心裡還是最最最最愛我,千萬不可以忘記。
生氣
我自己從小就害怕陰晴不定隨時翻臉的人,「他今天生氣是因為我還是別人?」那是種永遠處於非常緊張不安的相處狀態,所以對待澄澄,我希望自己是穩定的。生氣時,我也會表現出來,但不會毫無預兆也無法收拾,而且我要明確告訴他為什麼,不是像整他一樣忽視他、把他當空氣,人的成長只要一次,但孩子的成長可以療癒我們內心的傷痕。


(不肯帶安全帽跟媽媽吵架)

有一次我跟澄澄吵架了,他先是把玩具灑了一地不肯收,又不肯換大便尿布,堅持繼續玩,過了一陣子後他跑來找我,問他要不要收玩具,僵持了一陣,他答應,結果又拿出新的玩具玩,如此反覆兩次,散落地板的玩具只有越來越多了,然後他依舊滿褲子大便。現在滿腔怒火的我決定在不同的空間做自己的事,他也是,他繼續在玩。

我是不是應該強硬的把玩具都沒收?是不是應該把他抓到廁所去洗屁股?或者這些小事根本沒什麼,我自己收一收、強迫他換尿布比較快?還是我應該......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這些小事可能我以前都覺得沒什麼,但經過了疲累的週休二日就變得無法忍受。

養一個孩子好難啊,剛剛我拒絕他要求抱抱,告訴他,我不想抱黏著大便的小孩,他竟然就跑去玩玩具了,看著孩子神色自若繼續玩,真是睹人上火!

這次的吵架歷經了一小時三十分鐘才結束了,我在他一一確認下,把所有被亂丟、他說「不要」的玩具放入紙箱,收進儲藏室,他說要的,自己放好,然後到浴室洗屁股(突然非常乖順,還躺著讓我包尿布),我又問「要不要和好?」「好。」我們抱了一陣子,「媽媽也有錯,因為太累了,心情不好,請你也原諒我,對不起。」「好。」然後親了我四下!小孩真是太神奇了.......而且自己開口承認錯誤後,突然也沒那麼生氣了,把自己的情緒放到兒子身上,是我最想避免的錯誤啊。

(在情緒上我一直處理得很不好,例如這次就瀕臨發火邊緣,講話也越來越大聲,後來選擇不理他,眼不見為淨,阿澤比較有辦法,能誘導澄澄一起收玩具,去浴室玩耍洗屁股。)



後來我開始學習,當小孩大哭大鬧時,必須穩定、溫和的不間斷問話。有一晚,非常睏又想喝奶的澄澄,因為捨不得睡,手上抓著玩具車要繼續玩,所以尷尬的在客廳轉角哭喊不要不要不要,我慢慢往房間門口走,表示「睡覺的時間」到了,他哭鬧時,我還是會試著問問題,大哭的人聽不到外界聲音很正常(試著自己哭哭看),反覆的說,孩子才有機會在換氣的空檔聽到,然後自己做出決定,這時候就可以溝通了,絕對不可以越問越生氣或開始罵人,然後當他回答時要重視或接納,否則久了小孩才不想理你…(走過去將他一把抱到房間很簡單,但我不喜歡那樣直接強迫他,也可以順著他待在客廳繼續玩,可是判斷他的精神狀態與體力,再拖下去彼此只會更累,也不想放暑假放過頭,所以媽媽決定就是現在去睡覺!所以說標準自在媽媽心...)

和長輩相處
這一直是我的煩惱,因為工作關係,每週有三個半天(1400~1800)交給娘家爸爸照顧,固定行程是在家玩一下車子,沒那麼炎熱時,去運動公園玩兩個小時,回家吃點心、小睡,然後阿澤下班把澄澄接回家。從澄一歲後已經持續八個月,但他最近開始,堅決抵抗不讓我爸接走,一定哭到天崩地裂鄰居出來「關心」說他羞羞臉...停紅綠燈時還會被路人關切,讓我爸很困擾,本來以為是分離焦慮,但若我跟著去,到了娘家看到玩具,澄會很愉悅的跟我說再見,或是換我哥來接,他則毫不遲疑立刻跟著走。

我想了幾天,問題應該出在我爸是傳統的阿公,會突然大聲斥責、威脅,我目睹過兩次,澄澄立刻委屈落淚,還有一次連我自己都被嚇到(我小時候也是這樣被嚇大),上週日回娘家時,問我爸,覺得這樣有用嗎?我爸說有,我想可能是澄澄會瞬間呆掉,停止手上舉動,讓我爸覺得可行,而且三個小孩都這樣被罵大。(到現在我自己都無法跟我爸好好溝通,對話不是他吼我就是我不理他中結束)

其實澄澄很喜歡阿公,只要一看到阿公就知道可以去公園玩好久,回家後阿公也專心陪他玩車(我爸絕對不開電視,超厲害,當然也沒分心划手機,而且在我媽回家前幾乎連廁所都不去)所以他這種反應讓我爸很挫折..可是我爸又堅持小孩不教不行,而那些要教的小事,就是把飯菜丟掉、堅持拿某輛車、要出去散步,我看來都是每天週而復始無所謂的事,但阿公覺得「要教育」,我解釋,只要講上三四次,小孩都可以稍微理解、等待或停止,但老人家的想法似乎是說了也沒用、小孩聽不懂啦!

有時在阿公來接之前,澄澄心情也很好,拿很多玩具準備帶去玩,但一要離開就大哭,我想他的想法是,在家裡有媽媽罩,阿公不會罵他,我爸問他,為什麼最近都不跟阿公走,我順著和樂氣氛也問,「阿公是不是有兇你?」「有」「阿公突然大聲講話你有嚇一跳嗎?」「有」,我爸聽了沒說什麼但也不在意,最後是我揹著澄澄一起到娘家,再離開去工作。

爸媽沒辦法100%保護到孩子,只能和他們在一起,做他們的後盾,讓他們能面對世界的傷害,只要孩子知道,不管怎樣父母都是和他在一起的 ,而不是放任他一人面對問題,他受到的傷害就不會太深。」朋友這麼建議我,是的,要改變父母60年的性格很難,我想做的是強化澄澄的心,讓他知道別人的怒意或威脅不會傷害到他。

夜裡睡眠
澄在十個月大時,連續四晚、凌晨三四點之際,會起床吵著喝水喝豆漿、還要豆漿、還要水,折騰完爸媽一輪後,開始嚕車,跟媽媽點歌、要抓背、要梳頭,被媽媽罵、委屈哭哭、昏睡的爸爸驚醒安撫,大約1~1.5個小時才再度睡著。每天早上起床我都有爆肝的痛感,臭小孩卻睡到叫不起來(無論當天白天是在家玩還是外出玩一整天,夜裡狀況都一樣)

五天後是一歲十個月發生了一件小事值得記下來。這一晚入睡前,不意外又為了睡前點心母子鬧脾氣(澄澄先是說要吃米麩,弄了又吃兩口就落跑,但空腹去睡半夜苦的是媽媽啊),吵鬧了一陣後,兒子噙著眼淚讓帶著怒氣的媽媽餵完了點心,刷牙漱口,問他:「你吃很飽了,今晚可不可以躺著睡,抓抓背,不喝奶了。」「好~」我以為自己聽錯了,又重問一次,答案不變。

洗碗時,睏極了的澄澄果然自己開了房門,爬上床,「要躺躺嗎?」「ne~」「不是說好抓背睡?」「好~」「要聽歌嗎?」「好~」一首小星星才唱了三次,兒子就睡著了,首次不奶睡零哭鬧。值得紀念的一晚。媽媽有點惆悵啊。

白天的作息
澄澄一直睡得非常少,無論是白天或夜裡。有一次我帶著他從早上八點半在外頭玩到下午四點,上推車後三分鐘入睡,手上餅乾只咬了三口,我要趁著這一小時搭車回家,逃過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吵鬧的機會,但回到家想喘口氣時,他應該會剛好睡飽醒來。



其實我常覺得全職媽媽這身份問題很大,小孩醒來時是上工狀態,睡著時的休息時間,要用來打理家事和做飯,當然也可以完全不做,但誰能忍受生活一團亂和餐餐外食?同樣的,職業婦女也面臨下班後立刻開始無薪兼差的育兒工作,這也不只是女性,願意負擔育兒工作的男性也差不多。

新北市發給孕婦200元計程車券,但幼兒父母其實也同樣需要,還有家事幫傭的點數、公共臨托的設置(以上是我想像而目前完全沒有的),應該公園廣設,不是為了美觀,而是讓孩子可以盡情玩沙玩石頭嚕車(以上是曾在公園被制止的行為)。又,為什麼有孕婦專用停車位及各種友善孕婦的設施,卻沒有媽媽專用停車位之類的呢?給獨自帶幼兒出門的父母的友善空間實在很不夠。


生病孩子
這次被感冒的澄澄整得好慘,完全「返童歸嬰」(從二之宮的「廢柴媽媽」學到的詞)不停地要餵奶、要抱抱在家裡走,媽媽手快斷了就算了,連吃飯都拒絕自己拿湯匙「媽媽餵~媽媽~」昨晚有事出門,很擔心這位一歲九個月的baby過得好不好,沒想到阿澤傳來訊息,乖又聽話,自己吃完一碗飯,玩玩具玩到睡著,為什麼...(但我會想像,他們知道不是媽媽,所以很努力忍耐,一見到媽媽就會忍不住崩潰又回到那個愛撒嬌的孩子模樣

此時我要告訴全天下的老公,為什麼你們感冒時,老婆不再噓寒問暖而是給你十個白眼。因為感冒傳染給小孩後,媽媽就成了人肉奶嘴,每一個小時就有20分鐘胸前掛著小孩,其餘40分鐘忙著應付小孩要喝豆漿要吃飯要吃肉要玩車要讀書等種種要求,中間夾雜感冒引起的落塞,若要想上廁所就會換來一名倒地崩潰大哭的小孩,然後夜裡小孩因為鼻塞咳嗽哭醒好幾次,平常健康無恙的老北都不會醒來了,更何況吃了感冒藥的?

當然感冒不是罪,但有很多方式減少感冒機率的,例如同事感冒時主動戴上口罩,多喝水不是多喝咖啡,流汗時把身體擦乾而不是對著點哄猛吹,想到就用肥皂洗手不是隨便用水沖兩下,我想一定會改善的。
(在去看醫生的路上,小孩要求先買玩具才繼續前進)

當小孩不在家
最近工作忙,某天逼不得已,一早就把小孩送到阿公家,當小孩一離開家裡,同樣的凌亂場景我覺得好舒爽,連樓下阿婆的談話聲都覺得可愛(才沒有),打開電腦感到幹勁十足(立刻流連FB不工作),啊!這就是寶貴的個人生活!今天我有十個小時的自由。(認真考慮兩歲後讓澄每週有兩個整天待在阿公家)(阿公是否同意我才不管)

心裡雖然覺得捨不得孩子,但一邊寫稿一邊塗指甲油,還可以聽五月天回味青春(小孩在家時只要放音樂他就會指定聽台語童謠),太快樂啊,連去吃飯我都覺得浪費時間!難道孩子他爸每天都是這麼黑皮的在上班?

我想到自己跟老公預約的母親節禮物,就是不用育兒的一日自由!

育兒漫畫
二之宮知子是我非常喜歡的漫畫家,她最為人熟知的作品就是《交響情人夢》,雖然日劇版曾被譽為史上改編漫畫最成功的日劇,但我還是覺得玉木宏演千秋王子真的不夠帥(野田妹倒是很合適),不過今天不講這個,我要談的是的《飯糰通信廢柴媽媽日記》這套小品,網路上的討論不多,似乎是從2013年開始連載,現在畫到第33話。

一般以母親、育兒為主題的漫畫,都是強調母愛偉大、單親生活艱辛,看了讓人母愛洋溢,但「廢柴媽媽」當然不是,故事內容就是二之宫一家四口的生活,她在創作《交響》與《87超頻者》時,都請過產假,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丈夫則是全職爸爸兼她的助理,第一話描述的就是丈夫包辦家事又要為她煮「簡單但好吃的東西」,然後飯剛煮好,二之宫就迅速把大便的兒子交還給老公...忙於工作的結果,就是兒子「我要爸爸」的症頭非常嚴重,讓她帶兒子外出時出糗,下定決心第二胎要扳回一城,結果小兒子太黏媽媽的下場,是她工作永遠做不完......(看到這裡,覺得二之宫夫妻的生活,好像千秋王子跟野田妹結婚的真實狀況啊)

二之宫畫了很多會發生在你我家裡的育兒情節,當然多數狀況都是顛倒過來的,我們比較常聽到「我要媽媽」,或是當媽媽洗澡時背景是兒子崩潰的哭聲,還有3、4歲小男孩對媽媽的甜言蜜語(指著美女泳裝照說是媽媽),總之,看了很療癒啊!目前好像沒有集結出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網路搜尋電子版喔。(以下點圖可放大)


吃飯與做飯
澄澄有時候會自己突破某個人生關卡,意外的胃口大開!自己拿著餐具可以吃完大半碗,還把我碗裡的挖到自己那去,又學著我們使用湯匙舀菜到碗裡,再換自己的小湯匙吃,這種時刻我都覺得是一年一度的感恩大會嗎?有潮起就有潮落,澄澄也會進入抗拒吃飯期,忍不住對他生氣時,我會把飯端走,躲在廁所或房間,冷靜下來後,才能好好面對他,提醒自己要重新修煉,接受這個不愛吃飯的小孩才行。



幸好澄澄雖然不愛吃飯,卻很愛陪我做飯。我們午後會一起去超市散步,一歲九個月的澄澄很精準的說著:「肉肉~」、「魚!」、「菜菜!」然後忙不迭將各種他喜歡的食材放入推車裡,他認得這些食材。

隔天阿澤出門上班後、我們出門玩耍前的空白時間,我會提前準備晚餐,阿澄有時會帶著玩具到廚房繼續玩,有時踩上穩固的踩腳椅,看著我洗洗切切,然後一定插手「幫忙」,討一些切片的牛番茄、紅蘿蔔吃,聞一聞碎洋蔥的味道然後大皺眉,讓我拿著玉米鬚在他臉上搔癢,試吃一口剝好的大蒜又吐出來,用手撈撈洗米水,要根菜梗拿著叉子玩切菜遊戲。他在廚房很愉悅,只有開火時我會讓他離開,或是移動踩腳椅的位置--讓他盡情到流理台那側玩水。

前陣子菜刀大哥寄來的赤嘴仔,外殼顏色非常美,本來就愛吃蛤蜊的澄澄樂得眉開眼笑,似乎不敢相信今天這麼好運氣,能擁有一盆蛤仔。他看著我加點大蒜、醬油、酒、奶油,煮成酒蒸蛤蜊,最後端上桌,澄澄吃得滿意極了。




好好吃飯、好好認識食材好重要。我覺得男生女生都好,一定要能在瓦斯爐前好好煮一道能餵飽自己的餐。孩子必須要能認識食材烹調前的色香味觸感,觀察烹調過程如魔法般的變化,那些留在心裡的記憶與快樂,會讓餐桌上的食物加分百倍,也才能對飲食產生崇敬之情,那是集合了天地人與媽媽/爸爸的力量,還有自己飢餓的身體感受,綜合揉出的家庭情感。

我相信未來的某一天,孩子長大了,衰老了,遠離我們時,會因為某個味覺記憶,想起那無憂快樂的一刻,有爸爸,有媽媽,有豆豆,有貓,有好吃的飯。


爸爸出差記
阿澤出差四天,第一天共學日,母子都在外面玩得超累超睏,當天怎麼結束已經失去記憶(當媽媽後記憶持久度大概是半小時),第二天和第三天都有工作,從早上起床就開始催促澄澄各種事,還有打發他去玩以讓我做各種事,中午交棒給阿公趕著工作,然後以「工作時間結束但工作沒結束」收場,吃晚飯時比豆豆累多了,我現在打從心底佩服職業婦女,在忙了一天後晚上還要繼續跟小孩PK,我根本不想把小孩接回來啊啊啊啊。
阿澤越洋(我心裡的太平洋)問我,「以前好像處理得比較好」,以前他是個塞奶就安靜就睡的嬰兒,現在半夜會爬起床玩,清醒時就上演猜謎遊戲,吃飯?喝豆漿?念故事書?抓背?這張組圖照片發生在半小時內,然後我同時準備午餐、推腳踏車、讀故事書......太平洋那端的阿澤你感受到我的愛了嗎?

和朋友一起玩
共學時,澄澄開始能花上一個小時,慢慢融入一群五六歲大小孩的遊戲,雖然他沒有被正式允許加入,帶去的車子也幾次被丟到一旁,但他還是觀察大家的玩法,一步一步靠近,伸手觸摸,突然間,他已經拿著車在裡頭玩了。
每次帶著孩子到公園玩,黃昏時分,會有一群坐在輪椅的老人被外籍看護帶來公園,排成一排,無聲的看著遊樂器材上奔跑嬉鬧的孩子們,外籍看護說說笑笑,他們在母國的孩子還好嗎?老人在很久以前也像我一樣照顧著孩子吧.....
第一個寵物
一歲九個月,從宜蘭跟著莧菜來的小蝸,成為澄澄第一個寵物,他一天大概找小蝸三次,每次都看很久,是真的把他當朋友。每天都會要求讓小蝸出來散步。(遺憾的是,小蝸活了三個月後過世了,只好安慰澄澄回家找爸爸媽媽了



即將到來的兩歲生日
無論有多少抱怨,我還是覺得兒子很可愛,再過三個月他就要兩歲生日了,以前覺得幫小孩過生日很無聊,該感謝的是媽媽吧?但現在我衷心感謝他好好的出生了,從此帶給我每一天的快樂與幸福,我覺得自己好幸運。


跟動物是親愛的家人


(「你不用這麼快長大啊,媽媽沒關係的」最近我常有這種感覺)
(媽媽為了參加久違的書店活動,必須先在現場佈置出臨時托育區)
(身為父母的人都知道此刻正在發生什麼事
(穿雨衣)
(幫兒子剪髮)
(第一次爬山)



一些想說的話

台灣發生了一件校園兒童被割喉案,社會一片喊「殺童者唯一死刑」的憤慨聲浪,但台灣有死刑,且2013、2014年都有執行死刑。台灣沒有真正終身監禁的無期徒刑。

身為一個母親,想像一個孩子在自認非常安全熟悉的環境被殺死,我覺得恐懼噁心。我害怕的是,我兒子未來某天會遇到一樣的事,所以我希望目前感覺到自己不幸經濟弱勢被霸凌感覺生命跌到谷底的人,都有人關注到他們並被拯救,阻止他們走向錯誤的路。

我更害怕,我兒子未來會覺得自己不幸或因為經濟弱勢或被霸凌感覺生命跌到谷底,又沒有人關注到他的求救,連我都無法拯救他,以至於未來某天他做出一樣的事。所以我要盡全力阻止他走向錯誤的路,我不會說殺人可以解決問題,我怕他以為那可以解決任何問題。

另一起台中酒駕事件,讓一名3歲的小男孩失去了生命,新聞內容非常非常的痛,孩子被卡在紅綠燈底座,頭部插入外露的螺絲5公分,在搶救過程中,孩子是醒著的!他的哀號聲被現媒體拍下,他的手抓著救難人員的衣服,救難人員本來要以電鋸鋸開螺絲,但電鋸摩擦生熱,還必須靠生理食鹽水降溫,所以孩子也聽到了電鋸發出的聲尖銳聲音,而他的父母只能在旁雙手合十祈禱。最後他脫困了,送醫急救無效死了。

身為母親,想像那一幕,真是全世界最可怕的事了,醫科朋友告訴我,在這種急救的情況可能無法鎮靜或麻醉,以免無法判斷病人的精神狀況或喪失意識,除非家屬簽屬同意書放棄急救。但我還是無法接受,如果是我一定不計代價懇求醫師讓他睡著,讓他沒有感覺,如果能夠安撫,我願意趴在地上餵奶,三歲的孩子身邊圍繞了很多陌生人大聲說話,非常恐懼,如果我知道沒救了,寧可抱著孩子唱歌到他死。(但也可能抱持著現在痛,但活下去就好的期待心理…

有報導追蹤了紅綠燈基座螺絲問題,不只5公分,記者還找到8公分、11公分。根據報導,2012年8月,新北市一名男子等公車時不小心跌倒,撞上路旁路燈基座突出6公分的螺絲,右眼失明。2013年桃園一名國中生放學騎腳踏車回家,被廂型車撞上,頭部撞到路燈基座一根直徑2公分的螺絲頭,當場死亡。

酒駕車禍要受罰,爸媽有沒有給孩子戴安全帽會受盡良心譴責,那麼公共設施造成的傷害誰來負責?為什麼這種隨處可見的公共設施會有五公分螺絲釘突起?別說是車禍意外,明天也可能是某人走路跌倒、騎車自摔,發生類似的意外,這種長的螺絲釘沒有磨平或螺帽是有問題的,草率、不合格的施工品質一定要被監督檢討。(血淋淋的照片我不放了,請大家搜尋「五分公螺絲釘」,那怵目驚心的畫面會讓你憤怒的。)

生動盟的成立

  • 生動盟是為了改善充滿醫療介入的生產環境,所成立的組織,請參考生動盟粉絲頁和這些文章,這場戰爭才剛開始,我也曾懷疑過,自己何必沒事找事跳火坑,但如果人人都這樣想,我們女人也不會受教育享有等值的投票權,我之前去參加遊行都是抱著支持的心,但其實不能非常理解當事者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慨,現在才開始體會到了。

  • 總之,現在開始了,改革是困難的,緩慢的,被主流者嘲弄的,但不代表是錯誤的,就像我們現在不會以母語為恥不會覺得自學代表孩子有問題一樣。許多的社會改革都來自母親的力量,因為想著孩子,我們就會知道正確的方向。

  • 因為當媽媽所以超堅強,孩子教我的事,就是我要堅持的事,那些謾罵批評指教嘲笑都是理所當然會遇到的,不用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