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漫畫] 《光之風》(風光る)

最近迷了一套漫畫《光之風》(風光る),意謂在渡過了晦暗陰沉的冬日後,終於吹來報春的暖和微風,那拂過肌膚的溫柔,就像是發出燦爛的光輝般。


簡單敘述一下漫畫內容:富永靜本是名平凡的武士之女,但父兄在14歲時因為長州派維新志士的肅清行動慘死,為了報仇,她剃掉頭髮,女扮男裝以神谷清三郎之名加入新選組,一心要親手報仇,但被隊上的沖田總司發現,開始邊練劍、邊為幕府效力,順便談戀愛的過程。

作者渡邊多惠子從2008年開始在小學館的「月刊flowers」雜誌連載《光之風》,如今出到33集。日本幕府末期一直是日本最愛的創作題材,渡邊多惠子雖然加入了自創的角色(富永靜)但其他耳熟能詳的新選組成員:近藤勇、土方歲三、齋藤一、山南敬助、原田左之助、藤堂平助、一橋慶喜(末代將軍),都有按照史實好好出現,而且被賦予非常生動與深刻的個性,沖田總司更不用說了,很難想像誰會看了漫畫卻不愛他。

一般來說,女扮男裝的情節總是很...,但渡邊多惠子還是蠻有一套,例如她讓女主角剃了月代頭(前額側至頭頂的頭髮全剃光,江戶時流行的髮型),其他歷史考證也不含糊,別說女人月事是怎麼處理的,就連女人的頭髮梳法、褲裙、燈飾都在附錄詳實交代查證過程。

這套漫畫聽說在台灣非常冷門,但喜歡的人非常喜歡,目前快畫到沖田總司病逝了,我好憂心啊,這時候就不希望作者遵照史實發展了。對了,大家不妨去查查沖田總司是誰,是個萬人迷喔~

沖田總司(1842年7月8日-1868年)是江戶時代後期,幕末的新選組隊士,也是傳說中的劍豪,卻因罹患肺癆而英年早逝,辭世句:『動かねば 闇にへだつや 花と水』(直翻 「不動是經過到 黑暗光澤 花和水」)意思是,若不能動了,花和水就會被黑暗給阻隔開來,水指的是從小照顧他的土方歲三,花則是指總司自己,也就是說,總司並不是怕死,而是感傷將與土方永遠訣別。

事實上,不只是漫畫,根據史料記載,新選組男色盛行,日本的武士階級男男戀不稀奇,可結交為念友,因為傳統觀念認為男人和男人的愛情才是對等的,地位低落的女性可由幾位有地位的男性或家父長決定終身大事且無從拒絕。

寫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能將複雜的史實創作成這麼精彩且強調正確性又好看的漫畫,日本人真是太厲害了!我只是看完33集漫畫,就覺得比過去死背的清末歷史理解十倍吧。

這裡有更詳細的介紹: http://abeyasuaki.exblog.jp/11132222/

當然漫畫要好看,還要有點醒人心的能力,送上被票選為第一名場景的旁白:「如果風讓你捉摸不定的搖晃,就努力成為比誰都伸展得寬、搖晃得厲害的草,因為是風是無形無色的,只有草搖晃時,才能曉得風在那裡,若是沒有草,風也一定會迷失自己的方向,所以你要更加力用地搖晃──成為一株能告訴風...『你的存在之處在這裡』的草吧!」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漫畫心得,看漫畫的人越來越少了,我好寂寞喔,我判斷一套漫畫值不值得看,就是能出幾集,七集以上可以看,十集以上還不錯,二十集以上必看~所以有長篇漫畫請推薦給我(為什麼不把那時間拿來寫稿!)(但也有例外,例如慎村玲兩三集的短篇就很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