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我們家的羅拔:掃地機器人 LG VR64703LVM

「我們家進入了機器人家電的時代!」這是阿澤這兩天的感慨。

家有四貓一狗一幼兒,要保持地板乾淨真的非常困難,我最怕客人穿黑衣服、黑襪子來我加了,無輪多費心打掃,只要拿張衛生紙用力抹地,一定能多少擦起幾根細細的貓毛、細碎的貓沙或灰塵。有小孩前,我將其視為動物園的必然場景,但澄澄開始在地板翻滾爬行走動玩耍後,我知道這樣不行......而且他還會指著被風吹成一團毛球的貓狗毛說:「啊咪!」、「豆豆!」(哭)

這一年來,我一定天天掃地,有時早上吸地板、晚上掃地,每隔兩天就拖地,入夏不穿拖鞋後幾乎天天拖地,但清爽感維持不久,一覺起來又覺得腳底下「沙沙」。兒子黏人,所以拜託老公在我哄睡孩子時拖地,如果他忘記,難免爆氣吵架。如此過了好長一段時間,今年六月到沖繩,本想買台dyson回台灣,但吸完地板,還是有人要去拖地啊...最後我們決定把買dyson的預算挪去買一台掃拖合一的機器人!
選擇LG VR64703LVM沒什麼理由,看過486的試用影片後,考慮幾天忍痛下了訂單(畢竟所費不貲),一個月後,LG VR64703LVM就送到家裡了。使用一週至今,只能說超級滿意,夫妻感情都變好了(因為不用逼對方拖地、不用聽著小孩喊叫吵鬧聲吸地板)某晚機器人工作時,阿澤陪著兒子玩車子,我在上網準備工作資料,聽著機器人低沈的運轉聲,一切真是好極了,只想問自己為什麼不早點買下去!(本文LG VR64703LVM的圖均取自官網

LG VR64703LVM的介紹與試用,請直接參考486網站,我只簡單說明新成員羅拔。

機頂的觸控按鍵一目了然,也可鎖住按鍵,以遙控器操作,家有小兒我們當然這麼做。

(集塵盒拿取方便)
(抹布安裝方便)
雖然說明書說充電處要左右空曠至少一公尺,但我們只是放在左右空曠處15公分處,羅拔也找得到家,而且第二天開始就找得很快。
除了底刷,還有送一支寵物刷,放在一起,據說刷毛的間距密度不同,但我們還沒試過寵物刷。

以下是使用結果(請做好心理準備,我是指羅拔)



收到貨時,我們剛好回彰化兩天,一回到台北就立刻開箱,充電時不小心按到start,羅拔立刻開始工作,打掃累積了兩天貓毛的地板。短短五分鐘就不負眾望。


當晚充飽電力,以Z字模式讓羅拔打掃全家,打掃範圍約20坪,打掃時間約20分鐘至半小時,成果很可怕啊。


第二天下午羅拔又努力工作,本來以為前一晚打掃過了,應該還好,沒想到非常驚人,原來我家每天都這麼髒!這次羅拔有裝上濕抹布(以魔鬼沾固定),抹布也髒了。(之後每天使用,集塵盒都是如此,養貓養狗家庭真的要好好思考打掃問題)



羅拔的好處是安靜,不像吸塵器那麼讓人不耐,低沈的運轉聲也不會蓋過說話聲,但我不確定是否不會吵醒孩子,我不想做這種挑戰,說中文也讓人感到親切,他要出發還是回家都會告訴我們,我還會情不自禁跟他對話呢(澄還會幫他加油)。因為有雙鏡頭,偵測變得很厲害,不會亂撞壁,說明書上寫可上下伸縮的輪子可以幫助掃地機器人攀爬15毫米,果然我們墊了巧拼+藺草蓆的客廳,羅拔嘗試了幾次真的順利爬上去打掃。最棒的是集塵盒清理非常簡單,只要打開蓋子,倒掉灰塵、洗抹布曬乾,大概三分鐘可以完成,每次用完我都立刻清理,偶爾清清刷頭即可。

現在我們每天都會讓羅拔出來放風一次,但我不設定人不在家的定時打掃,因為羅拔再怎麼聰明,總有未盡之處,一方面也是居家設計無法完全符合,每次使用前,我會先把工作桌下的電線拉到椅子上,風扇與立燈的電線也注意是否垂在地面,小玩具我會撿起來,固定放置的家具則一兩天稍微移動位置,減少羅拔漏掉的地面,以免羅拔因為被電線或是刷頭的毛夾住,卡住空轉,這麼貴的家電還是少受折磨比較好。

而角落、較小的空間、太大的灰塵,羅拔都無法掃乾淨,有時也會落掉一兩根頭髮,我有空時,會拿掃把、抹布幫忙羅拔清潔這些地方,比起之前變得非常輕鬆,有時偷懶不幫忙掃,其實也沒什麼感覺。

貓狗沒什麼反應,但躲得遠遠,幸好不會攻擊。可是也沒出現網路上夢幻的載著貓旅行畫面。

目前感受到最大的缺點是耗電,使用兩次就一定要充電,否則第三次只會運轉十分鐘左右就急著回家。而我家使用滿意度高的原因,大概也與我們沒有沙發桌椅有關,我想一般住家如果障礙物多、家具多、外露電線多,應該就不適合使用了。

我也曾想過,帶著孩子一起掃地、拖地,以身體實際勞動清潔住家,把家事當遊戲,現在有了羅拔,不代表我未來不會那麼做,我還是很樂意教他/一起做許多家事,只是在他能夠幫忙前,讓我先把這些時間用來陪伴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