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許多問題是不是都可以用白色恐怖的陰影來解釋

上週共學鎮宇提到一個問題,目前台灣許多問題是不是都可以用白色恐怖的陰影來解釋?他說很長我無法轉述,但我認為可以。解嚴是1987年,我們這一代的家長成長於解嚴後30年,照理說,應該是思想自由、具公民意識、能對社會議題提出個人見解的一代,實則不然。


我覺得小一聯盟非常值得加入,是打破同溫層的好地方,你無法想像,有一大群家長(這個社會多數成員)心和腦還活在戒嚴的日子。例如,戒嚴時期尊師重道很重要,管他什麼師什麼道,所以2018年的今天,小一的老師要求學生「站在走廊喝湯才不會在教室打翻」、「集中在教室後方坐著吃飯沒有桌子,才不會掉飯粒在桌子」,家長竟然多數同意。

學校是教育的場所還是包容老師便宜行事的場域?生活中每一個細節都是教育,學校教育也包括生活教育,坦白說,公立學校老師的薪資比半數家長高(勞工工作時間也很長),未來的退休金也是,這不是一份委曲求全的工作,我認為每份工作各司其職做好該做的事比較重要,叫小孩在走廊喝湯很簡單,教小孩喝湯不要灑出來、自己抹地板難很多,可以想像老師的做法是為了什麼。

不過沒關係,因為回文家長是一面倒支持老師,認為統一化管理很重要、把孩子交給老師就不要有意見、團體生活不要質疑、未來職場才有抗壓性...。我可以想像,教育現場可以替換成同儕霸凌、軍旅生活、職場環境,總之,我們這一代爸媽還是輕易地說出「不要質疑管理者與規則」,要孩子把不合理的要求當訓練,卻不思考教育的意義,如果你想挑戰他就叫你轉學或自學,如果你質疑軍隊,他就叫你移民,你覺得勞動條件太差,他叫你自己創業當老闆。

上一代曾將戒嚴時期勿管事、勿多言、不可有意見的鐵律,傳給理當活在解嚴自由年代的孩子身上,過了30年各方文化衝擊的滋養,我們這一代多數父母竟還是抱持一樣想法,我很詫異(可見家庭與學校教育影響人至深),原來把苦痛一代一代傳下去,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我嚐過的苦也要讓孩子嚐,孩子過得好就是過太爽,再難吃的營養午餐你也要吞下去,夏季37度高溫別想吹冷氣,作業罰寫十遍也要寫完,磨練孩子的身體,虐待他們的心,讓他們變成和自己一樣無趣自私的人。等父母老了,再抱怨這一帶孩子無法創造出想像中的美好未來。

--

現在某些小學老師是不是「特別重視」孩子寫字是否工整?開學兩個月,小X聯盟不時出現家長哀號孩子作業本一直擦掉重寫快十次老師還是不滿意、寫了兩小時還是不夠工整,甚至因此連結到是孩子學習態度不好...問題是那些字都很好了,很清晰可辨認,教育與學習不只是寫字吧,我們又不是活在刻鋼版印字的年代,未來世代又有多少機會手寫字呢?

回想三十年前的小學生活,當時老師沒有特別在意字的美醜,每個學生的字都各有「特色」,我唯一被老師挑剔過,是與同學比賽誰可以把字寫得最小,我交出了比螞蟻略大的國語作業本,老師只寫「下次不可以」,也沒要我重寫啊。幾位字超美的同學,都是為了抄寫歌詞本慢慢練出來的(不是罰寫作業)


而往後人生,我遇到的那些善良聰慧溫柔的好友,我壓根不在乎他們字體美醜,遇到的惡人也不乏字超美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