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一天氣三次--五歲兒好難相處




今天開車出門五分鐘我和澄澄就起了衝突,他大聲吼叫到燦燦嚇哭,我覺得很莫名,他覺得委屈(燦燦默默滴眼淚),我當下情緒很滿超想立刻迴轉開回家,深呼吸後,如實跟他說我的狀況,我再開口講話會無法克制地罵他,所以我要暫停不說話,他可以睡一下,精神好一點,也可以避免之後的衝突。

他問我:「睡了以後會好嗎?」我其實超不想理他,你要好就好把我當什麼沒感覺生物嗎?但老公交代過我不可以這樣,所以我認真回答:「應該會比現在好。」獲得承諾後的小孩立刻就睡了。我自己也冷靜十多分鐘,直到沒睡飽的他下車後又開始生氣。
.
從停車格走到公園的路上,澄澄一直鬧脾氣,生氣踏步,我又浮現停在路邊吼他的念頭,但人生怎麼可以走到那個地步?睡眠不足我超想哭,他現在不也睡眠不足?我沒辦法開口說話,只是摸摸他的頭,他還是非常憤怒的踏步走,我又摸摸他的頭,如此反覆直到走入公園。其實我並不是發自真心要這麼做,只是當下想有個肢體碰觸讓他知道「媽媽還在」,雖然澄澄還是悶了一陣子,但情緒算是緩和下來。
.
我也不是忍耐,當下的感覺不是委屈,更像是無奈,大概是「你真的無法好好掌控自己的情緒嗎」、「到底要多久才能到那一天」、「我要怎麼示範給你看」,想了想,我才會摸摸他的頭,感受到他的小。我試著去想像,如果我是澄澄,希望媽媽怎麼對我,然後去那麼做。
.
到公園後,在沙坑玩的澄澄和朋友有點誤會,他瞬間動手拍了朋友的手,朋友氣到轉身就走,澄澄也很生氣(見笑轉生氣),目睹一切的我把他喚到身邊來坐著,問了一下怎麼回事後(核對一下事實),試著加入他的心情再次描述過程,「因為他突然..所以你...你覺得真的很生氣...」他聽完後點點頭,強調了幾次真的很生氣。我又重新說一次,再次強化「生氣」這件事,不過這次我加入了對方的情緒,告訴他對方也很錯愕、生氣、難過。

我問他現在怎麼辦,要自己繼續玩,還是找朋友處理這件事?他突然刷地起身,往朋友直直走過去,我嚇一跳跟著他,難不成要去打人?沒想到他爽快大聲地和朋友說:「對不起,我剛剛...」朋友愣了一下,也回:「嗯。」然後他們又一起玩了!

我鬆了一口氣,感謝自己沒有去評價他的舉動和生氣,更沒有糾正他該怎麼做才好,不然我就不會知道這些孩子已經可以處理得這麼好了。
.
以上,是我今天用三種心態面對澄澄的生氣。

--
長期的煩躁感真的很容易一秒被拉斷神經。但我自己的經驗是,「罵、吼」造成的代價很高,吵架的時間會拉長、媽媽心情不好受、小孩委屈感加倍很容易又因為小事牙起來。我狀況還可以時,現在會提醒自己做兩件事,一是想辦法跟小孩有一點肢體接觸(抱他一下、摸摸他的頭或臉或背、牽牽手),這樣會讓我瞬間醒悟他真的「還很小」,心就軟了,會比較溫和回應他的情緒,是換個心情和處理方式,不是壓抑自己的需求喔!

二是在情緒快起來前,臨界點前先立刻喊煞車,跟小孩說媽媽快爆氣了,但我們現在可以阻止這件事,也許是分開三分鐘、暫時不說話五分鐘、放一首歌然後兩人不彼此打擾.......趕快畫出「界線」,然後去思考自己的煩躁哪裡來的,等三五分鐘時間到,再跟小孩重說一次,通常很有用。

--

自從開始練習《好好出口氣》提到的各種覺察情緒與情境的行動後,生氣幅度大幅降低,幾乎不需要生氣就可以化險為夷,就連夫妻爭執都可以比較快走過情緒進入溝通的階段。

但這兩天完全破功。週一早上先是因為澄澄叫不來廁所,等他進廁所了又大怒我沒在裡面陪(他上廁所到洗手整個程序要有人陪伴),我們僵持了至少半小時,他狂哭喊「陪我陪我」,我賭氣說「你就住在廁所裡好了」,最後是被吵醒的嬰兒爬過去坐在廁所陪他😂

週二放學我感覺到他悶悶不樂,讓他和同學玩了一陣,又買東西,六點回家,但他覺得不開心還想去圖書館或是玩遊戲,被我拒絕後,回到家終於借題發揮,開始哭鬧「我要早上」,我覺得你別鬧了要發脾氣也不要到這種程度,我又不是天神,一直忍著不罵他,草草幫他洗好澡,結果他濕漉漉不肯穿衣服站著大哭,我真的抓狂了就拿蓮蓬頭狂敲淋浴間隔板叫他停下來(阿澤說我講的是閉嘴),阿澤剛好回家開門看到這一幕大傻眼立刻接手小孩。

睡前我叫他到廁所一起盥洗,他又叫不來,這次我真的大怒覺得時光倒流幾百次,後續就不說了,我很難過我們好好對他說話五六七八次他都充耳不聞,但生氣喊一次他就會回應。我跟他說我要「痛扁你一頓」,反覆講了七八次,講到後來我覺得有點好笑,但他不敢靠近我。

我深刻感覺到小孩真的很怕媽媽,即使我沒打過他,他也相信盛怒下的媽媽是會打人的,我覺得好荒謬怎麼會,永遠要反抗這件事啊!我讓阿澤抱燦燦睡,我進房間和澄澄慢慢聊,幫他抓背到睡著......雖然睡前和好如初,但他一定想,五歲的生活好殘酷啊。

其實這段過程我都會想到那些書上寫的、平常共學團說的,行為背後的原因,人我分離,情緒海綿,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但當下真的沒辦法就是讓情緒一直把自己推上去推上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整個摔落後才發現成人有多殘酷與暴力。


人怎麼會變成這樣呢?我無法理解。我需要更多智慧、時間、體力去思考這些事,好好和我的五歲孩子相處。



--

澄澄問我想要什麼生日禮物,我回答他,「不用再說快一點的那一天.....」

我是一個非常急性子的媽媽,如果不是有小孩勉強把我調成正常速度,我過去的人生大概都是1.5倍速在運轉,就是報社八點截稿但我七點半就寫好,還可以幫同事處理短稿的那麼快;連大學聯考都提早半小時交卷的那麼急。

有小孩後就是快不了,但小孩一不在身邊我又會立刻調成兩倍速(比以前更快)完成家事。連老公站在家裡都會被我問:「你在幹嘛?」對,我真的是隨時都在「幹嘛」的人,所以我很疑惑為什麼有人會站著沒做事,不然你就乾脆坐下來或躺著休息嘛。

我想說的是,七月以來,我設定了「澄澄要在晚上十點半入睡,睡足九小時再起床」的行程,所以每晚九點半後我就會很注意時間,如果順利讓嬰兒先睡著,還會把老公驅離(趕他去睡覺,在小孩旁邊熟睡打呼只是打亂我的計畫),專心哄睡澄澄。一週五天大概有兩天是順利的,兩天母子生氣,一天澄澄自己突然就睡著了。

我今晚趕走老公後,幫澄澄抓抓背,看著時鐘其實心中慢慢開始惱火,但我很清楚不是為了自己要有什麼個人時間,純粹是心疼他睡不夠、早上爬不起來。看到他眨眨眼睛偷看我,我轉念一想算了,何必為了這幾(十)分鐘,讓這個孩子睡前不愉快,就照著他的要求抱抱、抓抓頭髮,然後在情緒又快滿上來時,趕緊告訴他:「媽媽其實很擔心你睡不夠,但我不想在睡前生氣,破壞這一天累積的愉快,所以我在忍耐,告訴自己沒關係,因為我不想變成那樣。」我希望能如實傳達我的心情,盡量不要變成威脅。

他聽了,閉上眼睛又翻了幾次身,然後睡著了。

坦白說,我鬆了一口氣。雖然已經11點了,但睡前罵小孩是人生最悲慘事之一,至少我今夜躲過了。希望我明天後天大後天,都能這樣提醒自己,沒什麼好急的。

#所以我一直說澄澄是我的人生導師
#澄澄常說他是來教我們怎麼生活的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同樣有個五歲小兒的媽媽很有感~~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在FB都沒看到分享,早上起來,,被老公威脅兒子的口氣~還有兒子說謊的行為,整個要冒煙了~
    看完育兒日記,想跟老公分享,讓他知道有人是這樣在教小孩的~愛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