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爭執之後--媽媽也需要練習




週一共學,澄澄先是因為溜滑梯的順序問題,用手勾了前方渺渺的肩頸,後來又在翹翹板上,因為 riri 說錯他想當的恐龍名字,回頭打了 riri 的臉。幸好兩件事都算解決了。

回程車上,我開始和澄澄聊共學發生哪些事,澄澄突然說:「其實我在氣你。」氣我?我問他是什麼時候,「我打渺渺和 riri 後。」「是因為我想跟你談這兩件事,希望你好好處理嗎?」「對,我很生氣,我不想處理。」「那你比較希望當作沒事發生嗎?」「對,我不想處理。」

我想,是我老毛病犯,介入得太快太深了,不過我也想藉機把自己的思考和心情說清楚,「我知道你很生氣,但我也有點生氣,因為渺渺和 riri 也是我的朋友,她們被打哭了,讓我很難過。不過我不是因為那樣才希望你去處理的。你知道為什麼嗎?」「我不想知道。」


這小孩鐵了心不理我,但我臉皮很厚非說不可,「那我說給自己聽,你想聽就聽喔。我覺得交朋友很難,但是一點誤會就會讓朋友不再一起玩了。你上次被某某打,後來都不跟他玩了,我記得你努力很久,才和 riri 渺渺變成朋友,如果你們有誤會了,不再一起玩,我覺得好可惜喔,而且我知道你不是故意要打人,也很擔心她們在哭,所以把話說清楚很重要,朋友很難交到嘛!」

過了幾秒鐘,澄澄突然說:「你說得很好。」我有點一頭霧水,「你是指我說的沒錯嗎?」「對,你說得沒錯,那樣比較好。」突然被肯定真是讓我受若驚...

*****過了三天的分隔線*****

週四,天氣熱,華山公園小,孩子們爭執不斷、哭聲連連,澄澄也沒在客氣,先是因為溜滑梯上被放了石頭不高興,又和 yoyo搶著盪鞦韆,總之都是大哭收場,我把燦燦交給其他媽媽抱著,緊緊抱住這個孩子陪他哭完。

回程車上又是聊天時間,我們談了一下事情始末,他覺得放鬆多了,我突然問他,「你有發現嗎?這次你吵架時,我都立刻衝去抱你,幫你說話耶!」他想想,豎起手指頭給我一個讚,我開心的說:「我以後會繼續努力的。」澄澄看著窗外車影,淡淡的說:「沒關係,我知道妳還在練習。」

突然覺得好暖喔,有被同理的感覺..

--
澄澄最近發展出了一套新台詞:

媽媽,
不管你去哪我都會去那裡,
不管你說什麼我都會跟著說,
不管你煮什麼我都會吃得很慢(?)
不管你有沒有生氣,我都會很愛你。
如果你愛我,我會超級無敵愛你,
如果你不愛我,我會問你,你不是很愛我嗎?
那你就會愛我了。

昨晚睡前聽到這席話,真的覺得被這位魔力獅子男打倒了...


(這篇是澄澄三歲時寫下的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