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全世界心胸最寬大的人是兒童

上週剛開學,小燦幼兒園主責老師家人確診,新老師還不熟悉學生,我每天上學和放學時間去支援半小時,幼兒非常天兵,好幾個人都像新生連餐袋放在哪都忘了...反而是在家裡什麼都不會的小燦,因為早晚都可以看到媽媽樂開懷,完全沒有開學症候群,在幼兒園雙面人格發揮到極致,靈巧聰明,什麼事都做得又快又好(媽媽回家立刻問她怎麼回事!)幼兒園小孩可愛到爆炸,第四天就有人對我說我愛你!

睡前我和燦寶聊,發現幼兒在校0800~1600,一共要尿6次耶,一早到校集合後、大肌肉時間後、吃午餐前、午睡前、午睡後、放學前,整天都在尿!小燦說,她有時候會走進廁間就走出來,結果被老師發現,現在她會在裡面待一下、沖水,走出來洗手。聽她描述「假裝」的過程,實在很有趣。

相較之下,澄澄就沒那麼順利(默),活潑但經驗不足的小海島老師沒有被續聘,來了一個嚴格老師帶「後母班」,第三天就禁止下課,讓學生罰站到下一節科任老師來,科任老師覺得不對勁後叫那個孩子先坐下。然後這位新導師還罵學生打掃時間太吵(?),我聽到翻白眼,跟澄澄說打掃時間是要多安靜?標準都在老師的心就對了!最讓我炸的是,老師會拿手中粉筆圈孩子的課本(寫錯或寫太慢),澄澄問我,是不是老師覺得這樣擦不掉,小孩才會記得?我回:「不是,是他不知道要尊重小孩。」(馬上打電話到教育處了,朋友不用幫我反應😅
我很慶幸去年沒有終止自學計畫,我們昨天仔細看了課表,考慮週四、週五不入班,週三有澄澄愛的美術課,老師第一週給的功課是「隨便畫」(還有描邊)。週一週二,導師只有分散的三節課,比較輕鬆,也許他會心情好一點;週二早上我也報名了圖書館志工,告訴澄澄下課時間可以來找我。
我不怕自己是恐龍媽媽,坦白說太多老師已經超越恐龍,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工作是教育,不是處罰和羞辱一群九歲的孩子。恐龍家長能改變得有限,但如果什麼都不做,我也忍不下去。
.
去學校當志工有很多好處,走過每一班,都可以聽到每一個老師怎麼和學生說話,我還撿到站在川堂哭的一年級新生,她竟然站在原地一直等爸爸牽她到教室(哭),旁邊幾位行政老師走來走去把安慰她的我當空氣...
.
每次從學校回到家,看到家長社團對小孩的各種刁難與責罰,就覺得孩子的初始人生好艱難啊。
例如發現孩子沒從安親班帶鉛筆盒回來,就打算隔天不讓孩子帶任何文具去上學,給他一個教訓。這實在不是一個教育的思考,爸媽可以告訴他如何應變,用家裡的文具裝在袋子充當筆袋,打電話聯絡安親班確認是否放在安親班,學校多放一組鉛筆擦布備用等等,都比「我就是要看你怎麼慘」更有意義,為什麼爸媽希望孩子學到的是羞恥與不便,而不是應變與彈性?
或是有媽媽苦惱孩子一餐總是超過30分鐘,眾多網友都嚴厲地說「時間到收起來、給他餓」。可是每天趕上學時間,小孩早餐要吃很快,在學校營養午餐也不到半小時,在家晚餐吃45分鐘有什麼關係?吃飯是人一天除了睡覺最放鬆的時間了,讓孩子和家人聊聊天,聽個音樂,說說一整天發生了什麼事情,老師太嚴格時幫他打氣,他表現好的時候給他鼓勵。如果爸媽內心焦急覺得浪費時間沒效益,可以把這想成溝通練習、同感練習、還有情感交流,就不會覺得是45分很漫長了,孩子跟我們坐在餐桌慢吞吞吃飯的時間沒有很多年,也許就是這六年,等他們變成臭臉國中生,一定會很懷念孩子坐在餐桌上發呆吃飯的日子。
.
又或者是,知道自己的孩子「很宅」,但硬是不管孩子意願,幫孩子報名三個體育類課後社團。這種爸媽也是有的。
.
每次想到這些,我就覺得全世界心胸最寬大的人,就是兒童。
我也感謝番紅花一再提醒我,與孩子相處是最不需要講求高效率的,慢慢來,只怕多年後我還覺得時間不夠長,我認真享受和他們生活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