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小學四年級的自學生活,開始啟動

澄澄四年級換了新老師,新老師說她很嚴格。

剛開學第一個週末的家長日,老師說她每天都在生氣罵小孩,她笑著說幸好現在狀況變好了。
澄澄:老師在家長面前才會這樣笑啦。
老師說,她特別注重的是:準時、端正、負責、尊重、禮貌。
澄澄:她不重視學生的安全嗎?
媽媽:學生不用快樂嗎?
澄澄:老師現在這樣畫大餅,她以後要怎麼收尾?🤷
.
老師說班級處罰方式是:站立反省(不就罰站)、靜心抄寫、禁止下課。開學第一週她罰禁止下課,沒想到隔天就被投訴了,她覺得很受傷。
留言區馬上有媽媽打字:小孩很喜歡你,加油!(澄澄說她的小孩每天被罵耶)
.
有個家長勇敢發問,為什麼女生可以帶玩具去,男生不可以呢?
老師說:當然可以啊,但手在抽屜摸玩具不可以。
我心裡想的是,都你在說,你又知道。
留言區全是鼓勵老師賞罰分明,不然,長大怎麼辦哪!
.
我趕快發言:開學已經三週了,孩子也都知道老師班級管理的規矩了,知道您嚴格的習慣,現在大家彼此熟悉點了,請老師可以更正向、多鼓勵小孩,讓小孩也能感到自己在進步。
順便跟老師說廁所超臭,請在校務會議提出改善,結果老師說她不知道這件事,她特地找了一間離教室很遠又乾淨的廁所上。
老師!你不知道廁所是能知道最多學生狀況與秘密的地方嗎!
.
補充:老師提議,午休其實小孩都趴著浪費40分鐘,請家長決議是否可讓小孩有不午休的自由,只要保持安靜做點自己的事,我馬上留言很棒!支持!(其實我想說,這種事應該是班級投票,問家長幹嘛?)結果真的有一排家長留言小孩就是要休息才能好好學習、不要打擾到想睡覺的人!孩子就該睡午覺!

天啊這些家長煩死人...
.
澄澄說,數學課時,老師問大家懂不懂,澄澄舉手說聽不懂,老師把叫他到講台,問還有誰不懂?台下幾個同學舉手,老師問:「你們是上課沒在聽,還是真的聽不懂?」沒有人回答,只有澄澄說就是聽不懂。
老師就讓澄澄站在講台,一邊講解,一邊問他問題,澄澄心裡非常緊張,但他全部都有回答出來。
我覺得澄澄好厲害喔,各方面。我大大讚美澄澄,覺得他勇氣滿分。
但我跟澄澄說,老師那句話是多說的,而且很不適當,不要放在心上。
.
所以澄澄四年級正式恢復自學,四年級上完三週課程後,他為自己選了一三五上學,二四自學,週二早上和媽媽到圖書館當志工,是他的閱讀課程。這個節奏我也蠻喜歡。
這週二我們因為跑醫院,忙亂的結束了,今天才真的有心思好好討論。吃早餐時,我把一些該做完的事列出來,我除了要求學科要在早上結束,下午就由他隨意安排順序與時間。然後我們真的順順地走完了一天,中間偶有不耐,我已經不習慣隨時被打斷工作,他則是忘了沒有鐘聲該怎麼掌握時間。」
.
不過整體來說,澄澄覺得這一天非常好,我也是,一對一教學,讓我能把前三週老師快快帶過的部分,再次確認與整理,然後確定他讀懂文章、理解語詞(原來小孩可以在完全理解錯誤的狀態下正確答題)。社會科我們上網找了幾個有趣的水資源影片一起看。
班級團體上課對澄澄這種晃神大王,就是大把大把時間在發呆中度過,我今天有種踏實感,他知道他學到什麼,我也知道自己接下來該怎麼準備。而且我好放鬆,反正學習計畫我們訂的,沒達到就明天再來啊,又沒有人會處罰我們!
澄澄覺得,今天有充分的空白時間,還可以好好看完一本自己挑選的書,也有畫圖,有運動,和朋友在傍晚夕陽下玩耍,,沒有額外的功課,非常快樂。唯一不好的,就是沒辦法在媽媽上課時發呆,因為沒有其他人分散媽媽注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