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關於10歲澄澄

早上八點半起床後,澄澄吃完早餐,寫四題超簡單的數學,真的超簡單連算式都沒有,花了一個小時;再花快一個半小時,寫兩段很短很短不到兩百字的日記(不是每天寫,一週寫一次而已)

然後我就罵小孩了。
這三個小時內,我一直好說歹說提醒接下來準備要出門去玩的計畫。澄澄無法專心這件事已經讓我們全家運作開始卡住,你要說他做不到?媽媽生氣後又可以五分鐘內完成。
我知道,我都知道,要把事情變成小孩喜歡的模樣,要讓小孩自己願意去做。我怎麼會不知道,這些話我多常說,問題是,就算是澄澄想做的事,一樣是陷入無盡的發呆,他總是在神遊太虛,沒辦法終止的想像世界。
.
總之,我們出門了,澄澄大概覺得媽媽心情緩和下來,主動靠過來道歉早上耽誤了大家的時間。我跟他說,他耽誤的是自己的時間,因為我和燦燦都有同時做原本要做的事,所以他要問問自己,怎麼改變這種狀況?
澄澄回我:「媽媽,你很不會看臉色說話。」
???
「我這麼說是要你安慰我,不是要你說那種話。」
我們就在路上抱抱安慰了彼此。
-
澄澄給我好多折磨,但也帶給我很多成長,家裡如果只有燦燦,我會有多怠惰我都不敢想(例如此時小燦一個人專心玩耍,阿澤出門看棒球,我一邊喝啤酒一邊寫稿,還能上臉書發文)。
我人生十年來如果有什麼長進,都是因為澄澄選了我當媽媽。
這個好孩子上週選了一雙紫色還有亮片的鞋子,作為五年級上學鞋,我心裡滿滿的擔心但不能說出口,只能含蓄告訴他,可能因此會有無聊的孩子取笑或捉弄他,澄澄爽朗回答,「那又如何!可是我喜歡啊!」
是啊!那又如何,澄澄喜歡最重要,我也最喜歡澄澄了,他為這個世界帶來了美妙色彩,為團體帶來各種刺激,有人喜歡他,自然也會有人不喜歡他,但他不在乎那些不喜歡他的人,善待喜歡他的人。
十歲的孩子正在貫徹我四十歲才懂得的人生哲學。
-
但當同時當澄澄和燦燦的媽媽好難。要忍受澄澄的超級慢速,沒關係,但無時無刻都有爆點炸家人,對妹妹毫不客氣的態度,我實在忍不下去。
昨晚認真嚴肅告訴澄澄,作為家中第一個孩子,就算我們極力避免性別角色的影響,他還是理所當然的享用了新衣新鞋新背包,又因為我們也只是同步成長的爸媽,所以我還是得把比較多的時間,用來處理幼兒園的狀況、小學的生活調整、協助他學習。相較之下,當妹妹走到同一個階段,我們永遠在處理哥哥更新、更棘手的狀況,妹妹並沒有獲得同樣的關照。
而澄澄怕黑怕獨處怕自己走樓梯怕自己進房間,導致我們永遠在等在陪他,妹妹只能一直「等一下」,或是成為那個陪哥哥的人。
等到現在,妹妹不知不覺要上小學了,我每晚內心都是各種捨不得,想到為她唸的繪本那麼少,也沒空為她做什麼入學準備,她一講話就要被哥哥糾正,她的童言童語會被哥哥挑毛病,最好什麼都不說以策安全。她還要注意到哥哥的怒氣值變化,選擇迎戰或躲在一旁。
燦寶如果有別的哥哥,可能就能享受到當妹妹的幸福感吧?如果她是別人家的妹妹,反而可以得到澄澄的溫柔和笑臉,每次這樣想,我就很難過。看到朋友家中手足互動,也很羨慕,原來不是每個哥哥都是怒意滿滿的雷神。
.
我感覺是,沒辦法用一般速度成長的澄澄,看著超速成長的燦燦,有著各種不滿,一方面要求她要做到超齡的舉止行為,一方面又受不了她超齡的伶牙俐齒。
慢速澄澄沒辦法加快,又擔心自己被趕上,也感覺自己某部分被超越了,所以選擇挑剔又批評的面對這個「一輩子的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