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給十歲孩子的生日祝福

十年前的此時,13:37,是我正式成為媽媽這個角色的時刻。我們從無生育家庭,變成了三口之家,面臨非常多改變,尤其澄澄全母乳、睡得少、三歲才離乳,養育他的前幾年我的記憶非常破碎,現在想來是因為過於疲憊。

但澄澄帶給我非常高的生活滿足感,他愛爸媽愛貓狗愛這個家,情感豐富,毫不隱藏,很多事都能讓他哭、笑、害怕、感傷、憤怒,澄澄開啟了一個新世界,我看到了人最純粹的感受若不被隱藏與排斥,會是什麼模樣。

那是非常好的樣子,雖然我常因他苦惱,但我從不因他難受,他就是這個世界坦白純真的代名詞,永遠不需要猜測他的心,不用去揣想那句話背後什麼意思,他不騙人,就算說了謊,也會說:「我其實說謊了,但我不想說實話是什麼。」

所以跟他相處容易也困難,就看我們的心有多寬廣。.

澄澄讓我知道,一個受到尊重的孩子長大是什麼模樣,他會提醒我說話的口氣要調整,問我為什麼突然要罵小孩,為我們夫妻間的爭執提出獨到見解,他在意性別平等,知道男孩的紅利與枷鎖。在他身上,我看不到「果然是兒子」、「男生就是那樣」,他證明每個孩子的獨一無二與性別完全無關,他掌握了自己的中性特質,最近開始留長髮,也很滿意自己高亢的聲音。

這十年幾乎每一天,我就是繞著澄澄轉,因為學習當媽媽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好他當孩子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所以我能從他身上學到很多。

「啊,原來我是這樣的人...」是十歲澄澄送給我的禮物。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他非常外星人,好像來到地球觀察我們這些俗人的傻樣。

他最近說未來想當個廢材,我告訴他,要當個廢材也不容易的,如果能以廢材姿態活著,也是好事。所以他今天的廢材生日計畫是,和同一天生日的野比大雄一樣,盡情看多啦a夢漫畫、YouTube 火柴人短片、看大寶與小惡魔最新一季、玩麥塊,躺在地板上看昆蟲擾西節目。有夠廢😂

.

昨天,我在生動盟協助帶領孕產家庭的準備討論,一位焦慮的新手爸爸問我,是怎麼看待生育這件事?

.

我這麼回答:

沒有不完美的小孩,只有不完美的家長,貪心、不滿足、易怒、懶惰、不思考,我就包括其中。

但小孩不是,小孩充滿好奇心,也會膽怯,有時害羞有時大方熱情,每天一分一秒對他們都是全新的開始,每件事的是新的嘗試。他們聽大人的話,穿上不熟悉剪裁的衣服,吃下不知道名字的料理,被送去上陌生的課程,他們超乎想像的勇敢,感受一切,靠著信賴與無疑的心,仰望父母。

就算被罵被打,小孩還是渴望父母的擁抱與疼愛。小孩是我看過最讓人心疼、最不記仇的生物,一轉頭就忘了剛剛發生什麼事;睡覺起來就不在意昨天的紛爭。

小孩讓我看見成人世界的狹隘與自私,秒數不足的紅綠燈,不合理的校園生活休息時段,不夠多的空白個人時間,不友善的餐廳陳設。

小孩讓我變成一個有自覺的人,看見這個社會的問題,看見自己的缺點。明明是我時間掌握不好,總是遲到,但因為小孩,我有了發脾氣的對象,明明是我忽略了這位同伴出門要上廁所,下樓走比較慢,扣安全帶需要時間。

小孩讓我學會等待、寬容、規劃、放鬆。沒有什麼事會讓地球停止運轉,我們沒有那麼重要,所以不用把孩子逼那麼緊。慢慢來,真的比較快。

孩子讓人憐愛,他們的脆弱,讓我能看見弱勢者的處境。

養小孩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小孩無從選擇是否出生,既然我做了選擇成為父母,那麼我會時時感恩,他們願意來到我的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