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我爸爸

我家諶爸,是全世界最早對我最束手無策的男性😂,父女互罵是日常,大學某次週末回家,餐桌上和我爸又起衝突,我爸飆三字經,我還叫我爸道歉,讓我爸這個傳統老男人火山大爆發,我就收拾東西馬上回宿舍。現在偶爾也會場景重現,我爸一惹怒我,我就會站起來喊我要回家!我爸就更生氣說:「轉去!緊轉去!」

我們之間的火爆關係,讓我爸非常珍惜只會滑手機回答嗯嗯嗯的大女兒也就是我姐,我哥和我爸則相愛相殺,一邊吵架,一邊和對方出遊,我每次只能獻上不解的眼神與讚嘆,我哥都說,爸爸還能走還能玩就不要等,這是我最喜歡哥哥的一點,我知道自己做不到,因為我活得太自我了。

我非常佩服我爸,可以去競爭台灣最擁護父權的傳統老男人的他,能讓我長成現在的模樣,能被女兒說,你想一下自己在說什麼、你不要再鬧喔、夠了喔!但他也非常堅持,沒有一絲要改變的念頭,所以我佩服他無視世俗男子求虛名的念頭,根本沒有要偽裝自己無意跟上社會進步的腳步。每次看到假進步男人在講屁話,我都想到我爸,他至少言行合一。

這樣的爸爸,也在我國中每次經痛時,接到電話就暫時關上一人工廠,踩著淑女車,到學校把我接回家。他永遠穿已經有點霉斑、洗到有點透明的白內衣,搭配西裝褲,還有藍白拖,常常罵我不講台語,小時候我當然覺得有點丟臉,但很高興自己不用一直躺在保健室到放學。

我爸爸也沒有來過我國小國中高中畢業典禮,只有大學畢業典禮來,對新莊人來說,木柵真的太遠了,只有去動物園才會經過。

但他和習慣批評小孩來自謙的台灣家長不同,我爸最痛恨我們對別人比對家人好,家人才是一輩子的(羈絆),對於別人誇獎他的子女,他都開心收下讚美並順便補上兩句。整體來說,三個子女都沒有讓他太煩惱,雖然我沒有一份正式工作,但當個家庭主婦他並不覺得有問題,每次出書都叫我給他一本(放著)。曾經叨念我姐沒有結婚生育,但現在這個心願也滿足了。

我爸已經退休17年,他從初中畢業開始工作,遠洋跑船、三重埔工廠、新莊開棉花棒工廠、送貨司機等等,都沒有休息,堅持到最小的女兒大學畢業工作一年,確定我不會吃家裡後,就爽快退休,然後真的什麼都不做到現在。我覺得他這點超酷的,突然又不受傳統性別角色束縛。

從來沒有照顧過小孩的他,在第一個孫子澄澄滿三個月的第一天,就接手照顧,從此一週2-3天。他學習如何加熱母奶、瓶餵嬰兒、換尿布洗屁股、抱睡嬰兒、公園散步,一直到澄澄三歲左右,才結束超厲害且一直被挑剔的保母生活,後來幾個孫子孫女都沒有受到這麼無微不至的照顧了。

我爸現在就是個低頭族,3C成癮的阿公,堅持傳統,絕對不讓女兒過年待在娘家,實在拿他沒辦法。

這就是我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