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你會「泊」家人嗎?

「泊」這裡要讀成「啪」,也就是「泊車」的意思。這件事要從週六去新社鄉薰衣草森林開始說起......我一向很討厭假景觀餐廳,尤其是在台灣山上種了幾塊小花圃,就自稱是薰衣草森林,為什麼要鏟平一塊山林種不合時宜的作物已經很人費解了,又不懂薰衣草園圃為什麼可以稱森林?那我阿嬤家的後院也能叫絲瓜森林了。


不過以上都是個人觀感,不喜歡就不去。聽到朋友要去我也會忍住不嗤之以鼻(應該有吧?)直到上週六因為好學姊受邀到那分享日本打工旅遊經驗,我們又恰巧要回彰化,才特地繞去,覺得開開眼界也不錯。

嗯,滿「森林」都是人,路旁一直有機器供人按壓噴出薰衣草精油噴霧,漂亮的房子裡販賣商品,遊客在戶外吃飯(好聰明的商家),一切都很正常。唯一的問題是寵物不能入室內,必須「泊」在戶外,就像停車場一樣,這裡有「P寵物區」。

我和服務員展看了以下對話:
「我的貓在密封的推車裡,可以入內嗎?」
「不行喔,請把牠『泊』在外面。」
「外面天氣很熱、也沒人照顧,我不放心。」
「規定寵物不能入室內喔,你可以『泊』在外面。」
「那我可以退票嗎?我是為了室內的講座來,卻不能入內,我要退費離開。」
「小姐,你可以把牠『泊』在外面阿。」
「我的貓在密封的推車,毛不會飄出來、不會在室內排泄、不會滴口水,也不會尖叫奔跑破壞,傷害力比一個兒童還小,但他不能進去,我不知持這種作法,所以我要退票。」

彷彿要呼應我似的,此時室內正好有幾個瘋狂小孩尖叫、奔跑,拿著店 裡的商品呼叫老媽老爸,徵得主管的同意,我退票離開了。

我想這不是薰衣草園圃的錯,我也不認為自己是個奧客,但若今天我們推廣的生命教育,告訴我們寵物即家人,我們為什麼要把家人「泊」在外面。身為爸爸媽媽的你,會把孩子和推車一直「泊」在無人看管的戶外嗎?

一定會有人認為我小題大做,寵物和人如何相提並論?但在我和某些人心中,寵物絕對可以和孩子相提並論,都是生命、都無法忍受夏季高溫、在推車裡的他們都無法抵禦被某人惡意推走的意外發生。既然這個園圃一開始就開放寵物入園,那麼要禁止入室內,就要有更好的作法。例如「泊」推車,但提供密閉有網蓋的提籃讓寵物入內,或是仿造兒童室概念設立寵物休息室,有空調和專人看管。甚至一開始就在入口宣告「我們不歡迎寵物」,都比要求「泊」寵物好。

我不怪店家,因為他們就是謀其利,損失幾個帶寵物的客人,園圃裡依舊有滿滿的遊客。我介意的是,同樣帶著寵物入內的眾多遊客為什麼乖乖承受這種不公平待遇,「P寵物區」裡沒有任何寵物被「泊」,代表大家寧願摸摸鼻子,花了200元昂貴門票卻一直在炎熱的戶外流連,如果今天有五組、十組客人和我一樣要求退票,為自己的貓狗爭取權益,那麼店家還能一直置之不理嗎?

少子化的今日,未來推著寵物車的人會變多,推著嬰兒車的人變少,希望無論你推車裡的生命是貓狗還是人類,都能夠彼此尊重,彼此考慮,將對方視為生命,一起迫使環境改變。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在追求一個更理想的社會,但追求理想並沒有錯。



3 則留言:

  1. 我的鳥就算放在密封紙箱裡也不能上公車搭捷運...
    除非煮熟.........
    貓的待遇跟鳥比好很多了!

    回覆刪除
  2. 嫌我的鳥髒!人類才最髒!

    回覆刪除
  3. 煮熟很好笑!真的要煮熟才能上公車沒錯...
    人類真的很髒阿,我每次看到別人用髒兮兮的手要摸麻糬,
    我都會立刻制止,不要弄髒我的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