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燒豆腐、LC鍋煮白米飯


Le Creuset的鍋子已經非常有名,google有讀不完的使用者分享與讚賞或批評,不需要多介紹摟,家裡原本有一個不鏽鋼炒鍋、一個平底不沾鍋,當然很夠用了,但誰能抵抗色彩繽紛的可愛鑄鐵鍋?這是所有人妻的夢幻鍋具,身為主婦,當然要有一支LC鍋。(找藉口)

LC鍋的價格不美麗,我也不是能在家喝著紅酒、燉牛肉、吃起司的悠閒貴婦,觀望了一陣子後,終於趁著九月底特賣會空檔,請好友瑾瑜幫我搶購了一支鍋!

主婦很慎重,心愛的鍋子要開鍋,要好好選道菜,想來想去,決定以全世界最好吃的白米飯作為開鍋,米是友善小農種的糙米。

悲慘的是,第一次煮飯時記錯時間時間,煮成了鍋巴飯,簡直像「爆米香」。


查了網路食譜,才發自己記錯時間,第二次煮就非常完美了,用鍋子煮飯不同於電鍋或電子鍋的蒸煮法,飯會有點軟爛,用鍋子煮飯時,生米和水的高度明明只有鍋子的1/6,小火悶煮的過程中,水卻會滿溢到鍋外,可以想像滾水正帶著米粒在鍋子裡上下游動呢!煮出來的飯真的粒粒分明不黏鍋,特別好吃,而且從頭到尾只要開小火煮十分鐘,非常簡便快速。

白米飯
作法:
1.白米洗淨,泡水1~2小時。
2.米和水比例1:1,中火煮滾。
3.水滾後,轉至最小的火,蓋上鍋蓋再煮十分鐘。
4.關火,再燜十分鐘。


如上述,即使當主婦,我平日還是在家工作寫稿,六點老公下班後,我才離開電腦開始做飯,「下班後的食譜」對我來說才是最好用的,這些不油膩又好吃的家常菜,都學自我親愛的阿母,是孩提時代陪媽媽做飯的記憶,也是餐桌上出現再多次也不膩的菜色,希望大家都能做出一手「媽媽菜」喔!

燒豆腐
1.雞蛋豆腐切小塊(約1cm厚度),煎成兩面金黃色。
2.雞蛋豆腐很好煎,唯一的訣竅就是一面煎好後再翻面,油不必多,均勻沾上,開小火,時時晃動鍋子,讓豆腐開心在鍋子裡滑來滑。
3.豆腐煎第二面時,將切粗絲的洋蔥放在鍋子的空位中炒熟。
4.倒入半碗醬油、半碗水、半條辣椒,將豆腐燒入味。
5.起鍋前,放入九層塔,就是非常好吃又下飯的燒豆腐。


(建議選用標示「非基因改造」的豆腐,一般超市都可以買到,我習慣買義美的。)
不必炒空心菜
1.空心菜洗淨切段,最底下根部切除不用。
2.滾水燙熟,準備薑末。
3.燙熟的空心菜,拌入薑末、醬油、一點鮮雞精。

薑味能壓過孩子討厭的菜味,夏天吃不油膩又清爽,這季節吃空心菜最好了。青菜購自里仁,是價格實惠的有機商店,如果可以,利用假日到各地農夫市集購買友善環境的新鮮蔬果更好喔!

為了自己,為了孩子,為了土地,多吃好東西,健康的好東西,而非昂貴的壞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