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再不拆政府就來不及了

上街頭到底有沒有用?我相信有的。
第一,讓身邊的人知道,上街抗議,是非常容易參與且應該去做的公民活動。
第二,讓被支持者知道,即使素不相識,仍然有人支持他們爭取應有的權益,因為那與全民相關。




在我很小很小,剛解嚴沒多久的年代,台灣還在摸索著什麼是民主,當時街頭、立法院裡常有抗議,記得家中老人總會看著電視搖頭說:「這些人怎麼那麼愛打架?」懵懵懂懂的我,只疑惑,打架總要有理由的,發生了什麼事?

後來,當然發生了很多事,讓台灣成為今日的台灣,包括總統直選。

這幾日發生的事,看在我們這代眼裡,只覺得一天比一天不可思議,昨天抓喊口號的教授已經很扯了,今天直接帶走不願接受盤查身分的市井小民。明天還會發生什麼事?讓人無法想像。但上一代可以想像,因為他們正看著20年前的歷史重演,知道失去民主自由人權的可怕,他們一定比我們還焦慮心驚。

懷孕的我,比誰都更應該走上街頭,不只是大腹便便的外表,能夠提醒近來執法過當的警察,我們就像他們的家人一樣,是該被保護的對象,而非對抗的暴民,也是對肚子裡的孩子負責,我不願毫無作為的,看著他未來要生活的國家走向崩壞,然後告訴他:「不要多管閒事。會被抓走的。」就如同20年以前,一輩子被恐嚇長大的爸媽告訴我們的話。

所以我們沒什麼好怕的,此時不上街頭,未來會失去上街頭的權利。

唯一的遺憾是,這幾十年來,台灣民眾對抗的對象竟然始終是國民黨政府。遺憾的除了有這個政黨不長進外,也遺憾台灣人民不夠有自信,無法為自己、為國家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2013/7/25聲援大埔強拆活動圖片紀錄/阿澤)









分享南方快報:以前是這樣抗爭的

5 則留言:

  1. 你好勇敢~上街頭還是要小心保護自己~願眾神保佑你跟BB全程平安

    ~南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琦好,謝謝你的提醒!我會好好關照baby的~

      刪除
  2. 小心安全,惡人自有惡人收。我們都期待下一代能有比當下更好的生長環境,加油。

    回覆刪除
  3. 對於大埔,多數的國人如我一般,不清楚!
    抗爭有沒有用?應該要看政府是否在合法的範圍內!即使是強拆!
    法治國家就是必須講法律、合法規!
    若政府是合法的,或在法律的模糊地帶,
    那麼去推動修法,可能比上街頭更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贊同最終必須推動修法,
      尤其是現在政府老是以「依法行政」為藉口行事,
      而那法擺明充滿漏洞、前後矛盾。
      不過以現在的政府來看,
      要讓他們願意修法,還是必須先靠人民覺醒、推動這個駑鈍政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