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遜媽咪的馴兒日記] 五、六個月點點滴滴


遜媽咪的馴兒日記這是阿澤幫我取的新專欄(?)名字。起因是,某天洗澡時,我感嘆著白天看到某位厲害媽咪將出版育兒書,她謙稱自己是「亂七八糟育兒法」,點入一看,媽啊!一板一眼超厲害,這若亂七八糟我簡直是虐兒了.....阿澤安慰我:「你就是養了一隻遜狗,還有一個遜小孩的媽媽啊。」呃啊,繼幸福路最壞的狗豆豆後,然後我家也有個幸福路最壞嬰兒...



是的,育兒絕對是高挫折感的工作,育兒書上說絕對要讓嬰兒自行入睡不要夜奶哭了不抱不哭才抱,生產前我抱著書讀,是是是對對對絕對要如此不能讓嬰兒操控我們的生活,但現在我們抱著哄睡夜奶當娛樂哭哭就抱抱,我簡直是反育兒書的代表(菸)希望我在這分享的點點滴滴,可以鼓勵許許多多不敢出聲的遜媽咪。

沒關係,就如友人芊貝所說:「每個媽咪都是很遜的59分媽咪,但誰管他,小孩愛我們,我們愛小孩就好啦。」


但我還是要誠心發問,到底被寶寶擺弄生活、每天都很疲倦的日子,會到孩子幾歲結束呢?每天早上我們榨著彼此時間,七點半偷偷摸摸起身,匆促吃早餐、作家事,八點半寶包轉醒,外子帶寶寶和狗出門散步,好讓我把沒做完的家事收尾,然後他出門上班,我抱著寶寶猶如王寶釧在門口依依不捨,期待寶包的小睡時間。

他很合作的話,中午能睡上半小時至一小時(為了讓他熟睡,我甚至會脫下當時穿的衣服包裹他),下午又會睡上一小時多,不配合的話,也有幾次很疲倦又睡不著,吵吵鬧鬧整日至傍晚才昏睡去。晚上六點前,我已經開始傳訊息問阿澤何時回家,或是請五點下班的媽媽來幫忙,好讓我把做到一半的晚飯收尾。呼,接著吃飯,餵副食品,洗澡,帶狗散步,哄寶包睡,全家睡。

寫得我都累了...這段兵荒馬亂的日子會多久呢?我覺得無法消除的疲累感籠罩著我們。

所有的媽媽都知道,嬰兒不睡絕對是最慘的狀況,猴山仔現在睡很少(為什麼?他不知道長大了就很難有機會睡飽嗎?)白天小睡大概只有3小時,這珍貴的3小時也是我珍惜的工作時間。其實夜奶我早已甘之如飴,但寶寶白天都不睡或睡非常少實在讓我累壞了,某天他十點起床到下午四點間,只有在我抱著時小睡了半小時左右,為了吃吃午餐,我不得不讓他獨自待在嬰兒床痛哭了20分鐘(是鄰居會懷疑家暴的那種哭法),但他就是不睏。

不睡覺就算了,這孩子醒著也不會乖乖自己玩,而是要抱要抱。磨人到連娘家爸媽都開始愧疚是不是真的寵壞孩子了。





有時我媽也唸我,才一個小孩就手忙腳亂,她以前帶三個呢!分析後我想原因有三:第一,以前是大家庭,其實家裡總有長輩或其他一起住的親人接手幫忙。第二,以前隨便養,我媽就曾在大半夜把嚎啕大哭的我丟在客廳,自己關起房門睡,還有每個小孩都坐螃蟹車變O型腿,或是背在後背變O型腿。第三,現在的全職媽媽很認真,像我總是卯足全力和寶寶玩,唱歌、說話、讀書、按摩、一天外出散步至少兩次,保母哪會這樣帶你的小孩呢?一定都偷偷讓他哭到昏去的啊(我猜啦)


(感謝朋友小君送的時髦玩具,讓媽媽能喘息幾分鐘)

(很努力陪玩的豆豆)


唉,總之,我成了一個連大便都要等老公回家才能大(一邊聽著小孩哭),背著小孩吸地板晒衣服做飯遛狗的全職媽媽。這工作政府每個月給我踏馬的2500元。但職業是自己選的,沒話說。反正我想寶寶以後可不想抱我這老媽媽,我要趁現在一直抱一直抱,抱到他很老時還會記得我有多愛他。


但讓我苦惱是,寶寶三個月前,大家說累的是七八個月時,現在又說是一歲會走路後,然後又有人說是兩歲……這不是無限期延長嘛!


在這裡我得分享網友林蔚昀形容他兒子的狀況:「不到一歲: 啊!啊!啊!加假咳嗽 一歲: 媽媽~媽媽~媽媽~加用扯的 兩歲: 媽媽來 媽媽我要這個 三歲: 我要看電影! 媽媽我們來玩積木! 媽媽我要吃優格! 媽媽我要吃優格! 媽媽我要吃優格! 媽媽我要吃優格! (跳針狀態)」



[認人]

大概五個半月開始,媽媽成為寶包的宇宙中心,見到陌生人,寶寶學會三秒癟嘴掉淚,但一看到我走近就笑了,在我懷裡更是咯咯笑個不停。後來他又有進階的新招數--哭著爬到媽媽腳邊,拉著褲腳可憐兮兮求抱抱,媽媽我分明只是站著/坐在一旁,有必要上演這種八點檔情節嗎?



雖然對親友有點不好意思,自己也覺得很困擾,常常抱到手快斷掉,但坦白說,對於自己頓時升級成「非你不可」的角色,還是有那麼一點點虛榮心,誰會聽你隨口唱首亂編不成調的一首歌笑,誰會看著蓬頭垢面還有眼屎菜渣的你笑,誰會因你呼喊他的名字笑,這個壞小子讓我擁有前所未有的自信。


[夜奶]


寶包都滿六個月了,我竟然還打出夜奶這個標題(哭)


其實這兩個月我陸續發現比澄澄晚出生的孩子都可以睡過夜了...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打擊,兒子現在還在我身上滾呢,滾一滾哭一哭,眼神相對就燦爛笑一下,我真是超遜媽媽啊...我要寫一本書「超遜媽媽也能把孩子帶大」(這樣誰會想買呢?)

有時我也會心血來潮,決定嘗試軍事化小睡訓練,趁著寶寶半睡半醒,放入嬰兒床,沒想到寶寶瞬間轉醒大哭,到底哭了多久我就不說了,以免有人報案,總之是會讓媽媽心碎的時間。我知道很多媽媽說:「你就讓他哭。」問題是他哭了50分鐘啊…我才想知道那些媽媽的小孩為什麼只哭20分鐘就停了,沒毅力(搞錯重點)

說到底,我絕對是心軟派媽媽,也幫自己找了很多藉口。為什麼寶包半夜肚子餓為什麼要他忍呢?連成人半夜都可能會餓,我還曾指使過老公半夜幫我煎蛋餅呢,何況是只喝奶水的寶寶。

夜奶雖然折騰人,卻是無比甜蜜的負擔。每一夜寶寶吸著奶,小手緊緊抓著我衣袖慢慢睡著時,我真希望這會是永遠。如果嬰兒能有記憶,他們一定不會懷疑父母有多愛他們吧。



[副食品]


寶包滿四個月後,對食物開始產生興趣,眼睛總是盯著瞧(五個月後開始伸手想要了)。我也秉持著自然餵食原則,五個月就開始給副食品。先從水果切粗條開始,梨子、蘋果接受度都很高,我們立刻去買了蔬果棒,將水果剁碎後塞入有孔洞的奶嘴內,寶寶也吸得超樂。








但正式的副食品之路就沒這麼順遂了。除了第一天傻傻吃下米糊,接下來的兩天都邊吃邊吐,哭哭鬧鬧,第一次加高麗菜糊,吃了兩口後,更是哭到驚天動地,一副受虐兒模樣,唉是超好吃的高麗菜呢。心軟了,改吃母乳,立刻一邊吸奶一邊發出讚嘆的聲音,有那麼滿意嘛......

第一個月我們採一天一餐(晚餐),每次三顆冰磚,除了固定一顆米糊外,另外兩顆是高麗菜、南瓜、地瓜混搭,大多時候吃下半碗後開始不耐煩、哭泣,中斷進食。這段期間,老人家總捨不得寶寶哭,不希望我們繼續餵,要我趕緊餵奶,但我們努力堅持在他固定的座椅上(fisher攜帶型座椅或ikea高腳椅)於固定的時間(晚餐)練習副食品,希望別教出一個邊跑邊吃的孩子。

幸好邁入六個月後,他慢慢理解「吞」是怎麼回事,幾乎能把2/3碗吃個精光,第二個月開始一天兩餐,中餐以水果泥或米麩,晚餐則是四顆冰磚,兩顆米糊,其餘是高麗菜、白花椰菜、紫地瓜、南瓜混搭。

很多媽媽為了孩子健康,會堅持選購有機食材製作副食品,我並沒有這樣做,而是到小農市集或網路合購有機米和無毒蔬菜,秉持著吃當季原則,也不買各式各樣蔬菜讓寶寶嘗試,選擇的幾種蔬菜都是最盛產的,雖然數量不多,但當季的蔬菜是最好吃的,希望寶寶能品嚐到一年中限定於一季的美味。



副食品的崎嶇道路,也讓我越來越理解「生命」。我想,人是這樣的,連吃三天牛肉麵的我們,第四天也會反胃,寶包突然討厭愛了一週的南瓜米糊,似乎也很合理,一直都能自己乖乖小睡的寶包,也可能突然怕孤單了,想依偎著人睡。

養育嬰兒讓我們學習面對人的差異性與變動性,儘管我們都希望嬰兒(這麼弱勢的群體)是一模一樣的好帶(那才方便),但嬰兒告訴我們,生命不是那麼簡單的。


養貓時,經歷過一次,養豆豆時,又天翻地覆一次。這次,希望能夠漂亮交卷了。




[布尿布] 

使用布尿布滿四個月了,超過試用期,來分享心得。我買的是便宜實惠的sunnybaby,尿布兜(外褲)買了10條,附帶的尿布有12條,另有和 Yo Yo Cat一起在永樂市場裁剪的近30條紗布巾,白天每小時換一次,大概會用上10條,晚上洗完澡後或外出改用紙尿布,這樣的數量即使是冬天也非常夠用。


紙尿布更換時間約是3~4小時,就是每次吃奶前,布尿布起初抓不準,總是讓寶包哭慘了才想到要換,現在有經驗了,只用一根手指頭伸進尿布裡壓壓,感覺濕潤就換。


如果只是小便,稍微沖洗就能放到水桶裡,大便麻煩多了,尤其現在寶包會翻滾,一定沾得外層尿布兜、外褲也是,必須先沖洗、抹上洗衣皂後刷洗,再厚厚抹上一層留待晚上給黃爸處理,幸好不會留下黃色痕跡。


好處是,因為換得勤,漸漸能掌握到寶包大小便的時機,幾乎我一脫他褲子他就止哭要笑了,也不像紙尿布那樣假乾爽造成紅屁股,省下買紙尿布的錢,垃圾量大大減少。壞處是,在冷冷的冬天,濕掉的尿布很冰屁股,醒著時還好,一哭就換,小睡竟然也因此頻頻中斷,累死我也讓睡不好的寶包煩躁,隨著天氣冷,布尿布暫停了,我也順勢偷懶,在春天來臨前,先用紙尿布圖個輕鬆吧!


這也是少數家裡老人沒質疑過的育兒方式,大概他們當年也這樣洗尿布(媽媽常和我形容搭遊覽車時,車上掛滿了臨時換下洗滌的尿布)。但我不會主動勸人用布尿布,除非很想觀察嬰兒排尿排便且有無比耐心啊...


[爬行]


有鑑於寶包爬行慾望高漲,繼續放在桌子上絕非上策,決定買張爬行地墊。地墊百百種,有米國的高檔貨、韓國的流行貨,台灣本土貨,但最後我們買了中國蔓葆無毒地墊,原因很簡單,寶包爬行時間短,加上家有狗貓破壞狂,所以選了價位最低的(但也要一千出頭)。事實證明我們的決定是對的,當晚就立刻被貓抓壞了啊雪特。



[與阿公阿嬤]

白髮蒼蒼的老北是我的臨託中心,有工作出門半天時,就把寶包(和豆豆)丟回娘家。隨著澄澄越大越難帶,是標準磨人精,小睡前要抱著走、放下就驚醒哭,老北開始吃到苦頭,常常我中午趕回家,老北抱著猴山仔一臉疲憊雙手酸還沒能吃飯,直呼沒辦法。鐵石心腸的我接棒後,讓猴山仔悽慘哭上15分鐘,老北一方面心疼說:「別讓他哭。」一方面逃出門到圖書館當志工,不忘安慰我:「阿母再2小時就回來了。」




除了平日臨託,假日全職媽媽想休假時,也會帶著寶包回娘家過夜,寶包在阿爸阿木阿寄手上傳閱,媽媽我火力全開趕積欠的工作。但寶包也許是因為認床,怎麼奶都不肯睡,不是在床上亂爬同時吐奶,就是在被窩嘶吼哭叫,好不容易哭聲漸低,外婆輕手輕腳探頭來看:「阮叨小帥哥睏去沒?」寶包馬上抬頭一笑(媽媽怒)又哭喊吐吐奶一陣後,寶包快昏睡了,外公開門問:「阮叨小乖乖睏啊沒?」寶包不只抬頭笑還嘰咕講話(媽媽大怒)

最後,終於睡了,第一次與外孫同床而眠的阿木興奮不已,堅持把寶包放她身旁,偷偷伸手又摟又拍。(媽媽怒怒怒)但聽到阿木說:「這是阿孫仔出生以來,最開心的一晚。」媽媽的女兒心就融化一地啦......


但隔天起來累得像狗,決定打包寶包與狗奔回家去。看來在寶包一歲前還是只能白天來玩玩啊。

[與貓狗]


我很羨慕寶寶,從小有那麼大的狗作伴,太幸福了。可愛的豆豆非常愛寶寶,從出生那天起,每天都想盡慢法舔他,從大光頭到臉、舌吻、手腳,大概把寶寶當作小狗狗那樣寵。幸好寶寶現在大了一點,澄澄更視體型大、日日相處的豆豆為同伴,常往豆身上爬,咿咿呀呀對豆說話,也會看著豆豆咯咯笑,有時想抓豆豆的毛,豆豆受不了還會落跑呢。



但還是有缺點的...例如好不容易把寶包哄睡時,若是一時心軟讓可憐豆進房間一起陪睡,這隻笨狗卻會不知好歹,因為貨運按門鈴的聲響立刻奔下床汪汪叫,寶包又哭醒......然後心虛狗滾回床上去睡覺裝沒事,寶包又在我身上哇哇哭(扳手指)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有時巨狗在床上跳來跳去,嬰兒哭哭累死媽媽,上次寒流來讓貓也進房睡,結果獲得貓尿一攤,誰都不知道為什麼貓懶到不肯下床尿(抱頭),阿澤點評:「對貓狗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然後就在我想把寶包放到嬰兒床上時,發現上頭有貓的嘔吐物(昏)

瑣碎的說了這麼多,看到貓兒靠著寶包(一臉不耐煩)的睡著,或是豆豆搶著舔寶包嘔出的奶,寶包抓著豆豆毛咯咯笑時,還是覺得美好。



[五個月的把戲]


滿五個月的前一天,可以獨自坐著約三分鐘。但還無法獨自坐起。

自己拿奶瓶是小意思。但也越來越痛恨奶瓶。


哭著爬到媽媽腳邊。

[六個月的把戲]

六個月的第一件事,流眼淚。
寶包淚腺突然變得發達,什麼事也沒發生就瞬間淚漣漣,流淚如流口水啊。

[睡前爸爸時光]

我們家育兒沒什麼堅持,連嬰兒起床時間都很隨意(勿模仿)唯一盡量做到的,除了定時定點吃副食品,就是希望每天為工作奔忙的爸爸,仍有一些專屬於他與孩子的時光。例如洗澡,從出生到今天,六個月來都是阿澤親自洗,僅有兩天因為出差由我接手。另外就是睡前的玩耍時光,洗完澡後,我會先餵奶,讓阿澤趕緊挖貓砂、整理家裡,十幾分鐘後,回到房間,和剛吃完奶、精神正好的寶包玩耍一下。

這當然是育兒達人最不建議的作法(達人強調要餵奶後讓寶包直接入睡),但我家寶包屬於洗完澡、喝完奶,精神百倍的那一種,過去曾堅持讓他直接入睡,結果他孤單的在房間哭上快一小時,最後更難哄睡,五個月後我們放棄了,改成睡前和爸爸小玩,消耗最後的體力,又增進父子感情,等到玩累了,開始不耐煩要哭泣時,再由媽媽奶睡。這段玩耍短則五分鐘,長則二十分鐘左右,父子和狗在床上打滾,完美的結束一天。養足精神,明日再戰!






親愛的澄澄,你來到這世界六個月了,
手手腳腳使用了六個月,還習慣嗎?
雙眼雙耳看了、聽了六個月,越來越清晰吧?
這半年辛苦你了,除了學習肢體運用,還要適應「人類生活」,
有時看著你,覺得還好陌生,畢竟我們才認識半年,
有時卻感到無比熟悉,畢竟你身上的每寸血肉都來自於我,
親愛的孩子,接下來還有很多日子,我們繼續一起努力吧!






另附上學姊庭綸提供關於「夜奶」的文章:

【勿將夜奶當成壞習慣來處理】
「夜奶」兩字是由爸比媽咪的生活作息而定義,對於寶寶而言,只是不間斷地進食與休息。其實,「夜奶」在寶寶仍處於新生兒階段的前幾個月快速成長期是需要的,當寶寶需要夜奶時,他就是需要這份營養;當他不需要時,就會自然戒掉夜奶了。也並無所謂多大應該開始戒夜奶或是最好的戒夜奶時機。洪國欽醫師表示,有些爸媽會在3個月前就想幫寶寶戒除夜奶,不斷地努力,試盡各種方法,直到寶寶滿3個月時,剛好就戒掉了,這只是寶寶的生理需求剛好達到滿足,而不是爸媽努力的成果。

【錯誤判斷:一哭就餵奶】
寶寶需要喝夜奶有著很多因素,早期生理需求,需要這麼多能量來發育成長之外,洪國欽醫師指出,還可能因爸媽的判斷錯誤,以至於強迫寶寶喝夜奶。半夜裡,爸媽只要聽到寶寶的哭聲,就以為他餓了,下意識趕緊餵奶。洪國欽醫師表示,吸吮動作是人類的原始本能,一旦激發原始本能,就很可能讓寶寶忽略身體的微小不適,這也是為何吸奶嘴是最有效的安撫方式。喝奶可以讓寶寶回到較穩定狀態。半夜裡寶寶的哭聲,或許他只是想要告訴你,「我想要抱抱!」但是,你讓他喝奶一樣有效達到安撫作用;也許他只是告訴你,「我身體好熱、好癢!」但是,你給他喝奶。所以,時常遇到喝完奶沒多久,寶寶又開始大哭了,這是因為他發現身體的不舒服感尚未解決,以哭聲來表達。有些爸媽會發現,晚上喝奶的次數較頻繁,但是每次的奶量都很少。可能平常白天可以喝130cc ,但到了晚上都喝不到50~60 cc ,因此感到困擾。事實上,這就是寶寶在告訴你:「你的判斷錯誤了」

【喝完夜奶之後,寶寶就不睡了?】
許多爸媽會遇到的狀況是:好不容易讓寶寶喝完夜奶了,他就無法回復睡眠狀態。洪國欽醫師指出,這表示寶寶尚未進入深度睡眠,日夜循環仍不足夠,這時候爸媽還是按照:「白天耗多一點體力,陪伴寶寶多玩一點。」洪國欽醫師指出,處理方式需要爸比媽咪不斷操練,才會瞭解自己寶寶的反應與需求,但是一般新手父母或是白天都要上班的雙薪父母都會想要急著解決問題,希望寶寶趕快入睡就好,所以才會急著想要戒夜奶。

【勿把戒夜奶當目標】
洪國欽醫師建議爸比媽咪別直接把戒除夜奶當作目標來執行,強迫寶寶將夜奶停掉,而應該是以滿足寶寶各種需求,增加安全感為目標。只要爸比媽咪能夠提供寶寶穩定環境,寶寶就會開始產生信任感,接下來就會越睡越沉,再加上建立良好日夜循環的生理時鐘,夜晚就會進入較深度的睡眠之中。

8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又出現可愛寶寶的文章了哈哈XD
    關於文章第一段的內容我也有點感觸。我有一個音樂教室的學生,問題非常多,每次不是遲到就是等到都快下課時間了才來電說有事情無法來,家長的態度也很讓教室頭疼;結果某天我逛著網路找資料,赫然發現那位學生家長竟然是還滿有名的育兒部落客。看著她的文章,實在很難與我們認識的那一家子聯想在一起.....
    所以那些分享真的看看就好,無須給自己壓力,誠如您朋友所言,「每個媽咪都是很遜的59分媽咪,但誰管他,小孩愛我們,我們愛小孩就好啦。」這句話真的很棒,未來我為人母也會以此為最高指導原則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你一定是很棒的老師,也會是很棒的媽媽。網路上的分享真的看看就好啊...但我還蠻樂於寫出我兒子我的狗有多遜,希望大家都能安慰一點..

      刪除
  2. 以前我也看了好多網路文章然後以為一定要這樣那樣做才對,但後來發現網路文章不可信(誤),應該是說,我們要先相信寶寶,相信他的需求他的個性(每個小孩個性都不一樣,真的有超好帶不用訓練的呀,但也有個性獨特完全不照表抄課的包括絕對不要躺著自己玩以及哭到沙啞都不坐餐桌椅等等-->ex我兒子)
    所以現在我連一定要小孩坐餐桌椅都放棄了(我才是遜咖媽咪啦),然後小孩兩歲四個月偶爾半夜說要喝奶我也照泡不誤阿(事實上我發現,當他對這個世界越來越有安全感後,他就可以自己入睡,然後一覺到天亮了),我現在只有他偶爾不睡午覺時神經才會斷掉,因為那是我唯一的自我時間阿(慘叫)
    您真的做得很好(大拇指),事實上我認為,以小孩為中心的養育方式才真的需要滿滿的愛與體力呢(絕對不是我們失去自我喔,而是尊重和體貼一個初來乍到的小生命,知道他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這裡)。
    而這樣養育出來的小孩,雖然調皮搗蛋,但也很懂得愛我們喔(因為我們當初沒有因為硬要他成為什麼樣的孩子,而忽視他的感受他的害怕他的拒絕)
    不小心就寫這麼多了,對不起......
    謝謝你的文章,還有可愛寶寶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尊重和體貼一個初來乍到的小生命,知道他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這裡。這句話真是太棒了,我會把他記下來的,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3. 其實你只是從百歲派變成親密育兒派罷了...我從居家生產那篇開始追蹤,我也想溫暖生產不過沒成功,很羨慕你。後來發現我們曾在某個會議中有見過面^^。我的寶寶現在三個半月,一起親密育兒吧! 看看這裡http://wombat-ch.blogspot.tw 你會發現你的選擇是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知道是什麼會議曾見過面呢?我知道我變成了親密派,就讓我們好好擁抱孩子吧!

      刪除
  4. 我是看到永遠的阿福爸爸逛到你的網站的,你的文字很感動人。
    你的孩子應該是進到認生期了,他要人抱可能是因為無聊沒事做,如果可以有一些東西給孩子玩/探索,他們可以有一段時間自己玩,但是他們現在也是在大量探索的階段,所以這些東西也要常常換喔!不然孩子一下就沒興趣了!
    我的工作是育兒諮詢顧問,在幼兒園有9年的服務經驗,歡迎來我的blog看看!
    http://unclebigtree.blogspot.tw/

    回覆刪除
  5. 好像是台少盟的會議,也有點兒記不清了,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