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因為愛,所以下廚

是什麼東西讓澄澄整碗端起來吃?


經過了疲憊的一週,我在週六晚上鄭重宣布,「主婦」和「媽媽」要在週日放假一天!隔天一早,先與老公合力處理完家事後,他問午餐怎麼辦?「我今天放假,你做飯。」「出去吃好了。」「這個月花太多錢了,冰箱很多菜,你去研究一下。」幾分鐘後,他宣布要用番茄、玉米粒與紅蘿蔔炒麵,我找出一顆洋蔥幫他助陣,15分鐘後火速上菜,而且清爽好吃,澄澄也分了一小碗,吃光光呢。各位人妻,老公潛力無窮,給他們機會和鼓勵吧! 



放了一天假,週一果然神清氣爽多了,澄澄吃粥吃膩了,最近又陷入愛吃不吃的惹腦媽媽行徑,週末煮了很賞臉,今天該怎麼辦?決定拿一片吐司、一顆蛋、1/3根香蕉變新花樣。

步驟很簡單,先將吐司去邊,切成小方塊,拌入一顆蛋液,上方放切片香蕉,送入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蒸即可。(吐司邊別丟唷,烤過後的吐司邊硬硬的,我在這作這道菜時,直接拿給澄澄啃著玩,讓他打發時間,還真的能吃光呢。)



非常簡單的香蕉吐司布丁,也可以放牛奶或豆漿,但家裡都沒有就不放了,試吃一口,包了蛋汁的吐司很柔軟,帶有香蕉香氣。


因為有整片吐司,當正餐點心都可以,只有兩顆牙的寶包也能吃,新口味讓澄澄很新奇,很快的吃掉3/4,剩下來的給豆豆,狗和小孩都吃得一樣健康啦。我想等到香蕉季節結束,換成其他水果(除了瓜果類)應該都很適合。


利用有限的食材,為心愛的家人做飯,在我心中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前陣子住在外縣市的姊姊與哥哥意外來到家中作客,爐子上只有一鍋咖哩滾著,但煮料早被我事先撈起給狗狗吃,只稱得上是一鍋咖哩汁,趕緊煎小火腿、蒸白煮蛋,又煮了三條絲瓜當配菜,清清淡淡的吃了一餐。

為了雪恥,隔天特地再邀他們來一趟,將小黃瓜、洋蔥、玉米粒、炒蛋與先煮好的白米混糙米飯,奮力炒成一大鍋炒飯,煎一片土魠魚,再用蔥與薑絲去燒切片的麵腸,然後煮鍋滾水,灑點丁香魚乾,切豆腐、拌入融化的味噌,十分鐘就有一小鍋味噌湯,姊姊喝完後說,幾條小魚乾就能煮出和高湯粉不同的滋味。

這些菜色非常簡單,所以我並非要炫耀,我也沒什麼廚藝可炫耀,甚至我家吃得清淡,往往朋友與家人來作客也不見得吃得慣。但是,在家做飯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冰箱冷藏只要常備有兩樣葉菜,一袋紅蘿蔔與馬鈴薯、一整排雞蛋、兩種水果、一壺冰茶,冷凍庫可有兩種魚、一袋雞肉、一袋切好的青蔥凍著,還有隨時可讓湯底滋味更豐富的小魚乾、狗蝦米、花菜乾,另外,再存放些地瓜、南瓜、洋蔥、大蒜、生米、麵條、米粉等不必冷藏又可久放的食材於通風櫥櫃上,就能隨時變出一桌簡單家常菜,在這種烈日當頭的盛夏季節,自己煮飯比頂著太陽外出吃飯輕鬆許多啊!如果怕熱,開冷氣煮吧,到餐廳去吹冷氣沒比較省的,無論春夏秋冬,全年不關的空調費早已包含在餐費中。

現代人不愛下廚,一些朋友成家後費心裝潢了新屋,有了舒適整潔、功能齊全的廚房,但只用來煮咖啡、切水果,還為此得意著不需清理油煙,就連難得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晚餐也選擇外包解決。如此孩子越來越沒有機會,了解家庭餐桌的美味可貴,只是不斷地被品質不良、營利取向的外食品打壞了味覺記憶,他們以為白米飯就是濕黏無味,青菜苦澀纖維粗,油膩的炸魚排、炸雞腿與炸排骨或鹹膩的滷肉,讓他們沒機會嚐到食材真正的鮮美。

我們一直將爸媽無暇為孩子親自備餐,歸咎於工時太長、工作忙碌,但在期待政府、企業主動調整工時之餘,爸媽們調整好了嗎?每一個週末假期的三餐,家中的廚房有發揮功能了嗎?或是您又以「吃大餐」之名,繼續帶著孩子外食?而這頓大餐出自於廚師之手,還是由服務生加熱的調理包?


讓我們試著把吃飯當作生活重心好嗎?

讓我們試著為自己、為家人、為爸媽、為孩子下廚好嗎?

5 則留言:

  1. 很認同在餐桌上聊天,享受食物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非常認同! 為家人煮食雖累猶榮,家人團聚的時光與享受食物的滋味是無法取代的幸福!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之前有做過9個月大寶寶魚類副食品怎麼讓孩子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