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吳音寧的「泰國媽媽」--阿Tuk

好友依秋創辦了雜誌「NOT TODAY」,很高興能插花在「THE KITCHEN」這個單元寫一篇文章,談人、食物與廚房裡的關係,採訪當天很愉快,也喜歡這篇文章。





幾年前彰化縣溪州鄉溪州路的某處紅燈腳下,有間小小的、沒有招牌的泰國料理店,假日時聚集許多外籍勞工吃飯、唱歌。詩人吳晟之女、報導文學作家吳音寧,同時也是現任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對這家店總是感到好奇,幾次探頭探腦,直到有位柬埔寨外籍配偶作伴相陪,才鼓起勇氣踏入店裡,沒想到一試成主顧,這家連菜單都沒有的小店,以幾道簡單泰式料理收服了她的胃與心。

音寧不只自己愛去,也愛帶著朋友去,他們都稱開店的阿Tuk「泰國媽媽」,阿Tuk很滿意,「來到台灣,哪有媽媽煮飯給你吃?沒關係,泰國媽媽煮給你吃。」後來泰國媽媽不開店了,專種泰國料理所需的各種香草,販售泰國料理店或泰籍工作者。音寧吃不慣其他菜館,不對味,不好吃,索性帶著筆記本,直接到泰國媽媽家學了打拋、酸辣湯幾道菜。

今年四月,音寧與「我愛溪州」成員,將這兩年重新整理的成功旅社,規劃成全國唯一農用書店開幕,擁有百年歷史的成功旅社原已荒廢三十年,在「我愛溪州」團隊的努力下,獲得屋主同意無償出借,整修復原、重新上漆後,展出當地老照片、辦影展,如今成為農用書店,不只販售農業書籍,也賣當地的「尚水米」,延續溪州的農村歷史、文化,也是未來農村願景理想的交流基地。

書店最熱鬧的時刻,是每週五晚上的共食餐,每次總有十多人參與,包括「我愛溪州」工作團隊、鄉公所員工與大家的朋友,這一次,音寧特地邀請泰國媽媽來為共食餐掌廚。為了這一餐,泰國媽媽一早就忙著上市場買肉雞、吳郭魚、白蝦、花枝、蕃茄、檸檬與木瓜,摘取自家種植的香菜、檸檬葉、香茅、辣椒,她將以酸辣開胃的泰國料理,為這個溪州夏天揭開序幕。

來台灣三十年的泰國媽媽能說一口流利台語,但不多話的她總是抿嘴笑著,偶爾才說上幾句自己的故事。多年前一位在台灣生活的泰國婦人,將她從泰國帶來台灣生活,與丈夫相識結婚,生下四個女兒,一晃眼,最小的女兒都已經大學畢業四年了,「本來不會煮飯的,台灣菜、泰國菜都不會,但老公怕我在家無聊,胡思亂想,讓我到泰國料理店去幫忙洗碗。」泰國媽媽邊說邊瞇著眼,示範當時如何「偷學」到一身好廚藝。

下廚或許真的是天分,泰國媽媽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她不倚賴市售香料,不僅自種各種香草,還買了市售現成的香料包,按著成分標示,重新拼湊出私房香料醬,店裡沒菜單,只依著上門顧客的口味彈性調味,她的小店提供了柬埔寨、越南、泰國、台灣人都吃得慣的東南亞料理。

這天,在書店後方的小廚房裡,泰國媽媽先燉煮咖哩雞,等著雞肉煮得熟爛之際,再煮酸辣湯,接著是冬粉涼拌、豬肉涼拌,最後是青木瓜涼拌,按照她心中的完美節奏,一一端上桌。擔任「先遣部隊」的採訪團隊,幫忙試了味道,但泰國媽媽不滿意,一吃就皺眉,不夠辣,不好吃,偷偷端了一盤豬肉涼拌回到廚房加辣,接下來的這頓飯,每個人都在喊辣、咳嗽、擦汗,泰國媽媽終於滿意了。夏天,是適合流汗的季節。

餐桌上,共食的夥伴們問及溪州街上的「費茲洛公園」指示牌,引來一陣無奈笑聲,原來前年彰化縣府團隊到澳洲墨爾本考察後,以澳洲「費茲洛公園」(Fitzroy Gardens)為藍圖,打算將溪州公園打造成平地森林公園,所以將溪州公園改名成「費茲洛公園」,希望與國際「無縫接軌」。

在地人無法認同,將「費茲洛」戲稱「肥豬肉」,「我愛溪州」團隊也發起「還我溪州,不要仿冒的費茲洛」連署活動,畢竟「溪州」地名來自濁水溪河流沖積形成的平原綠洲,有其特殊地理文化意涵。

餐桌這一頭,聽著音寧說「肥豬肉」公園的故事,另一頭,泰國媽媽正在教大家說泰語的吃飯กินข้าว 」(發音GIN KHAO,但她喊老公吃飯時,可是大聲喊台語食飯」(發音tsia̍h-pn̄g)的,我想這樣的一餐飯,才是真正的與國際接軌吧!







咖哩雞
材料:
洋蔥一顆
紅蘿蔔一條
馬鈴薯兩顆
全雞一隻
即溶椰漿粉兩包
咖哩香料醬、泰式咖哩粉
鹽一匙
步驟:
.1把全雞切塊後洗淨。
2.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切塊。
3.將水煮滾,倒入兩包椰漿粉、自製咖哩香料醬一大匙、泰式咖哩粉一大匙。
4.加入雞肉翻炒,放鹽調味,再加入水調整濃淡,蓋鍋蓋滾熟。
5.放入切塊的馬鈴薯、紅蘿蔔與洋蔥,移至大湯鍋中燉煮一小時,雞肉軟爛即可。

泰式酸辣湯
材料
冷凍白蝦一盒
花枝一隻
吳郭魚一尾切塊
秀珍菇適量
蕃茄一顆
檸檬兩顆
檸檬葉少許
香茅少許
蔥段適量
南薑一塊
香菜少許
辣椒醬一匙
步驟
1.檸檬葉洗淨後,揉一揉出香味,丟入滾水中。
2.將香茅切段、南薑切片、香菜切碎、蕃茄切碎,放入鍋中後,再加上一匙辣椒醬。
3.放入洗乾淨的魚塊,加上一匙曬乾的辣椒粉,以鹽巴調味。
4.加入蝦子、切片花枝,水滾即觀火。
5.最後加入切碎的美國芫荽、香菜、蔥段,淋上兩顆新鮮檸檬汁即可。

冬粉涼拌
材料
冬粉一束
花枝兩尾
白蝦數尾
蕃茄兩顆
紅蒜頭適量
洋蔥半顆
辣椒醬一匙
香菜適量
花生適量
芹菜末適量
蔥段適量
鹽巴一匙
步驟
1.蕃茄切碎塊,洋蔥切絲、兩顆檸檬榨汁。
2.將蝦子
3.煮滾水分別燙冬粉、切片花枝、去殼的蝦子。
4.將燙過的冬粉加入一匙鹽巴、一匙辣椒醬、切碎的紅蔥頭拌勻。
5.加入花枝與蝦子後,拌入洋蔥、蕃茄、芹菜末、香菜末、蔥段。
6.最後加入敲碎的花生即可。

豬肉涼拌
材料
豬絞肉半斤
豬頭皮少許
紅蔥頭適量
蔥段適量
檸檬葉適量
檸檬一顆
乾辣椒粉
自製米粉(米炒乾加上檸檬葉打成粉)
步驟
1.鍋中熱油炒豬絞肉,並加入一點豬頭皮增加口感。
2.將紅蔥頭、蔥段切碎,檸檬葉切細絲,加入炒熟的豬絞肉。
3.加入乾辣椒粉、檸檬汁與自製米粉,拌勻即可。

青木瓜涼拌
材料
一顆青木瓜
蕃茄2
花生適量
辣椒醬一匙
味露少許
1.將青木瓜切絲,加入切碎的蕃茄
2.加入一匙辣椒醬、少許味露、檸檬汁。
3.加入敲碎的花生,以杵臼將木瓜纖維搗軟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