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那些貓狗的事—黑仔

我的脖子上曾有三道抓痕,貓因突如其來轟隆隆的車聲嚇到炸毛,從衣櫃上滾落,不慎「降落」在我身上所造成。不熟悉貓的親友嚇壞了,彷彿我養的是頭嗜血猛獸,他們問:「怎麼還繼續養?」

但我右手臂也有幾道長長的抓痕滲出血滴,是我那兩歲半的幼兒,一時玩得歡喜撲上來亂抓亂蹭所遺留下的紀念品,「孩子就是愛玩。」他們卻這樣評論。

所以黑仔被退養的訊息傳出時,我一點也不驚訝。


我在新莊運動公園見過黑仔好幾次,牠不胖也非瘦骨嶙嶙,身形挺拔,活潑好動,看見誰帶著狗來,牠就熱情洋溢地跟在後頭玩,直到被嚇斥了,才依依不捨停下腳步,看著狗與人離開,然後轉身找下一個玩伴。或許牠天真地想著,玩著玩著,若沒被趕,自己也能有一個家可回了。

過了一陣子,黑仔離開公園了,有人幫忙中途,為牠找了新家,但黑仔的浪子生涯產生了一些行為問題,太開心時會含手、對中年男子或老人警戒、不習慣繫牽繩。種種不大不小的問題,黑仔被退貨了。

中途的人不死心,自掏腰包讓黑仔去上課,接受行為訓練及心理輔導,規律生活,讓牠儘量達到身心平衡的狀態,逐漸減緩問題行為。

黑仔本來就不是可愛的小幼犬,牠帥氣又威風凜凜,二十公斤的身形已偏大型犬,牠聰明,所以沒辦法裝笨,假裝忘記自己被棄養後,又被退貨,不笑的時候眉頭緊皺,失去安全感的牠,不再是曾在公園裡玩得四處打滾的淘氣模樣了。

黑仔需要一個新主人,不只有愛心,還要有耐心與恆心,並包括家人伴侶的體諒,經濟與時間的支持。

如同所有的狗,黑仔不只是展現愛心的裝飾物,或是美滿家庭的附屬品,照顧起來是有點麻煩、有點累,但只要人類不放棄,狗就不會放棄,磨合過後,你會發現狗沒問題了,因為最大的問題是人類有沒有好好解決問題。

我們都知道,養狗就像養小孩一樣,耐心的教導,包容生物間的差異性,摸熟牠的脾氣,陪牠走過莽撞衝動的成長期,如同我們曾被爸媽好好照顧的那樣。

我們也知道,狗要比人類嬰幼兒好教多了,狗不需花上一年就能學會跑跳、定點排泄、安靜等待。既然人類世界不允許兒童沒考到好成績、打架、尖叫亂吼、弄壞玩具就被棄養街頭,那麼人類多用點心思與時間,好好解決與狗的相處問題,有何不可?

除了退養,我想還有別的選擇,現在,讓我們一起為黑仔加油。
--
原文刊登於聯合報,2016-03-12
http://goo.gl/gIz35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